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1/01/2015
經文: 哥林多前書12:4-11;14:6-12
證道系列: 事奉神
講員: 許國慶牧師

有關方言的爭論,已經延續了很久,我信主後,常常在chatswood mandarin centre和弟兄姐妹一起吃飯,有些時候,我們也會討論一些神學上的問題,那時候其中一項讓我們頭大的,就是方言的問題。之前在我們的營會中,有一位講員教大家如何說方言,後來有幾位弟兄就學會了,會說的,就開始覺得自己比較屬靈,我記得有個弟兄在火車上告訴我,你不懂,我希望你會說方言,你才會知道說方言有多好,那時候我就會抓著聖經上的話,告訴他,你說的方言你明白嗎?他說,我不明白,我說,可是聖經上說翻出來才重要,他卻讓我覺得他高我一等,給我一種“你不了解”的眼神,那天,我真的覺得很不舒服,我覺得他看不起我。在神學院,校長則告訴我們,他以前會說方言,但是後來他停止說了,因為他覺得對他沒有很大的造就。有些教會許多人說方言,有些教會很少人說方言,有些會說但是不告訴人,有些會說而且到處說,所以方言,還有某些恩賜,常常帶來爭論。保羅在當時的哥林多教會已經看到這些爭論,所以他在12-14章告訴信徒應當如何看待這些恩賜。

哥林多前書12:4恩賜有許多種,卻是同一位聖靈所賜。5事奉有許多種,卻是事奉同一位主。6工作有許多種,卻是同一位神在萬人中運行萬事。7聖靈彰顯在各人身上,是要使人得益處。8有人藉著聖靈領受智慧的言語;有人也靠著同一位聖靈領受知識的言語;9又有人由同一位聖靈領受信心;還有人由同一位聖靈領受醫病的恩賜;10又有人能行異能,又有人能作先知,又有人能辨別諸靈,又有人能說方言,又有人能翻方言。11這一切都是由惟一的、同一位聖靈所運行,隨著自己的旨意分給各人的。

 

哥林多前書14:6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裏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導,給你們講解,我對你們有甚麼益處呢?7就連那有聲而沒有生命的東西,如簫,如琴,發出來的音若沒有分別,怎能知道所吹所彈的是甚麼呢?8號角吹出來的音若不清楚,誰會預備打仗呢?9你們也是如此;若用舌頭說聽不懂的信息,怎能知道所說的是甚麼呢?你們就是向空氣說話了。10世上有許多種語言,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11我若不明白那語言的意思,說話的人必以我為未開化的人,我也以他為未開化的人。12你們也是如此,既然你們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追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

 

我們首先需要了解哥林多教會。這是一個問題多多的教會。哥林多教會是當時的第三大城,人口四十萬,是「一個醜聲遠播、奢華淫逸的城市,是東西方罪惡的淵藪」。有人評論説:「哥林多的富庶名滿天下,居民的邪惡荒淫也同樣臭名遠播。」這是一個多元化的城市,有許多異教儀式,其中一個是拜“阿芙羅狄忒”女神,保羅建立了哥林多教會,但是這個教會發展中出現了很多的問題:分門結黨、爭論、訴訟、以及道德上的不潔。有許多爭論性的問題:祭偶像之物、不信的配偶、主的晚餐這個儀式、耶穌是否真的復活、婦女的地位、崇拜中屬靈恩賜的運用等等。保羅很愛他們,可是也很為他們擔憂,所以他寫了這封信要勸誡他們。

 

定義:“屬靈恩賜是聖靈分賜給每一個信徒的能力,照著神的計劃和恩典,為了眾信徒的益處”。

Bruce Bugbee,“Spiritual gifts are divine abilities distributed by the Holy Spirit to every believer according to God’s design and grace for the common good of the body of Christ” (“What You Do Best in the Body of Christ,” Page 52). 從這個定義看,請問,還沒有信主的朋友有沒有屬靈恩賜?沒有,因為還沒有領受聖靈。請問,是不是才幹或是技能?答案,不是,但是才幹或是技能可能在信主後聖靈讓這些才幹和技能運用在教會中,就成為屬靈的恩賜,例如一個人是學管理的,我們可以說他很有才幹,但等到他信主後,神讓他運用管理的能力在教會中,這才是屬靈恩賜,換句話說,你可以有很多恩賜,但不一定是屬靈的恩賜。

11這一切都是由惟一的、同一位聖靈所運行,隨著自己的旨意分給各人的。

請問,屬靈恩賜是不是我可以努力的?不是。是聖靈所賞賜的,換句話說,我可以向神求,但是給不給我是聖靈的主權。請問,有沒有人有所有的恩賜?沒有。每個基督徒是否都有恩賜,是的。

 

  1. 恩賜的目的

 

以弗所書4:12為要裝備聖徒,做事奉的工作,建立基督的身體,

哥林多前書14:4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是造就教會

馬太福音4:23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疾病。24他的名聲傳遍了敘利亞。那裏的人把一切病人,就是有各樣疾病和疼痛的、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了來,耶穌就治好了他們。

使徒行傳2:43眾人都心存敬畏;使徒們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

馬可16:20門徒出去,到處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藉著伴隨的神蹟證實所傳的道。

希伯來書2:4神又按自己的旨意,更用神蹟奇事、百般的異能,和聖靈所給的恩賜,與他們一同作見證。

彼得前書4:10人人要照自己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各種恩賜的好管家。11若有人講道,他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人服事,他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好讓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願榮耀和權能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屬靈恩賜的目的就是為了裝備聖徒,建造教會。有造就自己的屬靈恩賜,也有造就他人的屬靈恩賜。屬靈恩賜也為了見證神的作為,使眾人認識耶穌、敬畏神、榮耀神。所以,如果你的能力沒有使教會得益處,沒有造就自己和他人,也沒有見證神的作為、榮耀神,那不是屬靈恩賜。

 

  1. 恩賜的種類

 

林前12-14章

羅12:1-8

  弗4:1-16

  彼前4:7-11

1. 使徒

2. 先知

3. 教師

4. 行異能

5. 醫病

6. 幫助人

7. 治理

8. 說方言

9. 翻方言

10. 作先知講道

11. 智慧言語

12. 知識言語

13. 信心

14. 辨別諸靈

1. 預言

2. 服事

3. 教導

4. 勸化

5. 施捨

6. 治理

7. 憐憫

1. 使徒

2. 先知

3. 傳福音

4. 牧師

5. 教師

1. 講道

2. 服事

 

恩賜的主權在於聖靈,照自己的意思分給眾人。有人分為二類,言語和行動。有人分三類,言語(先知、教師等)、工作(治理的、安慰人的、施捨的、憐憫的)、及記號(方言、醫病等)。也有按先知、君王、祭司三種職分類的。但也有學者覺得其實很難分類,因為保羅所列舉的屬靈恩賜在不同的書信有所不同,應該還有其他恩賜是沒有列出的。

出埃及記31:1耶和華吩咐摩西說:2「你看,我已經題名召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3我以神的靈充滿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做各樣的工,4能設計圖案,用金、銀、銅製造各物,5又能雕刻鑲嵌用的寶石,雕刻木頭,做各樣的工。6看哪,我委派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與他同工。凡心裏有智慧的,我更要賜給他們智慧的心,能做我所吩咐的一切,7就是會幕、法櫃和其上的櫃蓋、會幕中一切的器具、8供桌和供桌的器具、純金的燈臺和燈臺的一切器具、香壇、9燔祭壇和壇的一切器具、洗濯盆與盆座、10供祭司職分用的精緻禮服,亞倫祭司的聖衣和他兒子的衣服,11以及膏油和聖所用的芬芳的香。他們都要照我所吩咐的一切去做。」

 

當時需要有屬靈恩賜來做會幕,而且這裡說,凡心裏有智慧的,我更要賜給他們智慧的心,能做我所吩咐的一切,所以代表他們可能本來就有才能做工藝,但是神更賜給他們更多的智慧來完成神的旨意。音樂,雖然沒有直接指出是屬靈恩賜,但在會幕及聖殿的敬拜中,音樂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有理由相信音樂可以是屬靈恩賜,讓人更好的讚美神。

 

彼得前書4:10人人要照自己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各種恩賜的好管家。11若有人講道,他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人服事,他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好讓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願榮耀和權能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這裡告訴我們,屬靈恩賜有很多種,有些不在聖經裡面。但是這些恩賜,是特殊的,是神特別賜予的,是建造教會的,是榮耀神的。在神學院,我有看過一個有鼓勵人的屬靈恩賜的姐妹,因為當你看她的眼睛,你知道她是100%聽你說話,而且你會很想把所有的事告訴她,神接著她鼓勵你。我也看過有傳福音恩賜的,她和別人傳福音,很多人信,有些傳道人,向百萬千萬人傳福音,信主的不計其數。這些恩賜,運用在神的教會中,就讓人看見神的作為。我好希望,我們教會能夠有更多的,盼望我們每個人能發掘神給我們的恩賜,運用在教會中,如果你不用,神會興起別人來做,但是你就失去了這個福分,也失去了與神同工,親眼見到神的能力的機會。

 

  1. 切慕屬靈恩賜

12你們也是如此,既然你們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追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

恩賜是聖靈賞賜給我們的,所以我們可以向神求,但更應當求能造就教會,讓人靈命成熟的恩賜。很多時候我們其實可以有更豐盛的生命,但是我們卻只滿足於現狀。我有向神求更多的恩賜:

  1. 醫病恩賜 – 神沒給我,爸爸的例子。但我按手在別人身上的時候,許多人會哭泣,信心得造就。

  2. 方言恩賜 – 神也沒給我。但我有講道的恩賜,許多人藉著講道得著造就。

  3. 聖靈的恩膏 – 有人幫我按手,但是我想,已經有恩膏了,不然那些人怎麽得著造就。所以她的意思是,還不夠,她沒有看到她想看到的”恩賜”沒有看到。在某種程度上,她已經把傳道人分類了,有些傳道人有某些恩賜,就代表有恩膏,而她想看到的,不是講道的恩賜,而是醫病、行神蹟的恩賜。這讓我不是很喜歡,因為沒有人說不會醫病的牧師就沒有恩膏,事實上,我認為講道的恩賜更能使人得著造就。無論如何,聖靈的恩賜不能不配合聖靈的果子。如果沒有謙卑,恩賜只會讓人自高自大。如果沒有愛心,恩賜就是枉然的。我們要切慕屬靈恩賜,但是不要因為追求屬靈恩賜帶來的驕傲。

我現在知道,求聖靈的恩賜,更要求聖靈的果子,求說方言,更要求講道的恩賜,請為我禱告,讓我更結出聖靈的果子,更有造就人的恩賜。也請你為自己禱告,讓我們的教會成為一個充滿恩賜,而又謙卑愛主的教會。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