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5/01/2015
經文: 羅馬書12:1-8
證道系列: 事奉神
講員: 許國慶牧師

在教會中,當我們邀請人參加一些服事的時候,常常聽到的是“我不會”,“我不懂”,“我不行“。真的嗎?今天盼望我們能破除這些迷思,你一定有你能夠服事的地方。

 

羅馬書12:1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一、查驗聖靈的心意

 

首先,我們要查驗聖靈的心意。要有一顆奉獻的心,將身體獻上不是只有身體,而是全部的我都獻在祭壇上,完全的交託,沒有任何保留。藉著耶穌,神已經給了我們天堂的門票,我們也嚐到了天堂的滋味,如果我們還是效法這個墮落的世界,你知道嗎?在這個世界上活,常常會覺得累,因為有太多雜七雜八的事在影響我們。在澳洲的我們已經比較幸福,至少人際關係沒有中國這麽複雜,也不需要整天處於防範別人算計的心態,但是在澳洲,你還是有可能被綁住。

 

你的心如果沒有預備好讓神來更新,你就容易被這個世界綁住,也沒有辦法明白神的心意。如果你已經覺得,你什麽都不會,什麽都不能,那你已經給自己貼了一個標籤,但是預備好的心,會勇於嘗試,不怕失敗,等候禱告,讓神來告訴你你應當如何事奉祂,你才能夠明白神的心意,讓神使用。如果你的心常常覺得累,總好像有東西拖著你,有時候是你的工作,為生活忙碌,有些時候是你和家人的關係,讓你覺得煩,這些事情讓你沒有辦法好好的專心仰望神。這個時候你要安靜下來,人越忙,事情越多,關係越複雜,你就更要清心在神面前禱告。你需要單獨和神在一起的時間,否則,你的心總是得不著安息,神要更新變化你的心意,讓你更討神喜悅,但你卻聽不到祂的聲音,因為你的心已經被其他的雜音佔據了。

 

要發掘你的屬靈恩賜,你需要先有一顆願意被神更新的心。心要預備好,讓神來更新,隨時查驗神的心意,我們才能分辨,什麽是好的、完全的、討神喜悅的祂的旨意。如果你沒有這顆心,就算神要告訴你你的恩賜在哪裡,你也不會明白。

 

使徒行傳16:6因為聖靈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7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8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特羅亞去。9夜間,有異象向保羅顯現。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來,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10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就立即設法往馬其頓去,認為神呼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

 

馬其頓的異象為甚麽很多人很羨慕,因為你從來沒有想過神能夠讓你看見異象去跟隨祂,馬其頓人有需要,神藉著異象告訴保羅,保羅的心一直保持著更新和變化,讓神來改變,於是他很容易明白聖靈的心意,往馬其頓去。有很多時候,神給你一個感動,但是你的心沒有預備好,於是接收不到,或是神給你一個感動,但你的心太多雜音,聽不到神的聲音。我們知道收音機在調音的時候,有些時候你會轉到兩個電台中間,就聽到很多種不同的聲音,如果在電梯裡或是地下室,收訊就越來越差,只有調對頻道,還有減少阻隔,才能夠聽的清楚。如果你想讓神來使用,活出豐盛的生命,你需要一顆預備好的心,才能保持屬天頻道的暢通,等候禱告神來的感動。

 

二、衡量自己的恩賜

3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每一位說: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的信心來衡量,看得合乎中道。

 

要發掘自己的恩賜,第二就是衡量自己的恩賜。我們看第三節。第三節的意思有七種解釋,最被接受的是,屬靈的恩賜是信心的結果,每個人要因著自己的信心,照著神所賞賜的屬靈恩賜來衡量自己,避免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合乎中道,就是不高也不低。不是自卑,而是謙卑。不是驕傲,而是知道神在自己身上的作為。有多少恩賜能力,就要用多少,不要勉強,也不要不用。該做的人不做,神不喜悅,不該做的人做,神也不喜悅。

 

當神給你某方面的恩賜,你要多多運用,在使用上求神更多給你聰明智慧,來造就教會,怎麽知道你有這方面的恩賜?當你運用恩賜的時候,讓你的屬靈同伴或是一些信得過的弟兄姐妹,詢問他們你是否有這方面的恩賜,如果你帶查經,大家覺得很有得著,禱告的時候,大家真的感受到聖靈的工作,招待的時候,讓人下次還想再來,傳福音的時候,讓人很快就能夠相信,你可能有這方面的恩賜。

 

當神沒有給你那方面的恩賜,代表你在某方面做得不太好,這個時候,你不要勉強,如果你真的有感動,可以繼續禱告求神給你那方面的恩賜,但如果沒有,除非沒有其他人選,否則應該讓其他人來帶領,免得神的事工受到虧損。譬如說,越帶大家越不懂,那你要詢問牧師或小組長,自己是否沒有這方面的恩賜。如果你帶詩歌,越帶越亂,大家對神沒有敬畏的心,你可能沒有這種恩賜。要看自己合乎中道 ,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有的不要驕傲,沒有的也不要氣餒。

 

三、配合教會的事奉。

4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有一樣的用處。5這樣,我們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互相聯絡作肢體。

 

要發掘你的屬靈恩賜,第三就是要配合教會的事奉。第四第五節告訴我們,要發掘你的屬靈恩賜,一定要在教會裡。哥林多前書提到,要多切慕能造就人的恩賜。所以,恩賜不是單單為了自己,更重要的是為了別人。屬靈恩賜也必須用來建造教會。所以,要發掘屬靈的恩賜,最好的地方就是教會。怎麽發掘?經過禱告、等候,聖靈會在你心中讓你看見不同的需要,而你也知道自己已經有哪些才幹及能力,然後你就去嘗試,例如做招待不是只是發週報,還需要和大家多聊聊,有些人在聊天的過程當中,發現別人很容易和自己分享,很容易就變成好朋友,這種人就可能有關懷的恩賜,當你知道你可能有這方面的恩賜的時候,就應當多多的使用,操練你的恩賜,聖靈會隨自己的意思加添給你更多的恩賜能力,讓弟兄姐妹得著造就,而你自己,看見神用你來早就他人,你的心中就充滿感恩,你何德何能,神選擇和你同工,讓你親眼看見聖靈的工作,這是何等奇妙寶貴,你會發現,你不再自怨自艾,而你的生活不再灰暗,因為你越來越發現生命的目的和計劃,你也充滿喜樂和平安,因為神讓你實現了極大的自我價值,不單如此,屬靈的恩賜所產生的影響力不是短暫的,而是能夠延續到永遠,因為你幫助的不單單是人的肉體,更幫助人的靈魂。當神用你一個微不足道的人,產生永遠的巨大的影響力,這是何等的有福。羨慕嗎?你也可以,現在就開始禱告等候,直到神將你的潛力完全的發揮出來,完成祂在你身上的計劃。每個基督徒都有屬靈的恩賜,也都有神的計劃在身上,現在就行動!請和你旁邊的說,“動起來”!

 

所以如果教會有神學生,我們一般都會讓他在各種教會的服事中嘗試。兒童主日學、小組、招待、司會、帶查經、傳福音、帶禱告會、帶詩歌,慢慢地,我們能夠發掘他的恩賜在何處,將來就更能夠讓神來使用。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恩賜在哪裡,可以在教會裡試試看,和已經在服事的弟兄姐妹聊聊,和小組長、執事同工、牧師一起禱告,看神要你在哪方面委身。

 

路加福音12:35「你們要束緊腰帶,燈也要點著,36好像僕人等候自己的主人從婚宴上回來。他來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37主人來了,看見僕人警醒,那些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會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腰帶,前來伺候他們。38他或是半夜來,或是天亮之前來,看見僕人這樣,那些僕人就有福了。39你們要知道,一家的主人若知道賊甚麼時候來,就不容賊挖穿房屋。40你們也要預備,因為在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41彼得說:「主啊,這比喻是對我們說的呢?還是也對眾人呢?」42主說:「那麼,誰是那忠心又精明的管家,主人要派他管理自己的家僕,按時定量分糧給他們的呢?43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做,那僕人就有福了。44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所有的財產。45如果那僕人心裏說『我的主人會來得遲』,就動手打僮僕和使女,並且吃喝醉酒,46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候,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地懲罰他,定他和不忠心的人同罪。47僕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卻沒預備,又未順他的意思做,那僕人要多受責打;48至於那不知道而做了當受責打的事的,要少受責打。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

 

 

如果你不運用你的屬靈恩賜,這是對神的虧欠。神已經賞賜給你永生,天父創造了你,耶穌為你釘十字架赦免你的罪,聖靈在你的心中幫助你長大成熟,這麽多的恩典在你的身上,你卻不將神給你的恩賜運用在教會中,這是一種虧欠,甚至可以說是你的罪。罪不單單是不該做的事去做,還包括該做的事不做。將來你見到了主,你好意思嗎?上帝,我怕我做不好,所以不做,上帝會說,你試過了嗎?沒有,那你好意思嗎?有些人說,我嘗試了,可是似乎沒有這方面的恩賜,那你試過其他的方面嗎?天生我才必有用,全能的神不創造無用的人,你不是沒有恩賜,而是沒有多方位的嘗試,沒有去尋求和發掘。

 

6按著所得的恩典,我們各有不同的恩賜:或說預言,要按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7或服事的,要專一服事;或教導的,要專一教導;8或勸勉的,要專一勸勉;施捨的,要誠實;治理的,要殷勤;憐憫人的,要樂意。

 

動機很重要。

 

最近我們教會的年輕人讓我覺得很感恩。有些年輕人自動自發的去關心一些長者,我覺得當他們預備好自己,神就感動他們,然後他們嘗試著去做,做的當中,有些人就會開始發現自己的屬靈恩賜,有些人可能有管理的恩賜,負責聯絡大家,安排時間,一切井井有條,有些人可能有關懷的恩賜,到了長者家中,能夠真的讓她感受到關心。

 

在週報內頁有一份恩賜調查表,如果你參加小組,週五和週二的小組,年輕人有許多已經填寫了恩賜調查表,然後我們發現,原來有好些人有表演的恩賜,上次的戲劇也發現了新的男女主角,還有人出來做導演,大家一起同心演戲,我們就發掘到許多人有不同的恩賜,但是下次要演戲,這些發現自己可能有表演恩賜的人,就可以聚集在一起,嘗試自己是否有這樣的恩賜,這樣就能夠把大家的恩賜能力最大化,使得教會更豐盛。盼望你可以禱告,填妥後投入奉獻箱,這也是你的奉獻,將自己的才能和時間給主用,我們會將資料匯總,希望可以讓不同能力的人彼此配搭,建立教會。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