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30/08/2015
經文: 約翰福音1:43-51
證道系列: 褥子團契
講員: 許國慶牧師

著名的一本書,是卡內基寫的,這本書叫做“人性的弱點”,或是“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許多人覺得這本書能夠幫助人際關係。從聖經的觀點而言,這本書還是從自己出發的,因為目的是為了能夠改變人際關係,從而使自己得著益處,改變他人。但書中也寫到,要真誠的讚美人,而不是諂媚。“赞赏和谄媚的区别在……那很容易识别出来,赞赏是出于真诚,而谄媚是虚伪的。一个出于由衷,一个出于嘴裹 ――一个是不自私的,一个是自私的。一个是为人们所钦佩的,一个是令人不耻而扬弃的。”從前我的老闆,他很聰明,最厲害的地方是,你和他在一起的時候,會覺得自己是最了不起的程式設計師。他很會稱讚人,而且會讓你覺得這個公司沒有你就完了。當他要成立第二個公司的時候,我去幫了幾個月,後來我要去讀神學院,就離開了。後來有一次,我去他的公司看他們的成果,發現有之前我管理的下屬,正在幫他做事。這個下屬以前我常和他一同吃飯,和他一起查讀聖經,在我的印象中是很謙卑的人,但是那次我見到他,感覺不很愉快,因為他突然盛氣凌人。我發現,這個老闆用同樣的方式對待他,讓他覺得自己是最棒的,但是就和我從前一樣,造成了我的驕傲,現在就造成了他的驕傲。這個老闆,這次就看輕我了,很明顯的這個下屬在現階段比我重要。我當時領悟了一件事,原來以前他不是真心的讚賞我,他只是希望我幫他賺取更多的金錢。我發現,虛假的讚美,阿諛奉承,或許能得暫時的友誼,讓人如沐春風,但是遲早會引火燒身。因為“日久見人心“。

 

金庸筆下有一套書叫做“鹿鼎記”,其他的書都有一個英雄,但鹿鼎記卻是描述一個小人物武功不怎麼樣,卻在官場中步步亨通,瞞上欺下、左右逢源,最後能夠影響天下大勢。書中的韋小寶,做滿清的大官,又做反清復明的天地會香主,腳踏兩條船,最後差點掉腦袋。韋小寶最後是喜劇收場,但是現實中的謊言常常是悲劇收場。謊言埋下了不信任的種子,大大的傷害了彼此的關係。而這種傷害,不是等到拆穿的時候才開始,因為當人一開始說謊的時候,就已經有了隔閡,而一個謊言常常需要更多的謊言來彌補,當一個人心中有許多小九九的時候,他已經開始傷害彼此的關係。

 

在聖經中,有一個人,耶穌形容他是沒有詭詐的。也因此他得著莫大的祝福,我們一同來看他是什麽樣的人。

 

約翰福音1:43又過了一天,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他找到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44這腓力是伯賽大人,是安得烈和彼得的同鄉。45腓力找到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書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46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

 

一、真實的對神

 

這段經文是講到耶穌在呼召門徒的事蹟。首先他呼召了腓力,對他說,“來跟從我”。腓力就去找了拿但葉。腓力對他說,「摩西在律法書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也就是說,腓力相信了耶穌是彌賽亞,也就是救世主。拿但葉這個時候說了一句話,「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這句話有貶低的意思,拿撒勒是個小地方,大概有兩千人的村莊,他的意思是,只要從這個小地方出來的,沒有可取的人。拿但葉也是加利利人,但是是另一個村的,就像是南方的猶太人看不起加利利,拿但葉也看不起拿撒勒。他等於是一桿子打翻一船人,以偏概全。這樣先入為主的人,為什麽耶穌會稱讚他?

 

腓力說:「你來看。」47耶穌看見拿但業向他走來,就論到他說:「看哪,這真是個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

 

這時腓力很有智慧,他沒有回嘴,只說,你來看。要治療先入為主的毛病,就是自己去查驗。雖然拿但葉有著先入為主的觀念,但是他願意去看,這讓我們知道,他不是一個固執的人,他說的話雖然不對,但代表他很直,而他後來的行動,也證明了他的坦率。耶穌看見他走來,就說他真是個以色列人,心裡沒有詭詐。意思是他是某一類的以色列人,很真誠的,不虛假,沒有詭詐。那些“假”的以色列人,不單單是批評,而且會死不悔改,但拿但葉,雖然有些太快下結論,但至少不是表裡不一,而且他也願意去更發掘真理。耶穌看見他走來,我覺得也是有意思的,很可能是說耶穌看到拿但葉有願意來尋找他的心,耶穌所以耶穌才會說出這句話。

 

48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裏認識我的?」耶穌回答他說:「腓力還沒有呼喚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拿但葉的回答,就證明了耶穌看到了他的心。因為他回答說:“你在哪裡認識我的?”很有意思的是,耶穌沒有喊他的名字,耶穌指出了他的內心。所以拿但葉的回答,就證明了耶穌能夠看透人心,而且也正是拿但葉的內心世界。但拿但葉還覺得可能耶穌是從別的地方認識他的,所以這樣問。耶穌的回答中又有一個“看”字。耶穌說,”腓力還沒有呼喚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所以是耶穌先看見拿但葉,拿但葉才來看他。腓力的情況也一樣,耶穌先找到他,他才和拿但葉說“我找到耶穌”。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是我們去見耶穌,其實耶穌早就見到我們了。不是我們先愛他,而是他先愛我們。當人放下自己的驕傲去尋見神,才發現神早已經尋見我們,才更明白神的大能!

 

49拿但業回答他:「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無花果樹底下可能指的是像舊約說的”平安豐盛”:

列王記上24所羅門管理大河西邊的諸王,以及從提弗薩直到迦薩的全地,四境盡都平安。25所羅門在世的日子,從但到別是巴的猶大人和以色列人都在自己的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安然居住。

彌迦書4:4人人都要坐在自己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無人驚嚇。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親口說的。

撒迦利亞3:10當那日,你們各人要請鄰舍坐在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也可能指的是以色列人在無花果樹下靈修,但無論如何,這裡的重點是耶穌能夠超自然的看到拿但葉在五花果樹下。因著這個神蹟,拿但葉就真的相信耶穌,說耶穌是神的兒子,是以色列的王。但在這裡,拿但葉其實還不明白,耶穌的國度不是在地上,而是在天上。耶穌幫助他更認識神:

 

50耶穌回答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看見比這些更大的事呢!」51他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

 

耶穌是拿雅各的事蹟,來表明神會從天上有證據顯明耶穌就是神差來的彌賽亞。

 

創世紀28:10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11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裏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裏躺臥睡了,12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13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14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15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16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裏,我竟不知道!」17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

 

讓我現在做個總結,當拿但葉真實的放下自己內心的驕傲去看耶穌的結果:他會發現耶穌看透他的內心,耶穌早就先看見他,他就能更認識耶穌,當他真實的人耶穌為王的時候,他就將來就要看到更大的事,天要開,神要顯明耶穌就是祂差來的。

 

今天有三位弟兄姐妹要受洗,當你們真實的省察自己,知道自己是罪人,來到耶穌面前的時候,你們知道不是你們先看見耶穌,而是耶穌已經先看見你們。當你們承認耶穌是主,將來你要經歷更偉大其妙的事,受洗是開始,不是結束。受洗能夠幫助你更進入將來豐盛的生命。弟兄姐妹,忠實的對神,才能忠實的對自己。當我們面對神,帶著心中的驕傲,不願意放下自己的面具的時候,我們就無法更認識他,看不見祂的偉大奇妙。

 

二、真實的對人

歌羅西書3:9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10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11在此並不分希臘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競選的時候,說:「當一個說實話的人成為英雄,表示整個社會都在說謊。」為什麽台北市人民會選擇柯文哲,上任半年民調下滑至61%,因為知道他即使可能有些瘋狂的舉動,至少他不會說謊貪污。這個世界是個謊言滿天飛的世界,微信很多東西都不能盡信,例如你如果發某種訊息給所有人能夠幫助你清掉那些刪了你的人,就錯了:“清理下,不用回。你的朋友圈没事也该清清了,打开设置,通用,功能,群助手,全选,把我的信息粘贴一下,就可以了,发送就知道谁把你删了,方便你清人,不清不知道 ,一清吓一跳。“ 外面的世界是這樣,教會應該不一樣。我們不需要太多的虛假和謊言,不需要隔離彼此的面具,可是往往我們還是將外面的一套拿進來,說諂媚的話,在背後說人閒話,喜歡八卦。基督徒需要真實的面對神,就能真實的面對人,唯有拿掉面具,才有完全的合一。但拿掉面具需要勇氣,因為我們不知道對方對這樣的我們會怎麼想?這時候我們需要智慧。

 

三、真實的智慧

 

·       真實(誠)不是善意的謊言。利未記19:11「你們不可偷盜,不可欺騙,也不可彼此說謊。善意放在說謊前面不代表說謊就是好的,謊言的本質就是惡的。說謊是在不得已的狀況下,例如危及生命,請不要用善意的謊言當成說謊的藉口。

·       真實(誠)需要更深的關係。真實的分享需要有更深的關係,沒有人能和所有人有更深的關係,所以請你禱告神給你幾個好的屬靈夥伴,能夠分享生命中最深層次的需要。

·       真實(誠)話要用愛心來說。真實的對人,不代表肆無忌憚的說你內心的想法,你好醜,你好笨,你好蠢,我說真的,你真的好笨。這沒有愛心,真話要有天時地利人和才說。

·       真實(誠)需要不斷的操練。歌羅西3:10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要放下面具,需要不斷的靠主,神就能幫助我們慢慢的成為一個真實的人。

·       真實(誠)需要為對方保密。如果別人把你的事到處亂說,就失去了彼此的信任。基督徒需要尊重彼此的隱私權。

·       真實(誠)需要向彼此認罪。雅各書5:16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馬太福音5:21「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又說:『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22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判;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23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24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25你同告你的對頭還在路上,就趕緊與他和息,恐怕他把你送給審判官,審判官交付衙役,你就下在監裏了。26我實在告訴你,若有一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裏出來。」有錯就要認,有嫌隙要和解,有問題要解決,沒有疙瘩才有最真的關係。

 

請給你旁邊的人一個最真實的微笑,和他說,我希望能夠更認識真實的你。願我們對神真實,對己真實,對人真實,做一個最真的基督徒。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