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8/02/2015
經文: 路加福音10:38-42
證道系列: 事奉神
講員: 許國慶牧師

 

平衡的服事

 

【例】有人服事到得了憂鬱症。有人夫妻吵架,甚至離婚。有人從此不去教會。有人服事到心力交瘁,進了醫院。

一、馬大的問題

 

路加福音10:38他們繼續前行,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裏。39她有一個妹妹,名叫馬利亞,在主的腳前坐著聽他的道。40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妹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

 

  1.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問題一:心亂了。服事過多的時候,心中會充滿很多的瑣事,原文的意思是被很多事“影響”,或是“帶走”。我不知道你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情況,但幾乎大部分委身的同工都曾經經歷過這種情況,有時候是身體很累,就像馬大一樣,做許多的事,一項接著一項。我們都有接待客人的經驗,要把家裡打掃一下,準備適合的餐點,最近葡萄園每個週二晚每個人都帶一道菜來,所以每個週二我和師母就會買多一些菜,煮一些不同的食物與大家分享。但有些時候,我們家庭請弟兄姐妹來吃飯,這個時候就會比較忙亂,我不知道馬大有沒有孩子,煮飯、清潔、整理、加上看兩個孩子,另外加上時不時的電話,這個時候,就好像是在打仗。其實要請人來吃飯需要想的事情挺多的,當事情多的時候,壓力自然就來了。週五我們在討論的時候,有一個姐妹說,服事也有很累的時候,但是撐過去就能看到祝福。這句話說的很好,因為我們是憑著信心,不單單是感覺或理智上。但即使是有信心,並不代表就不會過於疲勞。馬大就是這樣,當她有許多事情煩心的時候,負面的情緒就出來的,到最後她已經無法控制她負面的情緒,必須來到神的面前。甚麽時候知道該暫停某些服事?當你已經無法控制你負面的情緒,而常常將這樣的情緒帶給你周遭的人。譬如說,如果你的心忙亂,而常常用針對性的言語對你的家人,或許你已經太忙了。當你發現自己很難靜下來,腦中總是不斷的運作沒有歇息,或者你太忙了。所以,當你無法控制你的情緒和負面思維的時候,你的家人總是感覺你無理取鬧的時候,你要很小心。接下來可能是身心俱疲,關係破裂。

  2. “主啊,我的妹妹留下我一個人伺候,”=》問題二:責怪人。其實馬大沒有說錯,她的妹妹是真的留下她一個人伺候,希臘文κατέλιπεν是完成式,代表這是已經完成的動作。所以馬利亞是真的沒去幫忙。負面的情緒爆發出來的結果,就是找人去責怪。家不是我一個人的,教會也不是我一個人的,憑什麼我要做的比別人多,這不公平。當我們為自己尋求公平的時候,我們就會開始找人去承擔責任。我家的兩個孩子很會這招,每次其中有一個被罰站的時候,另一個就會開始打小報告。David沒有收,弟弟不要笑。很厲害的是,弟弟就真的故意去碰她的眼鏡,然後也罰站,這個時候,我似乎可以看見Esther的心裡在竊喜。弟弟也一樣,會打一堆小報告。所以現在我聽到他們打小報告,先處罰打小報告的人,再處罰被打小報告的人。這種心態其實很扭曲,要死大家一起死的心態。

  3. “你不在意嗎?” =》問題三:責怪神。你會發現,當人心中開始產生對神的懷疑的時候,會開始指正神的錯誤。你不在意嗎?因為不公平,神你不是公平的嗎?為甚麽你不伸張正義,所以下一步,就是將人的責任推到神的身上。批評神是無所謂的神。但神的智慧真的這麽簡單嗎?如果馬大不經過這次的服事,她也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兒。許多時候,神選擇讓某些看起來不公平的事發生,為的是成就祂的美意。歷史上教會成長最快的時候就是受到大逼迫的時候,基督徒靈命成長最快的時候常常是在苦難的時候。人真的是惡極了,常常在碰壁的時候才想起神的好。神有祂的計劃和安排,我們需要的是相信跟隨。

  4. “請吩咐她來幫助我。”=》問題四:替代神。當神似乎沒有直接的表示,馬大覺得她要表態了,她要告訴耶穌怎麽做。當馬利亞這樣做的時候,她是要讓她的妹妹難堪,她想要代替耶穌來管教她的妹妹。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比神知道如何管教人。當我們覺得神沒有在動工的時候,我們就會拿起自己的工具箱去修理。夫妻小組我們看的是牽手情這套DVD,由一對台灣婚姻專家來談論婚姻。裡面講到他們有一台車,平常都是送原廠保養,但有一次出了問題,先生以為自己就可以修好,結果修完的結果,拿去給原廠的人看,本來要修一個星期,現在要兩個星期。如果你先趕快送去,還不用這麼麻煩。如果今天馬利亞有問題,也原裝的讓創造她的天父來處理就好了,不需要馬大在那裡指手畫腳。當她這樣說的時候,她已經把自己放到與耶穌同等,甚至比耶穌還高一些的角色,來教導耶穌怎麽做。當你試著修理你的丈夫,你的孩子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其實神比你更知道你的孩子和丈夫需要甚麽。當你批評論斷你的弟兄姐妹,甚至要求神來伸張正義的時候,有沒有想過神比你更知道怎麽幫助他們。就算他們有錯,也不需要你告訴神怎麽做,你要做的,就是盡自己的本分。

 

二、     馬利亞的福分

 

路加福音10:41主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42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是沒有人能從她奪去的。」

 

1.    看重神的話,忙而不亂

少了不可少的。這指的是跟隨神聽神的道,或是因著聽道而來的祝福。如果和前後文一起看,指的是,跟隨主的道路中,最重要的就是神在那裡,我在那裡。毫無保留的跟隨。耶穌點出馬大的問題是,看重服事多於看重聽神的話。要服事越多,和神的關係要越好,才不容易亂。耶穌是在機會教育,讓人明白做一個門徒應當先看重甚麽。以神的話為中心推動服事。你可以很忙,但你可以不亂,專心的定睛在耶穌身上,而不是其他的事上。服事的最終目的是榮耀神,而不是做完這些事。神告訴我們,上好的福分是跟隨祂,與祂同行,聽祂的話語,遵守祂的命令。每天的靈修生活,不禱告不摸聖工。從神那裡支取能力。

 

2.    省察自己,做情緒的主人

耶穌為甚麽責怪馬大,因為她生氣了。所以當你生氣的時候,除了一些正義的怒氣,可能問題不知別人,在你自己。有位兒子對母親說,媽媽,房間這樣的干淨程度不是我要的,是你要的。話中之意,是媽媽強加給他的。完美主義的問題,是不單單自己被轄制,連其他人也被轄制。生氣的問題,可能是自己。我是不是心亂了,是不是批評人,是不是責怪神,是不是替代神。

 

3.    相信神的帶領,祂比我懂。

很諷刺,馬大試著服事神,但是她卻不明白神的心意。她以為她做很重要的事,事實上也重要,但是不是最重要的。她應該最看重耶穌,但是她卻指示耶穌如何去做。我們要常常省察,誰是主人?誰是會議的主人?誰是崇拜的主人?誰是我的主人?

 

馬大的故事,你的故事?

 

或許你會問,那是不是每個人都求上好的福分就好了,不需要服事。你可以想想,如果每個人都聚在一起,讀聖經,禱告,牧師不需要服事,不講道了,敬拜人員不需要服事,大家隨便唱,場地不用租,家裡小組不用打掃,這個教會會變成甚麽樣子?沒有人信主,因為大家都不服事,不彼此幫助,只注重自己和神的關係。我曾經說過,愛神的必定愛人,愛神才能更愛人。如果你讀經禱告,卻不關懷佈道,你白讀白禱告了。耶穌也不用差門徒兩個兩個出去傳福音,因為門徒不會有人接待。教會也不用開會了,反正會議也不會有人記錄,不會有人執行。這裡說的是不可少的,就是聆聽神的話,這就像是植物需要陽光、雨水、空氣和養分才能生長,基督徒也需要神的話才能成熟。試想想,一群只讀神的話,卻不服事別人的基督徒,沒有辦法真的見證神的話。一群不讀神的話,只埋頭服事的基督徒,最後會失去服事的動機和目的,變成一灘死水。但一群看重神的話語,並以此為中心彼此服事的基督徒,就會成為一群滿有能力,聖靈充滿的基督徒。

 

如果你沒有和神建立好關係,聽神的聲音,那你失去了上好的福分。如果你沒有在教會服事,那你失去了另一些福分。如果你只想著賺錢、享受、奢侈、自私、世上的成功,耶穌有話和你說:

 

馬太福音16:24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25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要喪失生命;凡為我喪失生命的,要得著生命。26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馬太福音6:24「一個人不能服侍兩個主;他不是恨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服侍神,又服侍瑪門。」註:「瑪門」意思是「錢財」。

 

馬太福音6:19「不要為自己在地上積蓄財寶;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洞來偷。20要在天上積蓄財寶;天上沒有蟲子咬,不會銹壞,也沒有賊挖洞來偷。21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哪裏。」

 

馬利亞得著那上好的福分,我相信她不會因此不服事。馬大看重服事,但更需要和神建立關係。那你呢?你是不是像馬利亞,得著那上好的福分?還是像馬大,從服事上得福,但還需要更看重與神的關係。還是你都不像,不服事,也不看重和神的關係,只看重自己的金錢、自己的事。你是馬大?還是馬利亞?還是你只剩下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