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1/02/2015
經文: 哥林多前書13:1-13
證道系列: 事奉神
講員: 許國慶牧師

 

前言

 

一個飾演基督的演員。在Ozarks有一位演員,飾演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過程,在背的過程中,有一位遊客嘲笑、辱罵他,於是他把十字架放下,打了遊客一拳。經理原諒了他。第二次,經理又原諒了他。第三次,他忍住了,但是他和遊客說,復活後再見。

 

即使是基督徒,我們有時候還是會覺得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很困難。幾乎每個人都有底線。所以我們常常勸人,凡事留條底線,例如買奶粉代購,不要一次掃貨,把所有的奶粉都買走,還有其他需要買奶粉的,留一條線給人。有些人的底線比較高,有些人的底線比較低。底線低的,很容易被人踩到,每次當有人碰觸到我們的底線時,我們就會反咬人一口。在哥林多教會,充斥著恩賜能力強的基督徒,但這些基督徒,許多都很驕傲,恩賜多能力強,但是以這些作為自誇的藉口,這段經文的目的,就是要信徒明白,愛才是這一切恩賜的基本,一切要以愛來運行,這段經文常常在婚禮上使用,雖然也沒有錯,但畢竟有些脫離作者原來的意思,當然我們在我們肉身的家中也要以愛來運行,但這段經文原本是指著在教會中愛應當是運行這些恩賜的核心,教會是我們屬靈的家。如果你在家中服事,但是在教會中還沒有服事,你就沒有照著聖經的原則,以愛運行你的屬靈恩賜,在神的家中,這也是一種虧欠,將來神會要你交賬。

 

一、愛是必須的

 

哥林多前書13:1我若能說人間的方言,甚至天使的語言,卻沒有愛,我就成為鳴的鑼、響的鈸一般。2我若有先知講道的能力,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齊備的信心,使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了甚麼。3我若將所有的財產救濟窮人,又犧牲自己的身體讓人誇讚,卻沒有愛,仍然對我無益。

 

  1. 方言的恩賜 -> 沒有愛 -> 方言是哥林多教會很注重的能力,但是如果沒有愛,說再多的方言也沒有意義。說方言,無論是聽的懂的世上的方言,或是聽不懂的天使的言語,如果沒有以愛來運行,沒有意義。沒有愛,這一切都變成空洞。

  2. 講道、知識、信心 -> 沒有愛 -> 先知講道的能力也是當時的教會看重的,但是沒有愛,甚麽都不是。如果我帶查經,但是沒有愛心,我的知識傳下去,但我的愛心沒有傳下去,沒有真的用心去關心小組的組員,這樣小組裡就會有一群愛帶查經,但是不愛人的基督徒。

  3. 財產 + 犧牲生命-> 沒有愛 –> 這代表對耶穌基督的委身,來教會,讀經禱告,都是一種委身的生命,委身到了最後,就是獻上自己所有的財產,犧牲自己的生命。但是保羅說,如果你委身但沒有愛,就是白給了,白死了。或許你覺得這怎麽可能,怎麽可能有委身卻沒有愛?我覺得很像現在的恐怖主義份子,他們為了自己的信仰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但是他們沒有愛心,因為利用青年孩子去綁自殺炸彈。教會裡也有許多小的恐怖分子,他們以自己的私慾運用屬靈恩賜,

 

1-3節告訴我們,愛是必須的,方言、講道、知識、信心、財產、生命都重要,但是愛更重要,在這一切的服事當中,愛是源頭,也是動力,沒有愛一切都沒有意義。

 

二、愛是全備的

 

哥林多前書13:4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5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6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7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從第四節開始,保羅從正反面來描述愛是什麼。有兩點值得注意,第一,這裡用的都是現在式,也就是說這些特質每一種都應當成為我們的習慣,運用在每天的生活當中。第二,這裡說到的層面很廣,愛是全備的,應當滲透進入我們生命的每一個層面,每一個角落,沒有一個方面是不需要愛的。這段經文每個基督徒都應該背起來,成為我們生活的準則。在教會中,所有的屬靈恩賜要以愛來運行,我們沒有時間一條條來看這些對愛的描述,但我們可以舉一些例子。例如,當我們運行傳福音的恩賜,去分享神的話,有很多時候你需要忍耐,因為一些人他們不明白聖經的道理。他們的言論對基督信仰批評論斷,這時候我們要忍耐,這段經文中,忍耐出現了兩次,第四節,恆久忍耐,第七節,凡事忍耐,長期的,每一個層面都要忍耐。就算你有傳福音的恩賜,你也要忍著不要爭辯,第五節說不計算人的惡,所以不要計較他的批評,以正面的態度面對他負面的指責,這樣,你的恩賜就更有影響力,因為是以愛來運行。

 

如果我有烹飪的能力,當我把做好的茶點帶到教會時,我是不是會自誇?我是否會覺得自己很了不起?當我看到別人帶的比我還好,我是否有嫉妒的心?如果你有一顆愛心,你就會更用心的做茶點,而沒有和人攀比的心理。以前我在雪梨台福教會,那時候大家需要輪流做中餐,有一個名牌掛在二樓,把當日做飯的人名寫出來,目的是要感謝神這些人的服事,也鼓勵他們。有些人說他願意做,但是不敢做,因為教會中,有些人會批評,這個星期的很好吃,上個星期的那裡做的不好,所以有些人會怕做。但有些人又喜歡做,因為他做的好,能夠得到大家的稱讚。如果你是怕做的,但神有給你烹飪的能力,你不要計算這些人的惡,要凡事包容,忍耐,盡心盡力去做;如果你是愛做的,很有能力,不要自誇,不要張狂,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不要隨便,懷著謙卑的心盡心盡力的去做;如果你是批評的,不要嫉妒,吃到不合口味的,凡事包容,忍耐;每個信徒都要相信神的帶領,以愛來運行這些恩賜,以愛來包容彼此的缺陷,這樣的教會,就能將每個人的潛力最大化而不讓人跌到,成為一個愛的教會。上週我們請大家填了恩賜調查表,請將在奉獻的時候表格投入奉獻箱,然後為自己禱告,開始嘗試教會的事工,盼望大家都能盡自己的本分,使我們的教會充滿愛的服事。

 

雖然這裡沒有提到耶穌,但是耶穌的愛是這些愛的根基。這段經文是對教會說的,應用在教會弟兄姐妹彼此的關係上,我們都是肢體,耶穌是頭,基督徒也是因著耶穌加入這個屬靈的大家庭,祂是我們的榜樣。

 

羅馬書5:8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請和你旁邊的說,耶穌愛你,我也愛你。現在請想想耶穌怎麽愛你,然後你再說,耶穌愛你,我也愛你。有沒有不同?份量重得多吧,我們要讓耶穌基督的愛滲透入我們的每一個細胞。

 

三、愛是永恆的

 

哥林多前書13:8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9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10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消逝。11我作孩子的時候,說話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長大成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12我們現在是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認識的有限,到那時就全認識,如同主認識我一樣。13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最後,第8-13節,我們看到愛的永恆性,哥林多教會最注重的三種能力,先知講道、說方言、知識,保羅說,都終必歸為無有。因為無論是哪一種,都有限制,我們沒有辦法完全認識這位神。不代表這些恩賜能力不重要,因為在耶穌來之前,聖靈藉著這些恩賜讓我們明白真理。但是有一天,第十節,等完全的來到,這些恩賜都要消逝。保羅用小孩子和鏡子做例子。第一,現在我們對神的認識有限,但是將來耶穌再來,我們和神的關係就完全了,我們就真的完全認識他,就好像小孩子,小的時候有些幼稚的想法,大了就不再需要這些了。同樣的,這些恩賜能夠幫助我們更認識神,但還是不足夠,等到耶穌再來的那一天,神自己會直接告訴我們祂是誰,我們就不需要這些了。第二,當時的鏡子不像我們現在用玻璃這麽清楚,是用金屬做的,所以模糊不清,但是將來就會直接見到神,面對面。就不需要鏡子了,直接可以看見神,完全的認識祂。保羅的意思是,你們看重屬靈恩賜很好,但是不要忘記這些是有時限的,沒有時限的有三樣,信,望,愛。

 

保羅的目的是對比前面他們看重的三種能力,信心、盼望、愛心,才是基督徒的根。這些能力是基督徒信心、盼望和愛心的結果,而不是原因。信心是對神的信心,盼望是對耶穌再來的確信,愛心則是對神對人的愛,而這三樣,最大的是愛,因為是先有神對人的愛,我們才對神有信心,天父先差祂的獨生子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三日後復活,我們才有盼望。哥林多教會因為過於注重某些屬靈恩賜,還有教會有許多道德上及神學上的問題,所以保羅要他們回到基督信仰的本源,就是愛。他們最要追求的,是愛。現今的每一間教會,就算是很有愛心,也不能說我不再需要更多的愛,因為愛,永遠不嫌多。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