日期: 30/11/2014
經文: 申命記10:12-13
證道系列: 事奉神
講員: 許國慶牧師

申命記1012「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的神向你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一切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耶和華-你的神,13遵守耶和華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使你得福。14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所有的,都屬耶和華-你的神。15然而,耶和華專愛你的列祖,愛他們,從萬民中揀選你們,就是他們的後裔,像今日一樣。16所以你們的心要受割禮,不可再硬著頸項。17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是偉大、強有力、可畏的神,不看人的情面,也不受賄賂。18他為孤兒寡婦伸冤,愛護寄居的,賜給他衣食。19所以你們要愛護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20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神,事奉他,緊緊跟隨他,奉他的名起誓。21他是你當讚美的,是你的神,為你做了大而可畏的事,這些是你親眼見過的。22你的列祖七十人下埃及,現在耶和華-你的神卻使你如同天上的星那樣多。」

 

1.      愛神是對神愛的回應 - 15然而,耶和華專愛你的列祖,愛他們,從萬民中揀選你們,就是他們的後裔,像今日一樣。神愛以色列人的列祖,揀選他們,也在末世揀選我們。彼得前書29不過,你們是被揀選的一族,是君尊的祭司,是神聖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使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我們是被神從這個黑暗的世界中選出來的。以色列人常常失敗,但神總是照著祂和以色列人的祖先的約定愛他們。以色列人要做的,是以愛來回應神的愛。今天的基督徒,我們和神的約定比以色列人更堅固,是耶穌基督以祂的血立的,我們更清楚知道神的愛,因為祂的愛子耶穌基督已經為了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歌羅西書113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遷移到他愛子的國度裏。14藉著他的愛子,我們得蒙救贖,罪得赦免。羅馬書58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約翰一書49神差他獨一的兒子到世上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命;由此,神對我們的愛就顯明了。10不是我們愛神,而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贖罪祭;這就是愛。我們服事的動機是對神愛的回應,如果你知道神為了你花了多大的代價,你就會願意回應祂的愛。

2.     愛神是神的命令意思是應該的。12節,遵行他一切的道, 13節,遵守耶和華的誡命律例,耶穌基督將這些總結為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和愛人如己。誡命代表這是天經地義的,14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所有的,都屬耶和華-你的神。一切所有的都屬於神,回應神的愛就是天經地義的。天經地義,代表這是神設立的規則,如果你是神造的,敬拜神,愛神就是應該的。

3.     服事神最重要的是動機 - 16所以你們的心要受割禮,不可再硬著頸項。17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是偉大、強有力、可畏的神,不看人的情面,也不受賄賂。服事的動機是因為對神的愛, 是內在的,不是外在的。以色列人受割禮,代表他們是屬神的,但神已經教導他們更重要的割禮在心。耶穌來了之後,告訴我們吃進去的不能污穢人,裡面出來的才能污穢人。馬可福音714耶穌又叫眾人來,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聽我的話,也要明白。15從外面進去的不能玷污人,惟有從裏面出來的才玷污人。」所以我們要事奉神,最重要的是有正確的動機。如果正確的動機是對神的愛,那我們可能有哪些錯誤的動機呢?很簡單,就是愛其他的東西多於愛神。

 

討人喜悅的心 - 一個男生想要追一個愛主的女生,於是很努力的了解聖經,希望討這個女生的喜悅。後來越來越多的服事,而這個男生也有很多的能力,這個女生越來越欣賞他,於是他們結婚了。可是男生在結婚後,發現女生並不如他想的一樣,也是有很多的缺點,彼此越來越多的爭吵,之前為了這個女生來到教會,努力服事,現在因為這個女生不來教會,為了氣她。這個女生心裡想,我不是照著神的旨意找了一個願意忠心擺上的基督徒,為甚麽會變成這樣?這是因為這個男生服事的動機不是為了愛神,而是為了婚姻,所以一旦婚姻出了問題,他就不願意再服事了。服事神要單單討神的喜悅。

 

追求利益的心:有一個教會裡面大家都尊敬的同工,他很喜歡服事,越服事大家越尊敬他。他以前在國內是有很不錯的工作,大家都覺得他很了不起,可是後來來到澳洲,語言不通,找不到他想要的工作。雖然工作無貴賤,但是大部分的人還是會因為人的工作來決定一個人的價值。於是當他在外面找不到好的工作,他發現,如果他在教會認真事奉,大家都很尊敬他,他再一次找到了價值感。但是,當他越來越在教會負責更多的事工時,大家發現他越來越難相處,如果有人和他的意見不合,他會直接的反駁,更不用說他職責內的事務,他很努力的保護著他的王國,不可以有任何人來挑戰他的權威,他覺得自己比誰都愛神,因為他花最多的時間在教會裡,甚至連老婆孩子都不顧。他成為神事工的攔阻,因為他的緣故,大家越服事越辛苦,因為他把一切的事情都絕對化,甚至因為他,牧師一個接著一個的離開,他覺得不是自己的錯,他是為了教會好,甚至會覺得其他人都不明白自己的苦心。但他不知道,他服事的動機不是愛神,建立神的國度,而是愛權力,建立自己的王國。

 

追求金錢的心:另外一個教會的弟兄,他越傳福音越沒有果效,因為他每次和人傳福音的時候,他都會問人要不要買他直銷的健康食品。去探訪病人的時候帶著福音小冊子,也帶著直銷的資料。他看到病人的時候,會噓寒問暖,為他禱告,然後很快的拿出直銷的資料,告訴他這個健康食品的好處,可以治療這個病人。他以為他自己全方位的去愛人,身心靈都照顧到了,但是別人越來越怕見他,因為每次見到他都有一種壓力,半強迫的要買他推銷的產品。另一種人則是不說,但是在教會中建立自己的人脈,並為自己能認識這麼多人沾沾自喜。他以為自己是服事神去關懷人的需要,但是原來他的動機是愛錢多過愛神,愛人脈躲過愛神。

 

贖罪除罪的心:有個弟兄,覺得自己是罪人,所以用服事來遮掩自己的罪。這種人服事的動機不是出於愛神,而是希望靠著自己免除神的憤怒。他平常在外面是老闆,每次做決定的時候都先想到公司的利益,他甚至會為了賺錢而苛待公司的職員,許久都不加薪,也沒有任何鼓勵的話。星期天來到教會,他很熱心的服事,因為他希望除去內心的罪惡感。久而久之,他也習慣了這種做法,雖然有的時候聽講道他會覺得扎心,好像是做一個禮拜天的基督徒,讀聖經也會覺得難過,因為好像是靠著自己得著救恩,而不是單單信靠耶穌。但是他已經用這套方式活了很久,每次服事的時候他都好過一點,但是久而久之,他發現神和他的關係並不好,因為他從來沒有真的在神面前真心悔改,總是用許多的善事遮掩自己的罪。他的服事不是為了愛神,而是為了贖罪。但他總是沒有平安,因為人做再多的好事,也沒有辦法彌補自己曾經做過的錯事。人也沒有辦法靠著自己到神面前來。

 

有所保留的心 神喜歡我們盡心盡性事奉,也就是毫無保留的事奉。

·       時間、金錢、才能的保留:有一個姐妹,服事神很熱心,在教會做了很多事,但是一旦要花錢,就一毛不拔。出去玩錢大把大把的花,但是說到奉獻就幾個銅板。

·       有一位工廠的老闆,他很有錢,他願意花錢在教會的事情上。但他不願意花時間來教會。因為他覺得他的時間就是金錢,所以他的時間很重要,但其實他的心中,還是看錢比神重要。

·       另一個在公司工作的弟兄,他每月都奉獻十分之一,但是當你問他可不可以做教會的會計的時候,他拒絕了,理由是能力不足,我們常常用很多的藉口來拒絕神的事工。

·       有一個姐妹,她很愛服事神,她很喜歡在家中和孩子一起都聖經,她在教會也是大家公認的好同工。當教會有年輕人要去做傳道人的時候,她會鼓勵他們,甚至為他們特別奉獻。但是有一天,當她的孩子告訴她,媽媽我要去讀神學院,她好幾天都睡不著覺,她覺得很害怕,因為她知道傳道人並不容易,別人的孩子她願意,自己的孩子她不願意,因為她不願意將自己的孩子獻上。

 

隨隨便便的心 - 服事神要有敬畏的心,但許多人來到教會沒有一顆敬畏的心。工作的時候,很注重準時,不遲到,但是來教會,遲到不遲到無所謂。答應老闆的事,很勤快的做,但是答應教會的事,擺在最後。怕老闆多過怕神。我感謝神,我們的會友越來越敬畏神,這次聖誕節的主日聚會,大家有花時間去預備,無論是演戲、跳舞,都看到大家的用心。我曾和大家說,不要求盡善盡美,只要求盡心盡力。神沒有要我們完美的愛祂,但是祂要我們盡心盡力的愛祂。一個愛神的基督徒,會把神看為重要的事看為重要,18他為孤兒寡婦伸冤,愛護寄居的,賜給他衣食。19所以你們要愛護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所以你下次看到有需要的人,記得去幫忙,而且不要只幫一半,要幫到底。

 

如果我們照神喜悅的方式愛祂、敬畏祂、服事祂,我們就能得福。基督徒的福氣可以是金錢和物質,但更大的福氣是與神的關係,祂能夠賜你平安、喜樂、與祂同在、和祂同行,你會發現你的人生是豐盛的人生,充滿了祝福,你和人的關係,也越來越好,你不再有不想見的人,而且你活得充滿盼望,在困難中得著安慰,對死亡不再懼怕,因為你知道,你是一個愛神的人,你對神的愛,就是一個證據,證明你是祂的兒女,將來你必定會得著永生。

 

最後,如果你是一個基督徒,覺得今天我在說你,我可以告訴你我沒有針對任何一個人,而是針對這些現象。如果你覺得不想聽或是覺得不舒服,因為覺得好像在講你,那你要小心,也許這代表你的動機真的不純正,你有兩個選擇,謙卑悔改,或是死不認錯。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