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2/08/2015
經文: 羅馬書7:14-25
證道系列: 褥子團契
講員: 許國慶牧師

羅馬書7:14我們原知道律法是屬靈的,我卻是屬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15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反而去做。16如果我所做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得承認律法是善的。17事實上,這不是我做的,而是住在我裏面的罪做的。18我也知道,住在我裏面的,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19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20如果我去做我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而是住在我裏面的罪做的。21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行善的時候,就有惡纏著我。22因為,按著我裏面的人,我喜歡神的律,23但我看出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內心的律交戰,把我擄去,使我附從那肢體中罪的律。24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必死的身體呢?25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這樣看來,一方面,我內心順服神的律,另一方面,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我記得我妹妹和我說過,有一次她留鼻血,她就在洗臉盆前面,想要把它流光,她和我說的時候,我們都笑了,覺得很愚蠢,怎麼會做出這麼蠢的事情。然後有一次,我流鼻血,不知道為什麽,我也想試試看,就在洗臉盆前面,讓血一直流,希望把血流光,在那個時候我沒有想這很愚蠢,但是後來想起來,就覺得自己有病,怎麼會做出這麽愚蠢的事情了。更誇張的是,我另外又有一次流鼻血,我又做了同樣的事,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麽我第二次做出這樣的事。第一次是愚蠢,第二次怎麼說?

 

我們都知道,在女人生理期的時候,那時的女人比較控制不了自己,明明知道一些話不應該說,一些脾氣不應該發,但是就是沒有辦法,彷彿如果我心情不好,你也必須心情不好,如果你心情好,我就想辦法讓你心情也不好,不知道為什麽,這樣反而我心情比較好。更妙的是,許多男人知道女人在生理期的時候會心情不好,就偏偏要在這個時候頂嘴,然後雙方之後都覺得自己很不對,可是在當時卻覺得理所當然,同樣的事情不斷的重複,似乎樂此不疲,但這明明不應該快樂的啊?

 

有一個節目,叫做Australia Funniest Home Video,許多人把他們拍攝到的最好笑的影片寄去,我們看這些影片的時候,覺得很多都很好笑,尤其是一些人做的一些蠢事。例如有一群女孩騎單車去兜風,拍攝的時候,有一個女孩就把頭髮解開,然後大大的旋轉頭部,想要拍成長髮飄逸的感覺,結果轉頭的時候重心不穩,就連車帶人跌倒了,可是這個時候,我笑了出來。這本來是應該很慘的事,但是我們看到別人的愚蠢+痛苦,卻會自然而然覺得開心。不應該笑的時候,卻笑了。我想你們也有同樣的情況。這個時候,你會想,為什麽?我不應該笑的,但是下次你看到同樣的情況,你還是會笑的,這就告訴我們一件事,我們骨子裡還是幸災樂禍的,雖然我們不想承認我們骨子裡是很壞的。

 

今天的經文,我們看見,保羅將他對罪的掙扎,很刻骨的描述出來。保羅寫的羅馬書想要回答一個問題,人得救是因為相信耶穌基督,不是因為他們遵守了舊約的誡命、律例、及典章。但是會有人提出問題,如果這樣那神就不應該賜下律法,只要差耶穌來就好了。保羅的論點是,神的律法是好的,為了讓人知道自己的罪,當以色列人試著去遵行神所賜下的律法,他們會發現,他們沒有辦法完全達到律法的標準。這不代表神賜的律法有問題,而是因為人罪惡的本性無法做神喜悅的事。保羅很詳細的描述這樣的情況:

 

羅馬書7:14我們原知道律法是屬靈的,我卻是屬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15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反而去做。16如果我所做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得承認律法是善的。17事實上,這不是我做的,而是住在我裏面的罪做的。18我也知道,住在我裏面的,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19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20如果我去做我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而是住在我裏面的罪做的。21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行善的時候,就有惡纏著我。22因為,按著我裏面的人,我喜歡神的律,23但我看出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內心的律交戰,把我擄去,使我附從那肢體中罪的律。24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必死的身體呢?25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這樣看來,一方面,我內心順服神的律,另一方面,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這裡的“我”有神學家說這代表的是“非基督徒”,他們在還沒有信主以前有罪性在他們裡面,沒有辦法逃脫控制,而信主得救的時候,就能對抗內心的罪惡。另一些神學家則說這代表基督徒,基督徒雖然信了主,但是心中仍然有罪性,而基督徒需要不斷的對抗自己內心中的罪性,讓聖靈在心中做我們的主。這裡有一點需要說的,就是無論“我”指的是未信者還是基督徒,罪都是可以勝過的。答案在第25節,“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

 

保羅用的語言很寫實,也很強烈。21節,惡纏著我,23節,交戰,擼去,附從,24節更清楚,真苦,原文有慘苦的意思,淒慘而痛苦。必死,沒有指望。所以和罪性的爭戰很慘烈,而失敗似乎是必然的結果。這讓我想到一個自然界的例子。曾經有人看見從昆蟲,例如蝗蟲中突然有一條很長的寄生蟲子跑出來,也有人看過螞蟻長出真菌,也有蝸牛裡面有其他的寄生蟲。而在這三種情形裡,這些昆蟲的生活模式都被改變。蝗蟲如果被寄生,因為這種寄生蟲需要水來繁衍,於是會讓蟲子去自殺,把自己淹死。另外一種真菌則是讓螞蟻爬的很高,然後才長出來,為了能夠有陽光。最後蝸牛也被改變,平常躲在陰暗處的他們會爬的很高,讓鳥來吃,然後這種寄生蟲會在鳥的肚子裡繁衍。罪性就像是這樣,必死的身體,爭戰的結果是失敗。甚至當我們認為成功的時候是另外一種罪,也就是驕傲開始產生。例如當一個人很成功的控制自己的食慾後,減肥成功,但是後來變得驕傲,因為覺得自己能夠戰勝自己,但是這種驕傲,其實也是罪的一部分,這告訴我們,人真的是每一個層面都被罪惡所控制,所以保羅會這樣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必死的身體呢?

 

有人說,婚姻像是一面鏡子,看見你自己是一個有問題的人。這就像是保羅說的遵守律法,律法像一面鏡子,讓我們自己知道沒有辦法好好遵守律法。婚姻也類似,結婚後才發現人很難好好相愛。牽手小組最近在看的DVD是有關丈夫的責任的,冦邵恩牧師說過,他為許多新人證婚,他相信每對新人在結婚的時候都是彼此相愛的。那為什麽還有這麽多的人離婚?為什麽教會裡面充斥著貌合神離的婚姻?有些人來到教會一起來,但是在家裡分開睡。這就是罪的問題。正如保羅說的,我們每個人都不正常,正如保羅在第三章說:

羅馬書3:9那又怎麼樣呢?我們比他們強嗎?絕不是!因我們已經指證:猶太人和希臘人都在罪惡之下。10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11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12人人偏離正路,一同走向敗壞。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13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的舌頭玩弄詭詐。他們的嘴唇裏有毒蛇的毒液,14滿口是咒罵苦毒。15他們的腳為殺人流血飛跑;16他們的路留下毀壞和災難。17和平的路,他們不認識;18他們眼中不怕神。」19我們知道律法所說的話都是對律法之下的人說的,好塞住各人的口,使普世的人都伏在神的審判之下。20所以,凡血肉之軀沒有一個能因律法的行為而在神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要人認識罪。

 

這裡說的沒有一個義人指的是每一個人都是罪人,每一個人都離開了神。第19節所說的,指的是猶太人也沒有辦法逃離這樣的指責,因為他們也因著無法好好的遵行律法知道自己是罪人。保羅不單單指的是猶太人,從前後文來看,保羅也不贊成功德論,或是靠行為和神有好的關係,因為我們的良心也告訴我們道德上的失敗。

 

這就是豪豬的困境。豪豬其實很不容易,因為他們生來就有刺,豪豬常常獨處,因為有刺的他們,很難在一起卻不傷害彼此,豪豬的困境是,如何接近彼此卻不受傷?“褥子團契”的作者奧伯格說,處理衝突的方式只有兩種“攻擊”和“退縮”。但這兩種都是罪性的表現。攻擊,讓他人受傷,對方一旦受傷,就沒有辦法再來傷害自己。例如豪豬遭受攻擊,牠會利用牠的刺讓掠食者受傷,自顧不暇,沒有能力再來傷害牠,我不好過,你也別想好過。另外則是退縮,例如築牆,或是漠不關心。有句話說,愛就是接受他人給你的傷害,反過來說,漠不關心就是拒接別人傷害你的可能。街上的陌生人很難彼此傷害,因為沒有利益上的衝突。但是家人間容易彼此傷害,因為我們關心彼此,所以造成家人能傷害我的可能。夫妻間最慘的不是常常吵架,是已經不想說話,漠不關心。愛的反面與其說是恨,倒不如說是漠不關心。而攻擊和退縮,到最後只有遍體鱗傷的躲在牆後面療傷。

 

人的罪這麽厲害,怎麼辦?在第七章16-24節給我們的是一連串的負面情緒,一連串的無可奈何,一連串的怎麼辦,25節就是堅定不移的信心,爆發出來的感恩,一連串的驚嘆號。25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24節,誰在將來能夠從這死亡的身體中拯救我?25節告訴我們靠著主耶穌基督就能!如果這麽確定,為什麽25節後半要說:這樣看來,一方面,我內心順服神的律,另一方面,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原因是,基督徒雖然已經確定自己得救,但還沒有完全聖潔,所以我們還是有可能犯罪,直到耶穌再來的時候。已經因信稱義,還沒有完全因信成聖。已經因著恩典稱義,尚未因著恩典完全成聖。所以,基督徒是活在一個已經得救卻還沒有完全的狀態。

 

已經得救:羅馬書6:6我們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隸,14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而是在恩典之下。17感謝神!因為你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隸,現在卻從心裏順服了所傳給你們教導的典範。18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

 

尚未完全:羅馬書7:14我們原知道律法是屬靈的,我卻是屬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15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反而去做。16如果我所做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得承認律法是善的。17事實上,這不是我做的,而是住在我裏面的罪做的。18我也知道,住在我裏面的,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19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20如果我去做我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而是住在我裏面的罪做的。21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行善的時候,就有惡纏著我。22因為,按著我裏面的人,我喜歡神的律,23但我看出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內心的律交戰,把我擄去,使我附從那肢體中罪的律。24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必死的身體呢?

 

保羅很寫實的描述基督徒內心的爭戰,但他從來沒有要我們放棄,或是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反之,他提出千萬不可犯罪,以及靠著耶穌就能。保羅的意思是,你是新造的人,你已經得著釋放,雖然你一定會受到罪性的影響,但靠著耶穌你能夠戰勝它,要盡力活出耶穌的樣式。

 

怎麼辦?1. 承認罪:自己是一個有罪的人。2. 釘死老我:把老我釘死在十字架上。3.享受基督:定睛在耶穌身上。4.恩典:主的恩典夠你用。

 

例如,如果無法控制自己的怒氣怎麼辦?首先承認自己是會發脾氣的人,但在耶穌裡老撾已經死了,對脾氣而言你已經死了,現在你有了耶穌的耐心和愛心。定睛在耶穌身上,信靠祂,享受祂,然後勇敢的面對你的脾氣,戰勝它。

 

保羅不斷要求信徒有新人的樣式:

羅馬書6:6我們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隸,6:14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而是在恩典之下。6:18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

歌羅西書3:9不要彼此說謊,因為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10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造他的主的形像在知識上不斷地更新。

加拉太書3:27你們凡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披戴基督了:

加拉太書5:24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與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

哥林多前書5:7既然你們是無酵的麵,要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為祭牲了。

 

豪豬在交配前,獨行俠的豪豬會聚在一起,公的與母的豪豬會相聚數日,觸碰彼此的爪子,甚至用後腿走路,就是所謂的豪豬之舞。雖然你和我都想豪豬一樣長滿了刺,但神總會為我們開一條出路,讓我們和睦相處。羅馬書7:24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必死的身體呢?25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