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0/04/2016
經文: 詩篇28:1-9
證道系列: 詩篇
講員: 許國慶牧師

弟兄姐妹平安,感謝主上週泥土音樂有二十多位決志信主,我們的年輕人一個個打電話聯絡,不知道今天是否有上週信主的來參加我們的崇拜?您是有福的!統計說過,來參加教會聚會次數多的,最覺得滿足,壽命也會增加幾年,而當你越來越學習付出的時候,你得著更大的獎賞,你的人際關係的區塊也會有反應。聖經上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盼望您和我們一起成長,互相幫助,享受神,享受人生。

上週有許多人的付出和擺上,讓整個音樂佈道會順利圓滿的舉行,來了約450人,我想特別為這些付出的人感謝神,無論你是幫忙茶點的、買水的、搬桌椅的、清潔的、準備晚宴的、照相的、招待的、陪談的、帶主日學的、負責音控的、之後跟進的,還有更多我漏掉的,我相信,這三十個決志的人中都有你的一份,我們盼望讓人看見神的榮耀,看見耶穌的愛,當我們憑著愛心去做這些事的時候,就如同聖經講的,百節各按各職,建立基督的身體。我回到家時,師母說,你今天真的很開心,我說,因為看見多人信主,所以很開心。有些人流淚,有些人生命得著更新,夫復何求。巴不得我們每天都能看見這樣的恩典臨到我們教會。我們一起來禱告。

 

詩篇281耶和華啊,我要求告你!我的磐石啊,求你不要向我緘默!倘若你向我閉口,我就如下入地府的人一樣。2我呼求你,向你至聖所舉手的時候,求你垂聽我懇求的聲音!

 

詩篇,教導我們默想,教導我們悔改,教導我們如何處理憂愁,接下來的三次證道,我們看見詩篇教導我們如何求告神。詩人大衛的第一句話,就是耶和華啊,我要求告你。大衛向神說,我的磐石啊!神為什麽會是石頭?在舊約聖經,磐石有一些特性:

1.     保護、拯救:以賽亞書321看哪,必有一位君王憑公義執政,必有王子藉公平掌權。2必有一人如避風港,如暴風雨的藏身處;如乾旱地的溪流,又如乾燥地巨石的陰影。以賽亞3316 這人必居高處,他的保障是磐石的堡壘,必有糧食賜給他,飲水也不致斷絕。

2.     穩固、安全:詩篇40他從泥坑裏,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健。想到磐石,就會想到依靠。古時候沒有比磐石更穩固的,房子建在磐石上就讓人覺得安全。神是磐石,但是當大衛禱告,而神緘默的時候,大衛就失去了依靠,失去了避風港。所以他說,如入地府的人一樣,也就是死亡會很快臨到。

第一節是呼求的意思,第二節則包括求救的意思。向著至聖所舉手,至聖所代表神的同在,所以向著至聖所舉手,應該是向著神伸手求神拯救的意思。大衛希望神聽他祈求,他知道神是怎樣的神,於是他緊緊抓住神是磐石這個比喻,因為祂是磐石,祂一定會保護、拯救、幫助大衛,垂聽他的呼求。

 

3不要把我和壞人並作惡的一同除掉;他們跟鄰舍說平安,心裏卻是奸惡。4求你按著他們所做的,按他們的惡行對待他們;求你照著他們手所做的對待他們,將他們應得的報應加給他們。5他們既然不尊重耶和華的作為,也不尊重他手所做的,耶和華就必毀壞他們,不建立他們。

 

現今的世界充斥著許多的壞人和作惡的,巴黎恐襲完是比利時恐襲,世界上已經沒有一個地方可以說是安全的。我們看到那些恐襲的照片,真的恨不得這些惡人馬上被神懲治,自殺炸彈傷害的大多是平民,這些人甚至讓孩子來作為他們的工具,真的令人毛骨悚然,惡到極處。但是在台灣,最近也發生了一起震驚世界的事件,一位4歲的小女孩,小名是“小燈泡”,被一位33歲的精神病患隨機殺害,他在附近的賣場買了一把菜刀,當小孩騎的小自行車被卡住的時候,他動手作案,小燈泡的媽媽以為他要幫忙把車挪開,誰知道他拿起菜刀就砍,最後把小燈泡的頭都砍斷了,母親拉都拉不開,當場看到自己的女兒被砍頭。這也在台灣引起很大的辯論,是否要廢除死刑,而心理有疾病的患者就不應當受到應得懲罰嗎?人的心中都有神賜予我們的道德律,我們很盼望這些惡人能夠被除掉。但大衛這裡說的,似乎不是指那些十惡不赦的人,他說的是,跟鄰舍說平安,心裡卻是奸惡的這種人,也就是口蜜腹劍、衣冠禽獸的這種人。中國有些貪官污吏就是這樣,表面上好像是為人民做事,但實際上卻是貪污人民的錢。這讓人很氣憤,我們也盼望神能夠除去這樣的人。但這裡說的,可能不止是這些人,因為這些人就是我們的鄰舍,可能是你現在身邊的人。大衛禱告的時候,希望神懲罰他們,照他們的惡行對待他們,也報應他們。但是他卻加上一句,不要把我和壞人並作惡的一同除掉。為什麽他擔心自己會被除掉?除非他自己也有危險變成這種人。其實這種人我們身邊很多,甚至我們自己就是這種人。這種人除了心口不一,還有什麽特點?

大衛將這些人的作為,和神的作為來比較。他們是為惡的,如果放在教會中,他們是哪些人?

哥林多前書5:9我先前寫信給你們說,不可與淫亂的人相交, 10此話不是指這世上一概行淫亂的,或貪婪的、勒索的,或拜偶像的,若是這樣,你們除非離開世界方可。 11但如今我寫信給你們說:若有稱為弟兄是行淫亂的,或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罵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這樣的人不可與他相交,就是與他吃飯都不可。 12因為審判教外的人與我何干?教內的人豈不是你們審判的嗎? 13至於外人,有神審判他們。你們應當把那惡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

社會上有很多這樣的人,我們無法處理,但是教會中如果有這些人,教會就會烏煙瘴氣。可是一個基督徒也要擔心自己成為這些人被趕出去!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犯這樣的錯。第5節說不尊重耶和華的作為,神有哪些作為?神創造了我們,繼續的護理我們,我們卻不感謝他。耶穌為我們而死,我們卻對罪隨便。聖靈來引導我們的良心,我們卻將祂說的話當成耳邊風。如果我們看看保羅所列出來的罪,你會發現,這樣的人就在我們當中,甚至是我們自己本身。我發現,我們現在很多人都不尊重神所做的。成為了一個基督徒,卻在心中和生活中處處違背神的旨意,這裡或許指的不是一次性的行為,而是不斷的去行這些事,而堅決不悔改,也就是一直犯姦淫,一直貪心,一直拜其他的神,不停的辱罵人,常常醉酒,常常為達目的威脅人,如果你已經是基督徒,但還是不斷這樣做,你可能就是大衛說的那惡人,要被神除去,因為你的良心不願意讓神來潔淨。所以聖經的原則很清楚,當我們為公義求告神的時候,我們需要先省察自己的心是否是這樣的人,如果是,則先要在神面前悔改,否則我們也是被除去的對象。

 

6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聽了我懇求的聲音。7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裏倚靠他就得幫助。我心中歡樂,我要用詩歌稱謝他。8耶和華是他百姓的力量,又是他受膏者得救的保障。9求你拯救你的百姓,賜福給你的產業;求你牧養他們,扶持他們,直到永遠。

 

第六節和我們從前讀過的一樣,信心能夠超越現有的困境,大衛說神聽了他的禱告。這是完成語態,代表神已經垂聽。雖然作這首詩的時候公義可能還沒有彰顯,但是大衛在向神呼求的時候,在過程當中已經得到神的回應。第七節神是磐石的特性成為了他的安慰。神的是他的力量,讓他不至於跌倒。神是他的盾牌,讓他得著保護和安慰。他心中歡樂,要用詩歌稱謝神。但是他不自私,他繼續禱告公義的彰顯。第八節他看見不單單神是他的力量,也是百姓的力量。受膏者指的是大衛自己。大衛不僅僅代表自己,也是代表以色列人在神面前祈求,第8節很巧妙的將他的職分表明出來。當君王得救,也就象徵以色列人要得救。第9節他則為以色列人代求,求神像一個牧人牧養他們,扶持他們直到永遠。

 

大衛當時為以色列國禱告,我們應當如何求告神?

 

1.     紀念神的作為。如同大衛說的,在某一方面來說,神已經拯救。耶穌基督的死不是偶然,是自願為人捨命贖罪的結果。

a.     耶穌是好牧人:9求你拯救你的百姓,賜福給你的產業;求你牧養他們,扶持他們,直到永遠。約翰福音107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8凡在我以前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沒有聽從他們。9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得安全,並且可進出,找到草吃。10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b.    耶穌是活石。詩篇281耶和華啊,我要求告你!我的磐石啊,求你不要向我緘默!倘若你向我閉口,我就如下入地府的人一樣。彼得前書21所以,你們要除去一切的惡毒,一切詭詐、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2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初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好使你們藉著它成長,以致得救,3因為你們已經嘗過主恩的滋味。4要親近主,他是活石,雖然被人所丟棄,卻是神所揀選、所珍貴的。5你們作為活石,要被建造成屬靈的殿,成為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獻上蒙神悅納的屬靈祭物。

c.     耶穌將再來:約翰1246我就是來到世上的光,使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裏。47若有人聽見我的話而不遵守,我不審判他,因為我來不是要審判世人,而是要拯救世人。48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自有審判他的;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

2.     為自己禱告。我們要省察自己,不至於成為這樣的惡人,對於罪惡要抱著堅決不容許的態度,求神幫助我們除去那些難以除去的惡習。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屬靈夥伴,提醒我們的問題,為我們禱告,常常紀念神的作為,使我們不至於成為那被神除去的人。

3.     為教會禱告。基督徒要站在教會的破口中,求神保守教會的弟兄姐妹,不至於和這個世界一樣,淫亂、貪心、辱罵、而是求神將這樣的罪從教會當中除去。我們的教會成立了快五年,還算是比較新的教會,信徒比較多是新信主的,很多過去的習慣和文化,還是會帶進教會來。過去的習慣和文化不一定都不好,例如孝敬父母就是很好的文化,但我們要讓神的話來轉化我們的文化,有哪些文化是需要捨棄的,那些文化需要更新的,求告神讓我們教會不要有行淫亂的人、貪婪的人、拜偶像的人、辱罵的人、醉酒的人、勒索的人,一個還沒有信主的人來到教會,看見基督徒婚前同居,婚後婚外情,看見基督徒比他還貪心,動不動就罵人,常常醉酒,威脅的話常常出口,和外面的世界一樣烏煙瘴氣,很容易就離開教會。我們要為我們的教會禱告,讓有這樣的問題的人,可以認罪悔改,重新做人。

4.     為世界禱告。我們也要站在世界的破口中,為這個世界的不公義求神憐憫,有一天,神一定會有審判。我們的世界觀有的時候太小,這是另一種自私,如果你我的孩子,在戰亂中的國家長大,每天都要面臨許多的危險,許多的不公平,你會怎麼做?這世界有五分之一的人口是穆斯林,難道我們不應當為他們禱告,求神除去那些極端的恐怖主義,也拯救穆斯林回到天父的身邊。每年都有一個月,是國際穆斯林禱告月,這個月中,普世的基督徒會每天為穆斯林國家禱告,如果你也願意,可以購買一本這本書,我們可以看看如何一起訂購,大家在六月份的時候一同為穆斯林世界禱告一個月。基督徒沉默太久了,我們應當更主動的為這個世界禱告,求神改變這個世界。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