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5/10/2015
經文: 希伯來書3:7-19
證道系列: 褥子團契
講員: 許國慶牧師

我們家隔壁棟最近一陣子常常有火警警鈴響起自己家也有一次我們已經預備了一個包裡面裝著重要的文件只要火警來的時候我們就拿著包下樓可是我發現個別的火警最近很頻繁的發生很多時候不是真的有火警而是可能警鈴不知何原因被觸發了我發現當次數增加的時候有人開始就對火警產生了怠惰的感覺第一次的時候很緊張幾乎都穿睡衣立刻下來第二次還挺快的第三次開始慢慢的準備衣服穿好一點整理的美一點第四次開始有些人坐電梯懶洋洋的下樓我相信一定有一些沒有下樓的因為覺得不是真的火警我們都聽過狼來了的故事人的警覺性會在不斷的警告之下慢慢的麻木

 

1980年華盛頓州的聖海倫火山爆發,在爆發前科學家已經發出了嚴重的警告,州長聽了建議,關閉了火山周圍的區域,有數千人聽了這個警告,離開了火山周圍,但是還是有57人死亡,原因是警告後有一段時間,只有零星的小爆炸,大爆炸沒有發生,於是大家就開始少擔心,露營的和攝影師就漸漸的接近火山,甚至有聲音要政府重新開放火山周圍的區域,還好州長沒有聽,火山爆發時,這些靠近的人幾乎都是窒息而死的。是美國歷史上死亡人數最多,經濟損失最為慘重的一次爆發。

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1980年圣海伦火山爆发)

 

漸漸的危險性很多時候,僥倖的心理會慢慢的將危險淡化。雅各書1:14但每一個人被誘惑是因自己的私慾牽引而被誘惑的15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這就是漸漸的危險性當我們開始對某件事情失去了危機感產生了僥倖心理的時候就很容易犯罪聖經用硬著心來描述這樣的情況

一、 就不可硬著心

希伯來書3:7所以正如聖靈所說:「今日你們若聽他的話8就不可硬著心像在背叛之時

就如在曠野受試探之日9在那裏你們的祖宗試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10有四十年之久

所以我厭煩那世代他們的心常常迷糊竟不知道我的道路11我在怒中起誓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希伯來書這裡的背景是說到在從前以色列人在埃及做奴隸,神藉著摩西把以色列人領出來。那時候在曠野中,以色列人不斷的抱怨,違背神的心意,神許多次的供應他們的需要,但是他們還是不悔改,神饒恕了他們,但是饒恕並不代表他們不需要付上代價:

民數記14:17(摩西)現在求主顯出大能照你說過的話說18『耶和華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他赦免罪孽和過犯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懲罰人的罪從父到子直到三四代。』19求你照你的大慈愛赦免這百姓的罪孽好像你從埃及到如今饒恕這百姓一樣。」20耶和華說:「我照著你的話赦免他們21然而我指著我的永生與遍地充滿了耶和華的榮耀起誓22這些人雖然都看過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這十次試探我不聽從我的話23他們絕不能看見我向他們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24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心跟從我我要領他進入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必得那地為業25亞瑪力人和迦南人住在谷中明天你們要轉回去沿著紅海的路往曠野去

 

希伯來書的讀者是猶太人為主的基督教會作者在第三章藉著過去猶太人列祖對神不信的結果警告當時的猶太人基督徒硬著心對神會有嚴重的後果希伯來書是特別注重聖靈的一卷書聖靈在過去和以色列人祖先說的今日也要對他們說話。“今日是強調語氣過去以色列人的祖先有今日”,現在的以色列基督徒也有今日”。而今時代的基督徒也有今日”。今日代表著一個時代今日代表着現在今日代表著不能等到明日立刻就需要做出回應過去以色列人的祖先在他們的今日”,不可硬著心讀希伯來書的以色列人基督徒在他們的今日也不可硬著心今天的我們在我們的今日”,也不可硬著心從詞義上來看硬著心就是頑固」、「不服從」、不聽從的意思從經文中來看硬著心代表試探神背叛神存著邪惡不信的心離棄神對當時的猶太人基督徒而言就是被罪迷惑揚棄耶穌不聽從神回去猶太教的信仰對我們現在的基督徒而言也是不願意順服神明明信了耶穌但卻在知識上和行為上無法活出基督也就是說聽從耶穌就是我們起初信主的證據而不聽從則讓我們離神越來越越遠

 

心不是越來越軟,就是越來越硬。當你越來越聽從神,你的心就會越來越軟,你的生命就越來越是一個印證,證明你是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當你不聽神的話,你的心就會越來越硬,直到你發現原來你從來沒有真的將你的生命交給耶穌。弟兄姐妹,你的心是硬的還是軟的?聖靈在這裡。聖靈要問你,你願不願意聽?心田心田,你的心是硬土還是軟土。聖靈說的話要種在你的心中,你需要除去那些驕傲的石頭,用謙卑來鬆土,讓你的心成為神的話能夠耕種的土地,

 

二、 天天彼此相勸

12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有人存著邪惡不信的心離棄了永生的神13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腸剛硬了

 

12節我們看到,要謹慎。不只是自己要謹慎,也要謹慎彼此,免得有人離開神。13節說趁著還有今日,也就是說,有一天審判會真的來臨,就沒有機會了。就好像是火警和地震,每次發生的時候我們就要彼此提醒,下次可能是真的,現在還是要小心,不可懈怠。同樣的,耶穌一定會再來,這次來臨會帶著審判,我們需要勸誡彼此,有弟兄姐妹犯罪,要用聖經的原則幫助他,用愛心說誠實話,希望將他挽回過來。彼此就不是單方面的,是雙方面的,你有錯,我用愛心說誠實話,我有錯,你也用愛心說誠實話。這裡有一個前提,就是我們都同時願意聽,也願意說,才能彼此相勸。

所以我們要省察自己,是不是一個願意說的人?很多時候,我們華人是不說,因為可能會傷害彼此的關係,所以選擇不說對方的問題,可是有的時候自己又忍不住,就和別人說,卻不知在背後說對方造成更大的傷害。記得要怎麼說嗎?

馬太福音18:15「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你要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起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就贏得了你的弟兄

1.     從你開始。2.有行動。3.單獨的時候。4.以愛心告訴他。

如果有人願意在私底下和你說真心話,來幫助你靈命成長,你要感恩,因為這種人不多。教會需要的,是少說閒話,多說造就人的話的人。願我們都成為一個有愛心的嘴的人,愛人的心是柔軟的,能溫和謙卑的勸誡人。

 

另一方面,我們也需要聆聽的耳。別人勸我們的時候,我們不是先為自己辯解,而是先省察自己是否真的如對方所說,得罪神得罪人。謙卑向主的心也是柔軟的,能很快對神的話發生回應。

 

願你有一張愛心的嘴,一對聆聽的耳,最重要的是,一顆柔和謙卑的心。

 

13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腸剛硬了彼此相勸的目的,是免得我們有人被罪迷惑心腸剛硬。這裡有一個真理,越不願意聽的人,越沒有人和他說,他的心就越來越硬。心不是越來越軟,就是越來越硬。靈命成長很快的人,常常都是那些願意虛心承認自己的罪,接受別人的勸誡的人。有時候也會有人告訴我我的問題,有時候我會想,你的問題比我還多,你還說我,可是當我再去想想,我只能感謝他的提醒。我們都是罪人,常常選擇不說不聽,聖靈在這裡,如果你願意順服,我們一起學習又聽又說,彼此相勸,我們就和外面的人不一樣。

三、 信心堅持到底

14只要我們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份了15經上說:「今日你們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在背叛之時。」16聽見他而又背叛他的是誰呢豈不是跟著摩西從埃及出來的眾人嗎17神向誰發怒四十年之久呢豈不是那些犯罪而陳屍在曠野的人嗎18他向誰起誓不容他們進入他的安息呢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嗎19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

 

最後,第十四節告訴我們,要將信心堅持到底,節能知道自己真的在基督裡。第13節說要天天相勸。也就是信心需要不斷的操練,就能確認自己是一個真基督徒。而且不是只有自己操練,也藉著彼此的鼓勵和勸誡來操練。有些人不去小組,不來教會,請問怎麼彼此相勸?聖經沒有說,一周勸一次,也沒有說一陣子聽一次,而是要持續的驗證我們起初的信心,常常彼此勸誡,換句話說,我們需要時時省察,也需要常常聚會。有一些罪,只有家人才看得清楚,有一些罪,只有常常相聚的弟兄姐妹才能幫你除去。

 

有一位逃脫專家,Houdini1904年3月10日被許多手銬銬住,每個手銬上有六把鎖,他進入了一個箱子,所以群眾看不到他掙扎的過程。當他二十分鐘出來的時候,群眾大喊,但是很快就安靜了,因為看見鎖都還在。15分鐘後,他又出來,群眾又大喊,他還是沒有解除手銬,但他說需要伸展一下膝蓋。20分鐘後他又出來,群眾又大喊,他的手銬還在,但是這次他嘴上叼著一把刀,後來把身上綁著的緊身衣劃開,然後他又進入盒子,十分鐘後,他終於將手銬取下,完全逃脫。這次群眾給予很熱烈長久的掌聲。後來有記者問為什麽他還沒解除手銬的時候一直從箱子裡出來,他說,我需要聽到群眾的鼓勵。

 

結語

 

弟兄姐妹,我們都需要真話。不單單是勸誡,也要鼓勵。真實的勸誡和鼓勵帶來的是真實的悔改和安慰。在基督徒的靈程中,有的時候我們會因為罪而灰心、身體的疲累、文化的衝突、關係的破裂,甚至會對神失去盼望,這些時候,我們彼此的鼓勵和勸誡,就能帶來新的希望,我們可以像外面的團體,體面的維持我們彼此的關係,但是沒有真實的悔改和安慰。也可以做一個說真話、聽真話的人,效法耶穌的柔和謙卑,趁著還有今日,你今天就需要決定,馬上就行動,明天,可能就沒有機會了。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