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3/11/2014
經文: 彼得前書2:1-10
證道系列: 事奉神
講員: 許國慶牧師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今天我們要開始新一系列的主題,事奉神。你是否和我有一樣的期待?過去的這個星期,有幾位弟兄姐妹分享在主裡的改變,讓我看見了神的作為。神的話正在改變我們,你在過去的幾個月中是否有被神摸著?是否更經歷神?還記得“在順服中經歷神“的講道中我提到耶穌要彼得得人如得魚的故事嗎? 你是否記得,經歷神帶來更多的順服,而順服神會帶來更多的經歷嗎?服事神也是如此,我們這季的主題歌就是“越事奉越甘甜”。事實上,當我們有正確事奉的態度和方式時,我們的事奉不會讓我們常常覺得疲累,而是從事奉上得著的遠遠超過我們付出的,因為藉著服事我們能夠更經歷神的大能。接下來的九次證道我們會從聖經中找出一些事奉神的原則。一到四課有關事奉神的委身和態度,5-7則是認識、發掘並運用你的屬靈恩賜,第八課學習如何平衡教會、家庭和工作,第九課則從聖經的角度來看教會事工的策略。盼望你能夠選擇一個查經小組同步進行,許多參加小組的弟兄姐妹會告訴你,在小組中才真的能提出問題,互相討論,默想運用神的話語。在我開始今天的證道前,讓我們做一個禱告

 

這兩個星期已經有三個小組開始了事奉神的課程,在查經的時候,我發現許多人不知道原來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是祭司,都有祭司的功能。祭司和先知都是在聖經中神從眾人當中揀選出來服事神的人。都是神揀選的,但卻不同。先知是代表神來向人說話,祭司是代表人向神獻祭贖罪。祭司最重要的功能是將人帶到神面前來。如果我們不知道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有祭司的功能,而且不是一般的祭司,是君尊的祭司,也就是說,我們是很尊貴的,屬於基督這位萬王之王的祭司。你知不知道這是神對你的任命?如果你還不知道,希望在今天的證道結束後,你能夠欣然的接受神對你的任命,將人帶到神面前來。

 

彼得前書21所以,你們要除去一切的惡毒,一切詭詐、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2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初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好使你們藉著它成長,以致得救,3因為你們已經嘗過主恩的滋味。

 

首先,我們看見,藉著彼得前書,彼得希望讀這本書的人可以配得神的呼召,神的兒女要有神兒女的樣式。到了第二章1-3節,彼得希望信徒要不斷成長,如同初生的嬰兒一樣,切慕神的話語,不能斷奶,這能夠幫助信徒越來越成熟。嬰兒如果不喝奶無法生存,但如果喝的不夠或是不好,也很糟糕,就會發育不良。基督徒也是這樣,神的話就是我們的命根子,如果有一陣子沒有神話語的養分,基督徒就容易失敗跌到。同樣,嬰兒代表我們有了新生命,我們要一同在基督裡被建造。

 

4要親近主,他是活石,雖然被人所丟棄,卻是神所揀選、所珍貴的。5你們作為活石,要被建造成屬靈的殿,成為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獻上蒙神悅納的屬靈祭物。6因為經上說:「看哪,我把一塊石頭放在錫安—一塊蒙揀選、珍貴的房角石;信靠他的人必不蒙羞。」7所以,這石頭在你們信的人是珍貴的;在那不信的人卻有話說:「匠人所丟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8又說:「作了絆腳的石頭,使人跌倒的磐石。」他們絆跌,因為不順從這道,這也是預定的。

 

接下來彼得提到,要親近主,主是活石。舊約聖經以石頭來比喻要來的救世主,彼得藉著以色列人耳熟能詳的經文來說明我們和神的關係是一切關係的重中之重:

·       耶穌是活石,我們也是活石。

·       耶穌被揀選,我們也是神揀選的。

·       耶穌是房角石,我們是房子。

·       神建造屬靈的殿,人建造屬世的殿。

·       信他的永不蒙羞,不信的人會跌到。

 

第五節說,5你們作為活石,要被建造成屬靈的殿,成為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獻上蒙神悅納的屬靈祭物。

  1. 耶穌是活石,我們也是活石,這裡暗喻著我們和基督的關係。復活的主成為我們新生命的源頭,我們和基督的關係非常密切。

  2. 建造成屬靈的殿是一起被建造的,我們自己一個人是沒有辦法讓神建造成一個屬靈的殿,基督徒是生命共同體。這殿是屬靈的,不是屬世的,不能用世上的方式來建,要渴慕神的話,親近主的方式來被建造。

  3. 成為聖潔的祭司 我們是屬靈的殿,同時也是聖潔的祭司。聖殿需要祭司獻祭。獻祭的祭司需要先成為聖潔。

  4. 藉著耶穌基督獻上蒙神悅納的屬靈祭物 信徒的全部生活成為祭物。就如羅馬書121-2節說的,羅馬書121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9不過,你們是被揀選的一族,是君尊的祭司,是神聖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使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10「你們從前不是子民,現在卻成了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憫,現在卻蒙了憐憫。」

 

以色列人出埃及,出埃及記195如今你們若真的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6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神聖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從巴比倫被擄歸回,以賽亞書4320野地的走獸要尊敬我,野狗和鴕鳥也必尊敬我。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21這百姓是我為自己造的,為要述說我的美德。」

 

從這兩段經文我們看到,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神已經告訴他們有祭司的功能,他們要聽從神的話,遵守和神的約,列國看見神的大能,看見以色列人的敬虔,自然而然就想要更認識神。但以色列人後來卻敬拜別神,虧缺了祭司的職分。在以賽亞書我們看見,他們將要從被擄之地回歸,重新建造以色列國,但以色列人數百年後竟然釘耶穌在十字架上。以色列人沒有盡到祭司的責任,所以在彼得前書我們看見現在成為我們的責任。

 

祭司

  1. 揀選的一族神的工作,將我們分別出來。不再分門別類。

  2. 君尊的祭司 御用的祭司。

  3. 神聖的國度 聖潔是這個國度的記號。

  4. 屬神的子民 不再是屬於這個世界了,也不屬於自己,屬於神。

  5. 蒙憐憫的子民 不要覺得自己有什麽了不起,一切都是神的恩典。

 

我們也要常常提醒我們自己,我們是祭司,要聖潔,要帶人到耶穌面前。你知道神給你的任命嗎?你是一位祭司,不是隨隨便便的。你清楚知道你是神的祭司嗎?那請問你的祭壇在哪裡?如果你全部的生命就是屬靈的祭物,哪裡都是你的祭壇,你到哪裡,都要有祭司的樣子。

 

你的家是祭壇嗎?你有帶你的家人來認識基督嗎?他們會因為你的行為貴榮耀給神還是侮辱神?祭司還有一個工作是為人帶求,你上次為你的家人禱告是甚麽時候?你上次甚麽時候為未信主的家人禱告?我認為家成為一個祭壇,每個家人都是祭司,是最不容易的事,因為家是最容易將我們的本性顯露出來的地方。

 

你工作的場合是祭壇嗎?很多人把工作和教會生活分開。但我從前曾經上班的時候,帶人查經。我的老闆我也和他傳福音,他告訴我,他絕對不會改變,我問他,你的每一個細胞現在都在改變,你怎麽知道你不會改變?他當時啞口無言。所以我知道,工作的地方也是你的祭壇。我知道有人在工作的地方擺放一些基督徒的雜誌讓人可以借閱,有人在工作的地方開查經小組,中午的時間可以一起查經。有人的公司早上大家一起禱告,然後開始工作。也有餐廳,唱聖詩歡迎客人,反而客人川流不息。你曾經為你的老闆信主禱告嗎?你曾經邀請你的同事查經嗎?你曾為你同事的問題禱告嗎?上班,要聖潔的上,公司就是你的祭壇。

 

你和朋友出去玩是祭壇嗎?和自己的好朋友傳福音是很困難的,因為不知道怎麽開口,也怕會影響彼此的關係。和家人傳福音,不信還是家人,但是和朋友傳福音,傳完有可能不是朋友。可是這並不代表你不需要做一個祭司帶你的朋友來到耶穌的面前,甚至你要這樣想,你可能就是神的工具來幫助他認識神,神當然可以選擇別人,但是神今天讓你在他的身邊不是偶然的。出去玩要聖潔的玩。

 

你家裡的樓梯或電梯是祭壇嗎?你會和一些人打招呼,讓他知道你是一個和善的人,你永遠不知道甚麽時候神可能就要用你帶他來教會,上週我在電梯裡,有人認出我是樓上的牧師,因為她住在樓下的一個姐妹家,而我去過她家幫助這個姐妹。一個微笑,可能就是將來一個靈魂的得救。坐電梯要聖潔的坐,爬樓梯要聖潔的爬。電梯裡就是你的祭壇。

 

這週有些年輕人要打羽毛球,羽毛球場你知道是祭壇嗎?我從前的教會不喜歡辦籃球比賽,因為有幾次大家因著打籃球吵起來了。所以上次聯合崇拜的時候,我特別留下來看大家比賽,在開始前先禱告,因為這些運動本身有爭競性,但我們要記得我們先是基督徒,才是籃球員,先是神的祭司,才打羽毛球,輸贏都好,不要傷害弟兄姐妹彼此的感情,更讓還沒有信主的朋友看笑話。打羽毛球要聖潔的打。球場就是你的祭壇。

 

有基督教魚標誌的車子。有一位弟兄,他的車尾貼著一個基督徒的標誌,他開車的時候就特別小心,後來漸漸習慣了,就忘了,結果超速被抓,就拿下來了,免得讓人跌到。但這並不是好的方式,應該留著,繼續小心,開車要聖潔的開,車就是你的祭壇。

 

要成為一個聖潔的祭司,屬靈的祭物是你的生命,屬靈的祭壇是你在的任何地方,你接觸的每一個人都是你的責任。

 

11親愛的,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情慾;這情慾是與靈魂爭戰的。12你們在外邦人中要品行端正,好讓那些人,雖然毀謗你們是作惡的,會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而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

 

我們當中有一些是海外留學生,我也曾經是一名海外留學生。做一個留學生,將來非常的不穩定。當時的移民政策,不允許畢業後直接留下來,需要找到一份工作。當時IT很吃香,我的朋友成績不好的都找到工作,但是我找不到。寄了30封信,42封電郵,有兩次面試的機會,但兩次都失敗。後來找到一家小公司,拖了很久才拿到工作簽證。所以我明白,作為一個海外留學生,很多事無法確定。因為連在哪裡都不知道。我住過許多地方,city, bondi beach, vaucluse, Kensington, kingsford. 你不會買太多家具,因為還不知道要住在哪裡。你也不太敢交女朋友,因為不知道將來自己會不會回國,對人不負責任。連簽手機都有困難。如果你是海外留學生,你知道在說甚麽。但當你越來越確定可以留下來,你就能夠準備更長久的定居在這裡。預備回去,和預備留下的生活方式是不一樣的。同樣的,如果你知道,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們的生活方式會不會有些不同?你會將你的金錢、時間、才能投資在甚麽事上?聖經上說,馬太福音6: 19「不要為自己在地上積蓄財寶;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洞來偷。20要在天上積蓄財寶;天上沒有蟲子咬,不會銹壞,也沒有賊挖洞來偷。21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哪裏。」

馬太福音624「一個人不能服侍兩個主;他不是恨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服侍神,又服侍瑪門。」

 

最近有個姐妹身體不適,我打電話去的時候,覺得神也在改變她。我說,神如果要我們明天起不來,我們就真的起不來。同樣,我們要思考,為甚麽你活的好像永遠要留在這個世界一樣?你知道你其實連自己的身體都帶不走嗎?今天是事奉神的第一講,我要給你一個挑戰,你知道神任命你做祂的祭司嗎?你知道這是很神聖、很尊貴的職分嗎?你有活出聖潔的生命嗎?你的祭壇在那裡?你生活中的這些人,你有把他們帶到耶穌面前來嗎?我們再一起讀第九節。9不過,你們是被揀選的一族,是君尊的祭司,是神聖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使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