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8/03/2015
經文: 哥林多後書5:16-21
證道系列: 見證神
講員: 許國慶牧師

 

傳福音是我們的使命

 

【例】有這樣的一個故事,有兩兄弟他們本來感情很好,在一片農地上做鄰居。後來兩個人吵了一大架,本來兩棟房子之間是草地,其中一個越想越氣,就開了挖土機,在兩個房子中間堆了一個大土堆,所以就不太容易看到對方,但是還看得到房子。另一個兄弟知道這是故意氣他的,就找了木工,要修一排很高的木柵,他不想再看見這個親人。這個木工努力了一天,卻沒有做木柵,他做了一座橋。堆土墩的這個兄弟看了,以為對方釋出善意,就從橋上走過來,和他的兄弟和好了。後來說開了,原來是這個木工的功勞,他們留他吃飯,木工說,我還有許多事要做,還有很多人的橋還沒有建。

 

福音橋

哥林多後書5:11既然我們知道主是可畏的,就勸導人;但是神是認識我們的,我盼望你們的良心也認識我們。12我們不是向你們再推薦自己,而是要讓你們有誇耀我們的機會,使你們好面對那憑外貌、不憑內心誇耀的人。13如果我們癲狂,是為神;如果我們清醒,是為你們。14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這樣斷定,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15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16所以,從今以後,我們不再按照人的看法來認識人,縱使我們曾經按照人的看法認識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識他了。17所以,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各位弟兄姐妹,耶穌基督就像是一座橋,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從19節我們看見為甚麽我們需要這座橋。神在基督裏使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

人因為有罪,所以和神斷絕了關係,我們和神有一座土墩,但這不是神堆的,是我們自己堆的,因為有罪的人害怕見到聖潔的神,久而久之,我們已經發展出一種模式,在我們的周圍堆滿土墩,視而不見土墩外的神。耶穌的死成為了一座橋。14節說,一人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耶穌替眾人死在十字架上,擔眾人的罪,替人贖罪,開了一座橋讓人能夠到神那裡。一人替眾人死我們明白,甚麽是“眾人就都死了”。這要和15節一起看。15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所以,而這些接受耶穌救恩的人,也死了,對著自己死了,不再為自己活,也就是說,老我,或是本來那個自私的我,死了,現在活已經不是為自己活,而是為那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新造的人

弟兄姐妹,怎麽知道你已經是一個新造的人?17所以,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1.      新造的人被愛驅策。你是否被愛驅策?耶穌為眾人死,是因為愛,你做任何事,動機是否是愛?你常常被愛所掌控,還是被嫉妒、驕傲、憤怒所掌控?14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

2.      新造的人為耶穌活。你活著是為自己還是為耶穌?如果自己的利益和耶穌看重的放在一個天平下,會往哪裡傾斜?很簡單,如果神要你去愛你不喜歡的人,你愛不愛? 15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3.      新造的人真認識主。你是否真的認識耶穌,還是很膚淺的認識?你知不知道耶穌是先知、祭司、君王,而且是你的主宰?你知不知道祂為了救你付上了多大的代價?你知不知道祂的生、死、復活、升天和再來?你了不了解祂的生平?他有哪些教導?祂行了甚麽神蹟?祂要你做甚麽?如果你一知半解,你可能還被舊我轄制,因為你不明白耶穌是誰,認識神能夠幫助我們看清自己。16所以,從今以後,我們不再按照人的看法來認識人,縱使我們曾經按照人的看法認識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識他了。

 

哥林多後書5:18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使命賜給我們。19這就是:神在基督裏使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信息託付了我們。

 

18-19節,如果你是新造的人,耶穌基督是那座橋,能夠讓人與神和好,信息的本身就是耶穌基督和祂的救恩,這個信息是賜給我們的“使命”(18節),也已經“託付”(19節)我們,使命也可以說是職分;託付也有承接的意思,傳福音不是可有可無的,耶穌為了福音而來,他將福音交給了使徒和其他的門徒,而每一個基督徒也可以說承接了這樣的使命。20節說,我們做基督的特使。你知道自己是耶穌的特使嗎?

 

20所以,我們作基督的特使,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吧!21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使我們在他裏面成為神的義。

 

當一個大國派出特使代表一個國家的時候,他的一舉一動就要特別小心,因為代表了這個國家。武媚娘裡面有一段,講到其他各國來唐朝聚集,鬥智鬥力,唐朝則需要展示國力、智力、武力和財力,讓人折服。當中有一個日本棋手,要和人對戰,他是日本國棋力第一,如果下輸了,就代表唐朝無人,或是沒有智慧。當武媚娘贏了的時候,就為了國家爭了面子。可見一個代表國家的使者何等重要,別人看不看得起這個國家,和這個使者息息相關。其實在澳洲,有些人看不起中國人,因為一些遊客,來澳洲的時候,隨意吐痰,在公眾場合大聲喧嘩,目空無人,讓人覺得中國人怎麽水平這麽低。雖然這些遊客不能代表整個中國,但是一般人不會這麽想,見微知著,看到這些人,就一桿子打翻一船人。

 

我們看到一些中國人的行為,會搖搖頭。但是我們某些基督徒的行為,也會讓人跌到。我們教會的基督徒有一些問題,崇拜中遲到早退,奉獻時隨意走動,大聲寒暄,奉獻時有些人走出去,讓人看了難過,難道新朋友就不值得你們留下來寒暄嗎?有些基督徒則是在別人背後閒言閒語,說別人的壞話,等到第一百人將這件事告訴當事人的時候,聽到的會有什麽感受?有些人則星期天做一套,週間做另一套,讓人看了寒心,甚至害怕。有些人只做自己想做的,只喜歡輕鬆和簡單的服事,不喜歡辛苦而有些壓力的服事,可是如果你的老我已經死了,就不是你喜歡甚麽,而是神喜歡甚麽,不是你想不想做,而是神要不要你做。

 

耶穌帶我們出黑暗,入光明,耶穌是光明的,但我們做光明的使者,卻沒有做好我們的角色,我們應該像指路人,告訴別人光明在哪裡,但是如果我們幾天沒洗澡身上臟兮兮、臭烘烘,請問還有沒有人來問路?如果你代表一個國家,看到你的人可能會不想去這個國家。做基督的使者也是一樣,我們做好榜樣,人就歸榮耀給主,我們做壞榜樣,就讓人輕看耶穌。

 

我們教會正在危機當中,道德和信仰分得很開,聚會中不守規矩,讓人輕看耶穌。這些不是律法主義,而是愛神愛人的原則產生出來的行動。

            聚會須知

            進入聖殿 神聖莊嚴 (不是隨隨便便,神並不隨便)

            服裝衣飾 整潔端莊 (不影響人對神的敬拜)

            座位次序 彼此謙讓 (讓後來的人容易找位子坐)

            先前後慢 先裡後外 

            聽道專心 手機關閉 (讓講道的人得著鼓勵和尊重)

            愛護公物 保持清潔 (不讓人感到不舒服)

            聚會守時 有始有終 (代表我們看重崇拜,看重這段時間,尊重其他參加崇拜的人)

 

如果我們再不悔改,信心軟弱的會另尋它處,因為定睛在人身上。希望認真服事的也會另尋它處,因為人都會累,尤其是長期看到這些狀況,有個姐妹說,每次當奉獻時有人離開崇拜她會難過,因為之後要歡迎新朋友,基督徒的愛心不應該在此顯明嗎?

 

傳福音是火熱的。

 

20b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吧!

這個求字是請求,帶著急迫性,要他們盡快與神和好。使命不是被動的、消極的,而是積極的、熱心的、迫切的。

 

傳福音是必須的。

 

哥林多後書6:1我們與神同工的也勸你們,不可白受他的恩典;         

哥林多後書5:10因為我們眾人必須站在基督審判臺前受審,為使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

傳福音不是你想不想的問題,也不是去不去的問題。6:1節,一方面,這是神的恩典,不能白受,5:10節,一方面,關乎審判,而是向神交賬的問題。

 

【結語】

耶穌的死讓我們與神和好,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被愛驅策、為耶穌活、真認識主。傳福音是基督徒的使命,信徒已被交付這重要的訊息。我們是耶穌的特使,我們的行為直接影響人對耶穌的觀點,傳福音需要積極的將人帶到神面前,基督徒不可白受神的恩典,有一天我們都要面臨耶穌的審判台,按著本身所行的受報。盼望屆時我們都能聽到耶穌說“忠心而良善的僕人”。

 

如果你還不是一個基督徒,你需要知道,如果你想要成為一個新造的人,你需要認識耶穌,接受祂為你死在十架上的事實,誠心認自己的罪,讓耶穌做你生命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