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5/06/2017
經文: 馬太福音7:7-11
證道系列: 登山寶訓
講員: 許國慶牧師

例:螞蟻、禱告和隱形眼鏡


聽了這篇故事,你可能很羨慕,神聽了這個女孩的禱告,但是為什麽你自己的禱告神不垂聽呢?有一個38歲的王老五,名叫腓力,找到了一位他心儀的對象,他以為他終於找到“她”了,但猜疑令他們的愛情冷卻,終至分手。於是他開始對倚靠一位似乎從來未能滿足他要求的神,感到憤怒和厭倦。他抱怨:“如果神是全能的,為何祂不成全我﹖”



例:神為何不立即應允?Elisa Morgan 著  楊王美琴

http://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glb.php?GLID=00708

 

腓力的故事,也是我們的故事。我們看見聖經上應許我們的禱告必蒙垂聽,但為什麽我們等了這麽就還沒有成就?我覺得這是神的旨意,讓我們今天可以探討這段經文,因為最近有許多弟兄姐妹身體欠安,也會問上帝,為什麽?什麽時候?等待的過程是很難受的,問我們當中的一些病人就知道。

 

一、神會回應祂的兒女


馬太福音7:7「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緊接著前面的兩個警告:不要評斷人,以及不加分辨的危險。這裡我們看到另一個危險,就是老基督徒的危險,懈怠懶惰的危險。神願意我們祈求、尋找、叩門。神願意給我們所求的,神願意被我們找到,神願意除去任何我們和祂之間的攔阻,他願意為我們開門。換句話說,神希望和人建立關係,祂願意垂聽你的禱告,祂願意讓你發現祂的同在,祂願意你和他一同居住。

 

這裡的語法有持續的意思,意思是,持續的求,就持續的給,持續的找,就持續找到,持續叩門,就持續開門。我們都曾經接過銷售電話,有時候同一家打好多次給你,這個時候你就很想破口大罵,好煩。如果你帶孩子去逛街,你的孩子一直說要買一個玩具,你會覺得很煩。如果有人不斷來敲你的門,你也會很煩。可是耶穌在這裡卻鼓勵門徒,不斷的求,不斷的找,不斷的敲,還好神不是人,祂不會厭煩,因為這代表祂的兒女願意不斷的交託和尋求神的同在。

 

路加福音11:8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地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

 

或者你腦海中會想,可是我努力禱告,但是沒有得著,沒有找到,門沒有開。我們的禱告,有的時候很可憐,因為我們並不相信我們自己的禱告。我們免不了要懷疑,神真的愛我嗎?為什麽祂還是不改變我的現狀?拉撒路的故事,耶穌知道他病了,讓他的家人多等兩天,等他死透了才將他復活,這幾天他的家人很傷痛,馬大對耶穌說,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


約翰福音11:1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就是馬利亞和她姊姊馬大的村莊。2這馬利亞就是那用香膏抹主,又用頭髮擦他腳的;患病的拉撒路是她的兄弟。3她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4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5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子並拉撒路。6聽見拉撒路病了,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7然後對門徒說:「我們再往猶太去吧。」8門徒說:「拉比,猶太人近來要拿石頭打你,你還往那裏去嗎?」9耶穌回答說:「白日不是有十二小時嗎?人在白日走路,就不致跌倒,因為看見這世上的光。10若在黑夜走路,就必跌倒,因為他沒有光。」11耶穌說了這話,隨後對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12門徒說:「主啊,他若睡了,就必好了。」13耶穌這話是指著他死說的,他們卻以為是說照常睡了。14耶穌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拉撒路死了。15我沒有在那裏就歡喜,這是為你們的緣故,好叫你們相信。如今我們可以往他那裏去吧。」16多馬,又稱為低土馬,就對那同作門徒的說:「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

17耶穌到了,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18伯大尼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六里路。19有好些猶太人來看馬大和馬利亞,要為她們的兄弟安慰她們。20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去迎接他;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裏。21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22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神求甚麼,神也必賜給你。23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24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25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26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27馬大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

 

但以理,等了三個星期。


但以理書10:10忽然,有一手按在我身上,使我用膝和手掌支持微起。11他對我說:「大蒙眷愛的但以理啊,要明白我與你所說的話,只管站起來,因為我現在奉差遣來到你這裏。」他對我說這話,我便戰戰兢兢地立起來。12他就說:「但以理啊,不要懼怕!因為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語已蒙應允;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13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忽然有大君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我就停留在波斯諸王那裏。14現在我來,要使你明白本國之民日後必遭遇的事,因為這異象關乎後來許多的日子。」

 

神不是沒有聽到,可是神的時間沒有到,你必須承認,大部分的時候,逆境比順境更成就基督徒的品格。當然神不希望我們在痛苦疾病中,否則伊甸園就不需要有生命樹,耶穌也不用行醫治的神蹟,可是神容許苦難的暫時存在,要成就祂的美意。

 

例:在走廊哭泣的姐妹。這個姐妹的信心大大加添,如果沒有經過20年的禱告,她可能不會成就不疑惑的信心。

 

二、每個信徒都可以向神祈求、尋找、叩門


接下來耶穌似乎重複上一句,但是其實這句話加了一個詞,“凡”。也就是每一個人。


8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最近有一些弟兄姐妹身體欠安,我發現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有的相信神一定會醫治,有的想要放棄,也有的以樂觀和盼望面對,有的覺得不重要。但人在軟弱的時候,免不了要尋求神的幫助。可是我們發現,有些人作見證說,很奇妙,神醫治我,好的很快。但有些人卻一直不好,甚至有些人更糟了。有時這些一直得不著的人會想,難道我們信的不是同一個神嗎?為什麽神偏心,對他特別好,要錢有錢,要健康有健康,要什麽有什麽,是不是神不愛我,還是因為我做錯很多事。這節經文要告訴我們,只要你是神的兒女,也就是信神的名的人,就會得著,就能尋見,就會開門。

 

約翰福音12:2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有些人覺得,牧師的禱告比較有用,但是這節經文告訴我們,所有祈求的、尋找的、叩門的神的兒女,都能得到神的回應。每一個人都是神所愛的,所以不要輕看你的禱告。你需要的,是繼續禱告。

 

有個神學家說,Pray as if you can, not as you can’t.禱告要禱告會得著,而不是不會得著。每個神的兒女神都應許,祈求就得著,尋找就尋見,叩門就開門,我們需要的是持續性的、堅定不移的信心。每次的禱告是一種宣告,宣告神會回應我們的禱告。請和旁邊的說,每次的禱告也是一種宣告。無論多久,神有祂的主權和時間,我們單單需要的是相信,下次尋求神,不要說,神,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聽,也不知道你在哪兒,不知道在不在家,所以禱告的沒有力氣,你可以這樣宣告,神啊,你愛我,也愛我的父親,我宣告我的父親一定要得救,因為你是慈愛的神,求神憐憫,讓他盡快得救,主必成就大事,願榮耀歸於神。


三、神會給你最好的


9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10求魚,反給他蛇呢?11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神不單單要我們持續性的依靠祂,還要我們相信他的全善全能。神願意給我們最好的,連我們這些有罪的人都會給孩子最好的,更何況是全能全善的神?問題在於,什麽是好東西?換句話說,我們可能也有可能求的不是好東西?

經文提到,求餅不會給石頭,求魚不會給蛇。但是我們最大的問題不是求餅和求魚,而是求石頭和求蛇。我們求的常常是次好的,甚至是有害的。曾經失戀過的基督徒都曾經求神挽回對方,但是如果你仔細想一想,挽回真的對你最好嗎?難過的那段日子是不是你靈命成長最快的日子?你病的厲害的時候,是不是你最依靠上帝的時候?聖經中有一個人,有根刺加在他肉體上,他是保羅。

 

哥林多後書12:7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8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9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10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如果照耶穌所說的,他不是應該持續性的為他的病禱告嗎?為什麽只禱告三次?他並沒有得著醫治啊?可是神有回答他,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神給了沒?給了,給了他更好的,不是病得著醫治,而是給他更好的,能夠面對各種困難的信心,神給他的,不是拿走重擔,而是承擔重擔的能力,不是解決問題,而是在問題中如何依靠主勝過,成為美好的見證。這就是他說什麽時候軟弱,什麽時候就剛強的意思。神給的比保羅求的更好,每次他軟弱的時候,他仍然有喜樂的心,就讓人看見神的能力在他身上,歸榮耀給神。

楊腓力在他的書“有話問蒼天”中改編十條受苦的好處:

1.受苦——巨大的均衡器——把我们带到一个地步可以领会我们迫切需要救赎。

2.受苦者不但知道他们依赖上帝和健全者,也知道他们彼此之间同样相互依赖。

3.受苦者不会把安全感放在事物上,因他们时常不能享受,且很容易被人拿去;他们却把安全感放在人身上。

4.受苦者没有自现重要的意识,也不夸大需要私有权。受苦使骄傲的人谦卑。

5.受苦者不太期待竞争,却十分期待合作。

6.受苦帮助我们分辨必需品和奢侈品之别。

7.受苦教导人忍耐,这种顽强的忍耐往往是从自认依赖而生发出来的。

8.受苦教导人认识正确的惧怕和夸张的惧怕之别。

9.对受苦者来说,福音听起来是好消息,不像是恐吓或责骂。福音赐给人盼望和安慰。

10.受苦者确实可以舍弃一切,全然简单地回应福音的呼召,因为他们不会损失什么,并预备好迎接一切。

你喜歡哪一條?

 

請記得:

1.  神會回應祂兒女的的禱告。神喜歡我們持續性的祈求、尋找、叩門。

2.  每個兒女都可以向神祈求、尋找、叩門。不要輕看你的禱告。

3.  神會給我們最好的,但不一定是我們想要的。

 

我們一起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