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9/08/2015
經文: 哥林多前書12:12-31
證道系列: 褥子團契
講員: 許國慶牧師

哥林多前書12:12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身體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13我們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並且共享這位聖靈。14身體原不只是一個肢體,而是許多肢體。15假如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於身體」,它不能因此就不屬於身體。16假如耳朵說:「我不是眼睛,所以不屬於身體」,它也不能因此就不屬於身體。17假如全身是眼睛,聽覺在哪裏呢?假如全身是耳朵,嗅覺在哪裏呢?18但現在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一一安置在身體上了。19假如全都是一個肢體,身體在哪裏呢?20但現在肢體雖多,身體還是一個。21眼睛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22不但如此,身上的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缺少的;23身上的肢體,我們認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我們不雅觀的,越發裝飾得雅觀。24我們雅觀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25免得身體不協調,總要肢體彼此照顧。26假如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假如一個肢體得光榮,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27你們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都是肢體。28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醫病的恩賜,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29難道個個都是使徒嗎?難道個個都是先知嗎?難道個個都是教師嗎?難道個個都是行異能的嗎?30難道個個都是有醫病的恩賜嗎?難道個個都是說方言的嗎?難道個個都是翻方言的嗎?31你們要追求那更大的恩賜。

 

【前言】

今天是本教會設教的四週年慶。時間過得很快,昨天我們在玉國兄家中聚會,聊到教會開始的時候,我的小兒子David才剛出生幾個月,還需要嬰兒車推著,他可以說是和這間教會一起成長了。我們是在2010年的12月開始查經班,2011年8月第二週正式成立,經過了這四年,我們有哪些成長?教會是人的組合,是有機體,正如David的長大一樣,教會也要成長。如果長不大,那就是生病了,需要醫治。今天我們從哥林多前書來看教會的本質。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

12:12節,哥林多前書12:12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身體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這裡應該說,教會也是這樣,但是保羅卻說,基督也是這樣。27你們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都是肢體。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是合一的,是因著認識耶穌而聚集的群體,藉著教會,世界能夠看見耶穌。我們怎麼活出基督的樣式,世人就怎麼認識耶穌基督。

 

教會滿足我們靈裡的需要

13我們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並且共享這位聖靈。意思是說,基督徒無論是什麽樣的情況,都藉著聖靈合一,成為基督的身體,並且共享這位聖靈。很多時候教會讓人覺得失望。因為詩歌唱的差強人意,講道有時讓人覺得煩悶,旁邊還有人在聽道是聊天,大家對服事也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賺錢不會不去,教會可以不去,然後教會還有許多有問題的人,這個有精神問題,那個有經濟問題,還有婚姻問題,孩子問題,很多很多問題,我自己夠多問題,我還來解決別人的問題,我是不是有問題?有一位普利茲新聞獎得主安妮娣勒這樣描述她的教會:“每個星期,我為著只鋪一塊簡單沾滿油漬的地毯、再多花朵也無法使它名來那個的聖器室而激動;為著心愛的詩歌被會眾唱得七零八落而激動;為著聖經被讀得破破碎碎而激動;為著禮拜儀式的冗長空泛而激動;為著講壇信息貧瘠、言不及義而激動;也為著教會中所瀰漫的麻木不仁而激動。但是,同時存在(或”這所造成的“)的一種奇妙現象是:每個星期我們上教會,我們回家,我們又出現在教會。”楊腓力則說”基督信仰並不純粹只是智識上的內在信仰-基督信仰只能在信仰群體中活出。可能因為如此,我從未完全放棄教會。在內心深處,我感到教會有我迫切需要的東西。一旦我遠離教會一段時日,我就發現受苦的是自己。我的信仰褪色,缺乏愛心的暴戾外殼又再度覆蓋全身。我變得冷漠、不再火熱。因此每次遠離教會,最後總會再兜回教會。“(楊腓力,何必上教會,第30頁)

 

經文告訴我們,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並且共享這位聖靈。我認為,為什麽我們有時對教會不滿,但卻又離不開教會,因為其實我們知道,和神的連結單單靠自己在家是不可能的,基督徒唯有在神所聚集的群體中,才能更深的體驗聖靈的工作,才能更好的連於元首耶穌基督,並且進入三一真神的團契中。教會最重要的目的是敬拜,一同在基督裡敬拜神,一同分享聖靈,更深的經歷祂的工作和能力,這樣就能彌補我們靈裡的需要。當你明白教會的本質後,你就不再需要忍受教會,而是擁抱教會。你會從一個旁觀者變成參與者,一個懷疑者變成擁護者,因為你來到教會,看的不再是人,而是神;你來教會的目的,不再是為了看看老朋友,而是和這群老朋友一起敬拜神;你也不再是消費者,而是做僕人;你不再一味的奪取,而是真誠的付出。

 

所以,你不想來教會,不是時間的問題,是屬靈的問題,是你帶著一種驕傲,認為自己有能力決定神的家的好壞,認為能靠著自己更認識神,而不是謙卑的為神的家禱告,等候神的心意。上週我們提到,每一個人都是有瑕疵的,豪豬要學習共舞,必須藉著耶穌基督,誰能救我們脫離必死的身體。你要如何更經歷聖靈的能力?就是當一群有瑕疵的人,彼此接納和饒恕,一同謙卑來到神的面前敬拜神,就能更深的經歷聖靈的工作。四週年的今天,我盼望接下來的日子,每次聚會都能更深的經歷神,一同看見神的大能。保羅接下來的經文告訴我們彼此的重要性。

 

一、我們彼此需要

15假如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於身體」,它不能因此就不屬於身體。16假如耳朵說:「我不是眼睛,所以不屬於身體」,它也不能因此就不屬於身體。21眼睛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

 

18節說,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一一安置。不是每個人都是眼睛,也不是每個人都是嘴,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份。一個教會要成長,每一個部分都是重要的。教會裡,總是少數服事多數,因為大家總是用消費者心態。例如,我不是牧師,所以我不需要傳福音。我不是同工,所以我不需要管教會的事。當許多人存著這樣的觀念,我們的教會不是瘸腿,就是瞎眼,活是活著,但是沒有完全發揮潛力。有的時候,很辛苦,因為一只眼睛看東西很累,久了另一隻的視力也會減弱。你可以想像,如果少了一隻腳,那我們要拄著拐杖,行動受限制,可能不能爬山了。如果少了兩隻腳,我們要坐輪椅,行動更受限,更多地方不能去了。如果加上瞎眼,很多時候就哪裡都不能去了。而且剩下的肢體也很辛苦,因為負擔更重了。我想請問大家一個問題,知道自己在這間教會的功能的請舉手?如果腳不知道自己該走路,眼睛不知道自己該看見,那這個人可能是神經功能紊亂,大腦下的命令無法傳達。我們的元首就是基督,當我們不知道自己在教會中的位置,我們就有了殘缺的教會,失去很多經歷神的機會。

 

二、我們彼此不同

17假如全身是眼睛,聽覺在哪裏呢?假如全身是耳朵,嗅覺在哪裏呢?18但現在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一一安置在身體上了。19假如全都是一個肢體,身體在哪裏呢?20但現在肢體雖多,身體還是一個。

 

以前我們說過,基督徒是不同中合一Unity in Diversity。我們每個人都是不同的,看看你的前後左右,我們有男女老少、高矮胖瘦、內向外向、性子急、性子慢,不同國家,不同省份,不同職業,這些我們需要彼此認可,不要將相對的絕對化,敬拜神是絕對的,但是唱歌的快慢是相對的;如果我們不能彼此接納,就容易彼此不滿,造成教會的破口。

 

三、我們彼此相顧

22不但如此,身上的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缺少的;23身上的肢體,我們認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我們不雅觀的,越發裝飾得雅觀。24我們雅觀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25免得身體不協調,總要肢體彼此照顧。26假如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假如一個肢體得光榮,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有些人來到教會,然後離開,離開的時候告訴我,這個教會的人素質不好。其實這樣說的時候,也是在論斷自己,論斷人的人神也會論斷他。因為如果你真的愛主,當你看到一個教會有需要成長的地方,你不會覺得事不關己,就算你離開,也是不得已,或許神給你不同的呼召,沒有一個愛神的人,會看到一個教會的缺乏而覺得和我無關,因為我們都是一個身體。很簡單的道理,前陣子我割到左手,洗澡的時候不希望碰到水,平常我洗頭的時候都是用兩隻手,但是為了不要讓左手碰到太多的水,我的右手就要更辛苦,一隻手來完成大部分的工作。同樣的,許多人都有腰疼的問題,你很自然會用你的手去按摩,希望快點好。同樣的,當你看到教會的缺乏,愛神的你無法無動於衷,因為我們是一同受苦。我們都有腳趾不小心踢到桌腳的經驗,那一剎那真的很痛,然後你會用手去按摩,希望減少疼痛,有沒有人在提到桌腳的時候,說,好痛,好開心,好棒,這只腳不是我的,黑青黑的好,反正和我沒有關係。如果這樣你應該不是正常人。那我們如何彼此照顧呢?26假如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假如一個肢體得光榮,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答案是同苦同樂。也就是說,進入彼此的痛苦和快樂。我感謝神,給我許多機會進入各位的生命中,一同受苦,一同快樂。我也盼望每一個基督徒都能進入彼此的生命中,

 

27你們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都是肢體。28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醫病的恩賜,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29難道個個都是使徒嗎?難道個個都是先知嗎?難道個個都是教師嗎?難道個個都是行異能的嗎?30難道個個都是有醫病的恩賜嗎?難道個個都是說方言的嗎?難道個個都是翻方言的嗎?31你們要追求那更大的恩賜。

 

這段經文狹義來說,是要信徒不要因著自己有屬靈恩賜而自高自大,反而要有愛心來彼此服事。廣義來說,則可以說,不要因為你自己擁有,就看輕那沒有的,反而要將你有的,分享給沒有的,是

 

教會最近財政比較缺乏,我認為,只要我們努力做自己該做的事,神不會讓我們有缺乏。但我也看見弟兄姐妹為教會的付出,有些人將更多的金錢獻上,有些人則希望藉著義賣能夠補足教會的不足。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位姐妹會畫畫,她願意為大家畫肖像畫捐給教會,有些人則將自己的東西捐出來義賣,一起補足最近的空缺。但財政不是我們最缺乏的,我們更需要的是一同敬拜神的心,不是聽講道的時候才來,而是一起在主裡以音樂來敬拜,不是聽完講道就離開,而是一起在主裡奉獻和歡迎,一起領受祝福,享受主所賜的合一。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