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8/11/2015
經文: 路加福音7:35-36
證道系列: 褥子團契
講員: 許國慶牧師

覺得自己罪孽深重的舉手?覺得自己罪不少,但善也不少的舉手?覺得自己其實還不錯,沒什麽大罪的舉手?覺得自己超級棒的,幾乎不犯錯的舉手?

 

常常有人會問基督徒很難回答的問題。就是基督徒一直說恩典,那殺人犯會不會得赦免?會的舉手?不會的舉手?這是一個很難的問題。因為如果說會,那似乎對那些被殺的人不公平。如果說不會,可是神不也赦免了摩西和大衛嗎?摩西殺了一個埃及人,大衛謀殺了烏利亞。或者有人會將這個問題的難度再繼續增加,如果殺的是希特勒會不會得著赦免?畢竟有一個德國牧師,也是神學家潘霍華在1944年7月20日試著暗殺希特勒失敗,後來被捕,最後被裸體吊死。如果他成功了是否會得著赦免? 相信今天的經文會幫我們找到答案。

 

一、 我們都需要恩典

路加福音7:36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和他吃飯,耶穌就到那法利賽人家裏去坐席。37那城裏有一個女人,是個罪人,知道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裏坐席,就拿著盛滿香膏的玉瓶,38站在耶穌背後,挨著他的腳哭,眼淚滴濕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把香膏抹上。39請耶穌的法利賽人看見這事,心裏說:「這人若是先知,一定知道摸他的是誰,是個怎樣的女人;她是個罪人哪!」

 

故事的開始,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吃飯,不是所有的法利賽人都仇恨耶穌的。耶穌去了後,有一個女人,是個罪人,就到這個法利賽人的家中找耶穌。她和耶穌有了接觸,於是這個法利賽人西門就覺得耶穌不是先知,否則耶穌不會和這個女人接觸。在當時,沒有人會願意和罪人在一起,因為會被看為不潔淨。罪人就是那些妓女、稅吏等人,是人所不齒的。所以這個女人是頂著眾人的眼光來到耶穌這裡的。西門心裡想”她是個罪人啊”,讓我們看見當時大眾對罪人的看法。但耶穌後來的比喻,讓我們看見,西門也是罪人。西門也需要耶穌的恩典。

西門覺得耶穌和他吃飯,是應當的,因為法利賽人是當時大家都尊敬的人,而耶穌和這個女人在他家裡接觸,則是不應當的,因為他的心中,已經有了歧視。我們都不喜歡別人看不起我們,但我們總是有看不起的人。在這些彼此看不起當中,就讓神看見我們的罪。耶穌,看見了西門的罪,他和這個女人一樣,都需要赦罪,都需要恩典。

 

你和我,也需要恩典,神看西門,看這個女人,和看你和我一樣,都是罪人,西門的問題是,他忘了自己是一個罪人的事實。你和我呢?或許你會想,我也會犯一些小錯,但是和社會上那些罪人相比,我比他們好的多,我有努力上教會,努力賺錢養家,努力做家事,也做一些好事幫助人,雖然偶爾會發脾氣,那也是情有可原的,我大體上還不錯的。如果你這樣想,很不幸的,你可能是另一個西門,另一個需要神恩典的人。

 

二、 愛的多赦免就多

40耶穌回應他說:「西門,我有話要對你說。」西門說:「老師,請說。」41耶穌說:「有兩個人欠了某一個債主的錢,一個欠五百個銀幣,一個欠五十個銀幣。42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赦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那麼,這兩個人哪一個更愛他呢?」43西門回答:「我想是那多得赦免的人。」耶穌對他說:「你的判斷不錯。」44於是他轉過來向著那女人,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這女人用眼淚滴濕了我的腳,又用頭髮擦乾。45你沒有親我,但這女人從我進來就不住地親我的腳。46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

 

上次我說,信是進入神恩典的媒介,這裡把對神愛的回應和信心連在一起,愛神和信神是分不開的。這個女人對耶穌的敬愛,就是信心的證明。聖經沒有記載她說什麽話,只是記載她一直哭,然後有一連串的行動,淚多到濕了耶穌的腳,用頭髮擦乾,用嘴連連親吻,用香膏抹耶穌的腳,她是用行動表達對耶穌的愛。西門把耶穌當成普通的客人,因為他不覺得自己有什麽嚴重的問題,所以他不需要耶穌幫忙,而這個女人把耶穌當成最尊貴的主人,自己是最低下的僕人,她知道自己是個罪人,她知道耶穌能夠救她,所以她不管別人的眼光,進入了法利賽人的家。她比誰都清楚,她需要耶穌的救恩。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我的女兒,我覺得她聰明,也覺得很難教。昨天我因為兩個孩子很生氣,打他們的很重,之後我也很難過,就幫她揉揉。我很想就不用管他們,由他們去,不用教,或者你覺得我教的方式不對,但是真的我們用了許多的方法,盡量不要賄賂和威脅,盡量溫柔而堅定,但是在我教了五個小時還是沒有把房間收拾好的時候,而且一個看書一個玩玩具的時候,我還是發怒了。通常我處罰的方式是罰站,大的八歲八分鐘,小的五歲五分鐘,昨天我罰的時候,忘記是第幾次,大的把八分鐘調成六分鐘,我看到了,就調成10分鐘,後來大的就躲到廁所鎖門踢門,我要她開門,不要等我來開,她開了後又躲到房間,關起門來踢門,我大力將門打開,然後要她去罰站,她不去,而且賴在地上,我就把她抓到床上打屁股。打得很重,是我有史以來打得最重的一次。打了她,我很難過。後來我有與她和好,我希望永遠都不需要再打她。可是在這個過程當中,結合了今天的經文,我發現了一項真理。當他們被處罰的時候,姐姐偷偷減少時間,弟弟嘻皮笑臉,就代表他們不覺得自己有錯,這個時候,就沒有恩典,因為這時候的恩典,只會讓他們覺得他們沒錯,或者變本加厲。但他們真知道錯的時候,恩典就應該臨到,因為他們已經知道錯了。西門和這個女人的不同在於,這個女人知道她是罪人,沒有辯解,只求饒恕,恩典就臨到她。而西門心中,只有論斷,不覺得自己有問題,當他不覺得自己是個罪人,就沒有恩典,只有審判。

 

回答我們一開始的問題,如果一個人殺了人,受洗成為基督徒,神會不會赦免?答案是,在乎一心。如果他真誠的悔改,如同大衛王和這個女人一般,神一定會赦免,但不代表他不需要付上代價。但如果他只不過是做給人看,內心沒有真的相信耶穌為他而死,赦免他的罪,神不會赦免,因為他不是真心相信耶穌,真心悔改求赦罪。所以重點不是他有沒有殺人,因為即使一個人沒有殺人,只是偶爾和太太吵吵架,也同樣沒有進入天國的資格,誠如耶穌的比喻,無論是欠五十兩銀子,或是欠五百兩銀子的,都無力償還。無論是大罪,小罪,都是罪,罪的工價就是死,死就是與神斷絕關係。

 

有位天主教作家這樣說,“除非自己知道需要祂,否則我們找不到祂”(Thomas Merton),這個女人知道自己需要耶穌,到一個很深的地步,所以她能做出一般人做不出的事。而西門不知道自己需要耶穌,所以他覺得自己很好。可是最後的結果卻是相反。

 

三、 恩典的眼光看人

 

47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愛的多;而那少得赦免的,愛的就少。」48於是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罪都赦免了。」49同席的人心裏說:「這是甚麼人,竟赦免人的罪呢?」50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

 

耶穌在47節說,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愛的多;而那少得赦免的,愛的就少。他的意思是,這個女人對耶穌的愛,就證明了她的罪得著了赦免,但是西門,你沒有顯明你對我的愛,所以你的罪還沒有被赦免,否則你會像這個女人愛我一樣的愛我。然後耶穌對這個女人說,「你的罪都赦免了。」49同席的人心裏說:「這是甚麼人,竟赦免人的罪呢?」50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

我們先不管同席的人怎麼想,因為他們還是不明白耶穌是誰。但是這個女人是明白的,所以耶穌對她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作為一個基督徒,當我們靈命越來越長進的時候,我們會對罪會越來越敏感,越來越覺得自己有許多的問題,如果這個時候,你不了解恩典的意義,你就會陷入不斷自責的怪圈。但當你了解恩典的意義,你才能夠有平安。罪在哪裡增加,恩典就更加豐盛了。每一次我們發現自己的問題,來到神那裡求赦免的時候,神給我們看的是十字架上的耶穌:孩子,你真知道錯了,你的代價已經付上了,平安的去吧。我們需要聽到的是,你的罪都赦免了,平安的去吧!

 

有一次,我邀請了一個大家都看不起的人來教會,他一來到教會,就覺得格格不入,因為他覺得大家會看不起他。他過去的經驗告訴他,大部分教會的會友,還有許多的牧師,都看不起他。很多的牧師只接他幾次電話,就不肯再接電話了。所以他現在很不相信教會,我只能讓他進來五分鐘,他就坐不住了。這就像是作家楊腓力提到的,有一個妓女,她無家可歸,身體有病,沒錢給兩歲的女兒買奶粉。她聲淚交加地說,她把兩歲的女兒出租給有性怪癖的男人。出租一小時的錢比她整晚才賺的多,她只能這樣做,才有錢吸毒,因為她已經上了癮。別人問她為什麽不去教會時,她說,教會?我為什麽要去那裡?我已經覺得自己很爛,教會的人只會讓我覺得更爛。

 

或許你會想,這個妓女沒救了。同樣的,西門也覺得當初在耶穌腳前的這個女人沒救了,但還好耶穌不這樣認為。或許你認為,這些人沒有可能有平安,他們或許從來都沒有平安,但是還好耶穌不這樣認為,從那一霎那起,她有了平安,耶穌原諒了他,別人或許還是以異樣的眼光看她,但是神已經原諒了她。平安已經臨到。或許你覺得你現在的生活很平安,就像西門一樣平安,但西門的平安不是真平安,是靠著自己的行為在神面前的平安,這種平安是站不住腳的,因為沒有一個人能夠靠著自己的行為來到神的面前,真正的平安是知道自己是個罪人,需要耶穌的赦免饒恕,而領受救恩的人。在對恩典的認識上,你是西門,還是這個女人?

 

褥子團契裡面的有一個例子,這是高樂維說的故事(pp.311-313)。

 

我自己最後的例子是,今天早上,我向女兒認錯了,因為我也需要恩典和饒恕。我說爸爸對不起你,剛說完,她就說,爸爸我對不起你,因為你一直教我我卻不聽。我說爸爸對不起你,不是因為處罰你,而是因為我很生氣,沒有控制好自己,然後我請求她的原諒,她原諒我,她後來對我說,請我原諒她,我原諒她。後來我們一起求神的原諒。這就是真平安。我們一起來禱告。

 

保羅說過,羅馬書5:20而且加添了律法,使得過犯增加,只是罪在哪裏增加,恩典就在哪裏越發豐盛了。那些舉手覺得自己罪大惡極的人,很多時候只停留在沒有恩典的生活,在小組討論中有人提出了一個見解,基督徒很可憐,因為一個成熟的基督徒要不斷地省察自己的罪,越省察越缺乏自信心,似乎什麽都不是,越讀聖經越覺得自己有問題,為什麽要過這麼可憐的生活?不來教會,不讀聖經,就覺得自己還不錯,越讀覺得自己越爛。許多基督徒都有這樣的困惑,我信主好像比不信更慘,不信主還不會有這麽多的轄制。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對恩典足夠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