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1/11/2015
經文: 馬太福音15:21-28
證道系列: 褥子團契
講員: 許國慶牧師

今天我們進入第十講,

1.     第一講,豪豬的困境:提到每個人都是怪人,都像一隻豪豬,遇到衝突不是攻擊就是退縮。

2.     第二講,合一的美妙:信徒是一個身體,我們彼此需要,彼此不同,卻又彼此相顧。

3.     第三講,真誠的友誼:從抬褥子的四個朋友看見信心是需要冒險的,我們都希望成為將人帶到神身邊的朋友。

4.     第四講,放下面具-真實:腓力是真以色列人,沒有詭詐的來到神的面前,我們需要有真實的智慧。

5.     第五講,放下手中的石頭-接納:說道一個犯姦淫的女人,罪是需要付上代價的,沒有沒有罪的人,但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6.     第六講,解讀人心的藝術-同理心:記得黛拉和吉姆的故事嗎?耶穌是大祭司,一方面是超越的在天上的神的兒子,一方面是臨在的在地上的大祭司,祂能拯救,祂也能體恤我們的軟弱。

7.     第七講,社群是值得捍衛的-衝突:我們說到了饒恕人的過程,但目的還是為了愛。

8.     第八講,屬靈的手術-饒恕:說到欠錢的僕人,被主人饒恕後卻不饒恕欠他的人的比喻,饒恕需要付上代價,不饒恕代價更大,真正的饒恕是從心裡去饒恕。

9.     第九講,沒人想要的禮物-面對真相:希伯來書中要我們不可心硬,要天天彼此相勸,是鼓勵也是勸誡,真話需要冒險,但真實的團體也需要冒險,真實的彼此相勸,才能帶來真正的合一。

 

講了這麽多堂 ,你的生命有沒有改變?有一位姐妹覺得我們的小組自從查考這些經文後,越來越真實了。感謝神,但是今天的經文,很讓人困惑,乍看之下,耶穌似乎在阻止人到他跟前來。

 

一、 先以色列人,後外邦人

馬太福音15:21耶穌離開那裏,退到推羅、西頓境內。

22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我女兒被鬼纏得很苦。」

23(但)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吧。」

24(但)耶穌回答:「我奉差遣只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

25(但)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幫我!」

26(但)他回答:「拿孩子的餅丟給小狗吃是不妥的。」

27(但)婦人說:「主啊,不錯,可是小狗也吃牠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

28於是耶穌回答她說:「婦人,你的信心很大!照你所要的成全你吧。」從那時起,她的女兒就好了。

 

首先我們看到耶穌到了推羅、西頓境內,這是外邦人的地方。迦南婦人也指的是外邦人。這個婦人的孩子被鬼纏著。在22節我們看見,這個女人出來,表示不是耶穌去找她,而是她去找耶穌的。她喊著說,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我女兒被纏的很苦,這個女人喊著說,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我女兒被鬼纏得很苦。這裡其實很特別,因為一般的迦南人不會這樣說,大衛之子代表耶穌可能是來建立王國的,甚至願意接受耶穌為彌賽亞,也就是救世主,這個女人用喊的,應該喊了一陣子,而且和耶穌有些距離。我們知道,耶穌在世上服事的時候,不單單是醫病,祂也能趕鬼,祂有靈界的權柄,鬼都認識祂,也害怕祂。一般而言,除了故意要試探耶穌,或者在一群不信的人當中,耶穌不行神蹟之外,只要是來到耶穌跟前,祂都願意醫治。但這段經文讓人很難理解,為什麽耶穌不說話。門徒請求耶穌打發這個女人走,他們並不是不同情這個女人,但這個女人是個迦南人,他們並不想和她有任何交集,但他們知道耶穌總是有憐憫的心,不斷的醫病趕鬼,所以他們請求耶穌,很可能他們希望耶穌趕快治好這個女人的孩子,雖然她不是猶太人,但照耶穌的習慣,應該會醫治她吧!耶穌對他們的回應是“我奉差遣只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現在又這樣回應門徒的請求,

你我作為外邦人,一開始看到耶穌對這個女人不理不睬,有什麽感受?你可能會覺得,耶穌你不是愛人的嗎?你怎麼這樣的無情對待我?雖然我不是以色列人,難道我就不配蒙恩嗎?不公平。我想這是大部分人會這樣想:耶穌你在製造圈圈。以色列人在圈內,外邦人在圈外。有人提到教會和小組裡也有圈圈,有些人彼此很熟,但是讓人融入不進去。很簡單的例子,我以前在雪梨台福的英文堂服事,但因為很多都是第二代,都會說中英文,但有些時候會有只會說英文的ABC來到我們當中,這個時候,茶點的時候當他聽到我們說中文,他聽不懂,自然而然就會覺得被忽略了,那時候我會加入他們,盡量要他們用英文來聊天。當我們和我們家鄉的人一起,或是文化背景相同的人,自然而然就會用我們習慣的方式來溝通,但在教會中,需要避免這樣的情況。另一個例子,有一次一個小組的弟兄姐妹一同出遊,回來後大家的感情拉近了,但是當有一位新朋友來的時候,發現大家都在談論上次出遊的情形,他完全插不進來,於是自然就疏遠了。一方面,小組和教會不夠敏感別人的需要,另一方面,新朋友也需要自我突破,努力參與小組的活動。圈圈是一定會有的,但我們應當竭力拆除彼此的牆。

 

那為什麽耶穌要說這樣的話?耶穌來到這世上,祂的公開服事只有三年多,這三年多祂是很針對性的,祂的目的是要以色列人中有一小群人被建造起來,所以你會發現祂很少接觸外邦人,耶穌知道祂的使命,天父差祂從以色列人中開始建造。以色列人從舊約時期就是神所揀選的,所以他們一直在期待彌賽亞的到來,當他們認識耶穌後,他們也最快能夠了解有關耶穌的一切,因為舊約聖經中有許多預言都指向耶穌。耶穌的時間有一種迫切感,祂把祂公開服事後所有的時間都用來讓以色列人知道祂是誰,直至祂復活後祂差派門徒往萬民去後,門徒才開始了解耶穌是全世界人的救主。

 

即便如此,耶穌的話還是讓人很驚訝,難道祂就不救這個女人了嗎?至少我們發現,耶穌說了這句話,但是祂並沒有讓這個女人馬上離開,他沒有說,門徒們,你們去把她趕走。所以這個女人才有機會到耶穌面前。

 

二、 信是進入神恩典的媒介

她回應耶穌對門徒說的話,讓人驚訝。25節(但)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幫我!」馬太在寫這段經文的時候,大量的使用“但”這個詞,中文看不出來,但從原文可以看出,“但“是一個反義詞,這通常不是溝通最好的方式,因為不是很多人喜歡聽到你每次都說”但是“,似乎有唱反調的意思。我教導兒女的時候,不是很喜歡他們說“但是”,總覺得他們在唱反調,我更希望他們說的是“你說的是”。這個女人的回應,等於是不理耶穌所說的,她說,「主啊,幫幫我!」你可以說她已經是疾病亂投醫,但從後來耶穌對她的鼓勵,我們知道這是信心的表現。她對耶穌有信心,不單單相信她能趕鬼,她對耶穌的稱呼如“主”,”大衛之子“,顯示出她對耶穌的身份有一定的認識。這個時候,你會想,耶穌應該馬上醫治祂了吧,畢竟這個女人很謙卑的求助,信靠耶穌。但是你發現,耶穌的回應也是“但”,26(但)他回答:「拿孩子的餅丟給小狗吃是不妥的。」看到這裡,如果你還沒有信耶穌,你會覺得耶穌怎麼這麽不近人情,你不幫就算了,還罵人是狗。這是當時的俗語,用來比喻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救恩是要先臨到以色列。很多解經家試著解釋這節經文,有些說,耶穌說的時候的語氣和神情應該不是嚴厲的,而是鼓勵的;有人則說因為這裡說的指的是家裡的小狗,沒有貶義的意思,但這可能將現今社會對寵物狗的熱愛讀進了經文中。我比較贊成某些解經家所說,這是耶穌給予的一種試煉,雖然救恩還沒有臨到外邦人,但是憑著對耶穌的信心恩典還是可以臨到。27(但)婦人說:「主啊,不錯,可是小狗也吃牠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婦人的“但是”中包括對耶穌話語的認可,她說主啊,不錯,代表她承認自己就像是小狗。或者你會覺得這個女人是自甘墮落,但是面對耶穌,她真的把自己放在很低的姿態,她的意思是,即使是耶穌你流露出來的一絲絲恩典,也夠我用了。我只要你恩典的渣,就夠了。這時經文中就沒有“但是”了,只有“於是”,28於是耶穌回答她說:「婦人,你的信心很大!照你所要的成全你吧。」從那時起,她的女兒就好了。

 

耶穌知道祂的使命先是以色列人,有四處經文記載祂也施恩給外邦人,一處是這裡,另一處是醫治羅馬百夫長的僕人(馬太福音8章,路加福音7章),在格拉森趕鬼,被治好的人在底加波利傳揚福音(馬可福音5:1),以及在撒瑪利亞有打水的婦人及她的村莊有許多人信耶穌(約翰福音4章)。所以耶穌並不是完全不理外邦人的需要,不過祂要先完成救贖計劃,才能真的拯救全世界的人。整個福音書,只有兩處提到大信心,一處是這裡,一處是百夫長,耶穌說百夫長這麽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人中也沒有看見。兩次都有相似之處,耶穌並沒有見到百夫長的僕人,也沒有見到這個女人的女兒,但都是即時的醫治。婦人的女兒不是回家才好,而是馬上好。耶穌的門徒,常常被耶穌說信心小,但兩次稱讚大信心,都是給了外邦人,都是立即的遠距離醫治。

 

弟兄姐妹,這個女人,得到了耶穌極大的讚賞,她對耶穌的信心超越了以色列人和猶太人之間的藩籬,她對耶穌的信心,讓她能鍥而不捨的懇求主,她對耶穌的信心,讓她謙卑在耶穌腳前,甚至她只要恩典的渣,讓我們看見,信心真的是進入神恩典的媒介。這裡有強調語氣,不是你的堅持,不是你的謙卑,而是你的信心。你想要進入耶穌為你預備的豐盛嗎?你想要和一群弟兄姐妹一起成長嗎?你需要的,是對耶穌的信心,有信心,就有堅持,就有謙卑,極大的信心,帶來極大的祝福。

 

 

三、 同心合意建立無牆教會

 

我在寫這篇講章時,神感動我,讓我看見一個真理,原來教會和小組中有的牆,最終是因為我們的小信。你為什麽來教會?為了找到你的另一半?過去我看到好幾次,因為男女朋友分手而放棄服事,或是因為分手而不來教會及小組,而他們的朋友也彼此看不順眼,所以整個小組散了,對教會造成了虧損。有些人來教會是為了找更多的朋友。當你發現你的朋友有不如你意的地方,你就會不想看到他了,進而離開教會。有些人來教會是為了自己的生意,那當你做不到生意的時候,你就會離開教會了。如果這些人是為了神的話而來,為了認識基督而來,看神不看人,就能因著信主拆掉彼此的牆。

 

羅馬書3:29難道神只是猶太人的嗎?不也是外邦人的嗎?是的,他也是外邦人的神。

以弗所2:14因為他自己是我們的和平,使雙方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絕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終止了冤仇

 

耶穌死而復活之後,以色列和外邦人之間因著信耶穌除去了彼此間的牆,在教會中,因著信主,我們成為一個肢體,一家人,沒有了圈圈。弟兄姐妹,為人而來,就會為人而走。為神而來,就會為神而留。我領受到的真理就是,我們拆不了牆,是因為我們不夠相信耶穌和祂的大能。各位信主的弟兄姐妹,你知道嗎?你信主越深,越能夠突破彼此的牆,越能夠成為真實彼此相待的團體,如果這個婦人在還不完全認識耶穌的大能,都能對耶穌有這麽大的信心,以至於突破以色列人和外邦人之間的隔閡,領受耶穌豐盛的恩典。我們現在已經領受耶穌完全的救恩,明白祂的死和復活的人,豈不是更能夠藉著耶穌成為真正的一家人?

 

 

另外,我們當中沒有信主的弟兄姐妹,還沒有完全進入內圈,與耶穌聯合,但這堵牆是要用信心來跨越的。你是否願意像這個婦女一樣,有一種信心的跳躍?你或者還不完全明白耶穌的救恩,但你是否願意嘗試著更近一步?這個婦女原來是在耶穌後面比較遠的地方喊叫,她不放棄,近前來懇求耶穌,她得到了神蹟般的一生。我相信在她以後的生命,每當她想起這一刻,她會想到,感謝耶穌,我真的只要恩典的渣,但我卻得到了莫大的恩典和讚賞,還好我突破了,否則我女兒就會繼續被鬼纏著,我也會繼續過我平凡的人生。你想要什麽樣的生命?有牆的還是無牆的?有恩的還是無恩的?請你現在就立志,大大的相信,恩典的渣,夠你我用。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