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1/10/2015
經文: 馬太福音18:21-35
證道系列: 褥子團契
講員: 許國慶牧師

 

褥子團契系列的證道已經進入第八講,今天的主題是“饒恕”。C.S. Lewis:“Forgiveness is a beautiful word until, you have some -thing to forgive.”饒恕是很美麗的詞彙,直到你有事情需要饒恕的時候。講饒恕,很簡單,我們甚至很會常常掛在嘴邊:“沒事,小事,別掛在心上”。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只是禮貌上的饒恕,不是真正的饒恕。怎麼知道?當晚上一直去想某一個人對你的傷害卻睡不著的時候,或是你看到某件事、或某個人心跳就開始加速,腎上腺素飆升,或你有不想見的人,不想去的地方的時候,有可能你有一些不饒恕在你的心中殘留。很多時候我們談饒恕,很多時候我們也已經以為我們已經饒恕,但牧師告訴你,很多時候你沒有真正的、完全的得著釋放。

饒恕這個詞在希臘文中的意思有放手、放開的意思。也就是說,不饒恕就是放不開。

 

為什麽饒恕這麼不容易,答案是因為罪。

1.     罪讓人將錯誤都指向別人。亞當在伊甸園就會指責夏娃,而不是先認自己的錯,也暗喻神的錯:你給我的女人。夏娃則直接怪到魔鬼身上。有一次,我打開冰箱,拿裡面的東西,一不小心,就將一個碟子打碎,馬上我先怪師母,為什麽把盤子放在那麼靠外面,而不是為什麽我自己不小心。如果每次事情發生我們都先檢討自己,就比較容易饒恕。

2.     人有罪性,而饒恕不是我們的天性。所以饒恕很難。牽手情中,當太太費盡心思準備了一個星期,桌上擺滿九道菜,盛裝等候賓客時,發現先生記錯時間,不是這個星期,是下個星期。這個時候,人的天性是把先生掐死。

3.     罪讓人尋求公平,但饒恕本身就是一件不公平的事。假設有一個人犯了錯,得罪了另一個人。對饒恕人的人是不公平的,為什麽我要饒恕他?但是對被饒恕的人也不公平,我不值得被饒恕。我們犯錯的時候都希望對方網開一面,但是我們犯錯的時候,通常想的都是這不公平。

 

饒恕在這個罪惡的世界中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我們每個人都是罪人,都需要被饒恕。一方面其他的罪人也會得罪我們,我們也需要學習饒恕人。在前面的經文,我們看到耶穌教導我們如何處理弟兄姐妹的罪,現在則藉著彼得的問題教導我們饒恕的功課。如果你要做耶穌的門徒,饒恕人是必學的功課。

 

一、 不斷的饒恕

 

馬太福音18:21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夠嗎?」22耶穌說:「我告訴你,不是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

 

上一講我們提到,18章前半提到如果教會的弟兄姐妹犯罪,無論是否是得罪人,我們需要幫助他們。所以彼得現在問的問題就不奇怪,如果他得罪我,我原諒他要到幾次?猶太拉比的文獻中有提到,饒恕人三次最多,第四次就不饒恕了。我們華人也說,事不過三,一而再再而三,似乎也是說第四次就不需要饒恕了。彼得常代表大家問問題,所以當彼得提出,“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夠嗎?“彼得其實可能已經覺得七次已經很多了,因為已經超出一般人的能力。但22節耶穌說:「我告訴你,不是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七十個七次,也有的翻譯翻成七十七次,但是無論是490次,還是77次,都代表許多許多次,就是無數次的饒恕,也就是說耶穌所掛心的,不是次數,而是饒恕是否成為一種常態。耶穌在乎的是我們是否不斷的饒恕。耶穌希望饒恕成為一種習慣,一種生活方式。原本的習慣是不饒恕,但我們現在信了主了,我們願不願意讓聖靈充滿我們,漸漸成為一個饒恕的人。我們一起說:饒恕是一種生活方式。

 

二、 似神的饒恕

 

23因為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賬。24他開始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萬他連得的僕人來。25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下令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以及一切所有的都賣了來償還。26那僕人就俯伏向他叩頭,說:『寬容我吧,我都會還你的。』27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接下來耶穌說了一個有關饒恕的故事。耶穌說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賬。天國是神統治的地方,所以接下來的描述就是在神統治之下應該是什麽樣的情況。“24他開始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萬他連得的僕人來。25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下令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以及一切所有的都賣了來償還。26那僕人就俯伏向他叩頭,說:『寬容我吧,我都會還你的。』27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所以在神的統管下,是有恩典的,這裡講到僕人欠了一萬他連得,一萬是希臘文最大的數字,他連得是最大的金錢單位,放在一塊就是天文數字,或是無法計算的。神對人的饒恕,是人無法計算的。

 

我們可以看到,神有慈心,或是憐憫之心,而這種心是由愛而出。當一個人欠了他還不清的債時,將要失去所有的時候,他需要的是憐憫。別忘記耶穌的比喻是要說明回答彼得的問題。所以當一個人犯了許多的過犯時,神會不斷的饒恕,我們每個人都還不起我們的罪債,神卻有憐憫的心饒恕了我們,也只有饒恕才能打破罪惡的鎖鏈。冤冤相報何時了。只有一方願意放下公平,學習饒恕的時候,才能打破不饒恕的怪圈。

 

“恩典多奇異”的作者楊腓力曾寫到有個朋友的婚姻因為雙方相互仇恨而窒息的情景。有天夜裡,友人瀕臨崩潰。“我恨你!”他向妻子尖叫,“我再也受不了了。我受夠了!我不要這樣下去!我絕對不要繼續下去!不!不!不!”幾個月後,有天他半夜醒來,聽到兩歲兒子的房間傳出奇怪的聲音。他輕輕走過去,站在兒子房間門外,聽了不禁心底發涼,氣也喘不過來。兩歲的兒子以溫軟的聲音正一字不漏地重複爸媽吵架時說的話——和他當時怒吼的抑揚頓挫絲毫不差:“我恨你!……我再也受不了了……不!”罪是有影響力的,一個圈圈套著一個圈圈,原本芝麻綠豆的小事就變成了老死不相往來。這個時候,唯有一位願意先放下自己心中的恨,才有轉機。

 

28那僕人出來,遇見一個欠他一百個銀幣的同伴,就揪著他,扼住他的喉嚨,說:『把你所欠的還我!』29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我會還你的。』30他不肯,卻把他下在監裏,直到他還了所欠的債。31同伴們看見他所做的事就很悲憤,把這一切的事都告訴了主人。32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33你不應該憐憫你的同伴,像我憐憫你嗎?』34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司刑的,直到他還清了所欠的債。

 

第二幕是這個僕人出來後遇見欠他錢的人,一百個銀幣大約是三到四個月的工資,是他欠主人的60萬分之一。當這個人請求寬恕的時候,這個僕人反倒不依不饒,使人下監獄直到還清款項。所以和之前的情況相比,這個人欠的錢是一點點。但這個僕人沒有憐憫的心,其他同伴看了就氣憤,於是上告主人,主人不是因為這個欠錢的人不應該被下監而生氣,生氣的原因是他應該學習主人的寬容,因為他才剛剛這樣被饒恕。33節說,你不應該憐憫你的同伴,像我憐憫你嗎?像這個字很重要,也就是效法神,如果憐憫是神的屬性,從天國的角度而言,也應該是他子民的屬性,耶穌的門徒要像耶穌一樣饒恕人,跟隨神的人,沒有不饒恕的權利。

 

但常常事實不是這樣,許多的基督徒,知道神饒恕我們需要付上多大的代價,這代價是我們自己付不起的,但是許多的基督徒還是沒有辦法原諒別人造成的傷害。神的心意是斬斷這個罪惡的鎖鏈,但我們自己又把這個鎖鏈連上,讓罪持續的在我們身上和別人身上產生影響力。但這裡有個很強烈的對比,如果我們真的認識到神的救恩有多麼的大,就不會計較別人對我們犯的小小的錯。如果我們持續性的不原諒,代表我沒有真的接受和明白天父的救恩,我的生命,沒有改變,也就是說,我可能不是真的相信神。

 

三、 從心裡饒恕

 

35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

耶穌又回到了一開始問的問題,饒恕人要到幾次,七次夠嗎?祂的回答是:饒恕要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但是如果你沒有從心裡原諒你的弟兄,你也會被天父同等的對待。所以,比赦免代價更重的,就是不赦免。我們有的時候有一種迷思,因為神饒恕我們,所以我可以濫用神的恩典。神是輕慢不得的。不饒恕的代價,後果比我們想的還要大。

 

最後,饒恕人要從心裡。也就是說,我們饒恕人不是表面的,是裡面的;不是虛偽的,是真實的;不是冷漠的,而是熱誠的。這樣的饒恕,才是真的饒恕。基督信仰,最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動機。

 

各位弟兄姐妹,上週五有兩位姐妹願意決志更認識耶穌,因為我們當時查的是放下手中的石頭,她們希望得著釋放,今天的經文,則是饒恕,今天耶穌要釋放你不能饒恕的心,你是否願意放手。首先,你需要深深的省察自己的心,了解你自己有哪些殘餘的不饒恕,或許是以前已經饒恕過的,但你還是要一次次的帶到耶穌的跟前。因為饒恕是一種生活方式,需要不斷的到神面前放下,因為很多時候我們會再拿起。第二,效法耶穌基督的饒恕。神怎樣饒恕我們,我們就怎樣饒恕傷害我們的人,我們所有的罪神都在十字架上赦免了我們,我們還有什麽資格不饒恕那些傷害我們的人?第三,從心裡饒恕,饒恕人不是表面的,是裡面的,是深深的、徹底的饒恕。我記得有一次我有一個人很難饒恕,後來是跪在神的面前,痛苦,奉耶穌的名才饒恕了,饒恕後我的心裡充滿平安,而且很奇妙的,我先和那個人認錯,那個人也和我和好了。到最後,最得著釋放的是我自己。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