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9/05/2016
經文: 詩篇4:1-8
證道系列: 詩篇
講員: 許國慶牧師

 

失眠照著週期分為三種:

  •  暫時性失眠 – 幾天; 

  •  短期失眠 – 2-3週;

  •  長期失眠 – 1個月以上。

 

美國的調查統計:

·       我們比一百年前的人少睡20%

·       超過30%有失眠的問題

·       1/3的人曾經在一生中有某類失眠的問題

·       超過一半的美國人因為壓力或焦慮失眠

·       60歲以上有40%到60%有失眠的問題

·       女人比男人約兩倍機率有失眠的問題

·       35%的失眠患者和家族歷史有關

·       90%憂慮症患者有失眠的問題

·       美國有1千萬人需要醫療輔助睡眠

·       失眠者肥胖比率增加27%

 

資料來源:http://www.better-sleep-better-life.com/insomnia-statistics.html

 

  • 世界約1/3有失眠

  • 大陸約30%有失眠症狀

  • 台灣約20%有失眠症狀

  • 香港約40%,12%長期失眠

  • 澳洲30%有失眠症狀,5%長期失眠(75%因為醫藥、身體和心理等因素,25%是原發性,患者不知道為什麽失眠)

 

失眠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壓力!

 

詩篇第四篇是一首晚上的禱告詞。作者也有類似的情況,第一節告訴我們他處於一種亞歷(壓力)山大的狀態。

 

一、禱告中向神懇求,神必垂聽。

 

詩篇第四篇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1顯我為義的神啊,我呼籲的時候,求你應允我!我在困苦中,你曾使我寬廣; 現在求你憐恤我,聽我的禱告!2你們這上流人哪,你們將我的尊榮變為羞辱要到幾時呢?你們喜愛虛妄,尋找虛假,要到幾時呢?(細拉)3你們要知道,耶和華已經分別虔誠人歸他自己;我求告耶和華,他必聽我。

 

第一節說,顯我為義的神啊,詩人的意思是說,神知道他是義的,也就是無辜的,只有神知道他的無辜。和第二節合起來看,看到他被人攻擊,而這些人是所謂的上流人,也就是有名望、權勢或財富的人。從第二節我們看到,這些人用虛妄和虛假攻擊他,虛妄就是空的或是莫須有的,虛假就是不真實的或是謊言,所以他們是用莫須有的,虛假的謊言攻擊他。有點像是岳飛被誣陷的時候,宰相秦儈誣告岳飛謀反,害死岳飛的情況。秦儈當時有權有勢,要害一個人特別容易,詩人大衛寫到你們這上流人,意思是不止一個人要害他。可能這是延續詩篇第三篇他被兒子押沙龍追殺的禱告,或是在其他時候他所遭遇的困難,但無論是何種情況,更重要的是他如何面對這樣的問題。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事物會給我們帶來壓力,很多時候,最讓人受不了的就是被冤枉。明明不是你做的,但是別人硬要說是你做的。更糟糕的是如果那個人是影響力大的人,很多時候你只能啞巴吃悶虧。有一種老闆或經理最讓人受不了,就是奪取下屬的功勞和榮譽,而且在他人面前貶低下屬,做好的就是因為他,做錯了就是因為你。這個時候,你很嘔,因為別人都不相信你說的,而且甚至影響你和其他人的關係,造成了很大的壓力。

 

大衛被其他有權勢的人冤枉,壓力有多大?從第一節我們可以看到他的壓力。他說“我在困苦中”,困苦原文是窄的意思。代表他在各方面承受很大的壓力,沒有空間,到處受壓的意思。寬廣有拓寬空間的意思。曾經他也有過類似的情況,神使他寬廣。這不是大衛第一次遭受到這麽大的壓力,在過去他也曾經面臨類似的壓力,但上帝使他寬廣。我覺得這有點像是真空袋,用吸塵器吸的時候能夠將空間壓縮,但是如果你是在壓縮袋中,你會無法呼吸。大衛現在在真空袋中,但是上帝曾經幫他打開過真空袋的蓋子,讓他有寬廣的空間。這讓我想到,壓力是會回來的。如果你曾經因為壓力失眠過,你很可能還會產生類似的狀況。

 

在這個時刻,在晚上,大衛向神禱告,他向神的禱告是誠心誠意的,一開始他就向神呼求,求神應允。第一節後半。求神憐恤,聽我的禱告。但到了第三節,他卻變成了他的求告神必垂聽。他是如何從求神垂聽,到神必垂聽的?了解這一點,能夠幫助我們更知道如何禱告。我發現當他越禱告,就越默想神和神在他身上所做的一切,他就越確信神已經垂聽。

 

他知道神必垂聽。因為:

  1. 神曾經幫他解壓過。“我在困苦中,你曾使我寬廣”神曾經幫助過他,一定還會幫他。

  2. 神是憐憫人的神。“現在求你憐恤我,聽我的禱告!”神有憐憫的心,一定會憐憫他。

  3. 神已經將那些敬畏神的人分別出來歸於神。“耶和華已經分別虔誠人歸他自己”神已經將敬畏神的和不敬畏神的分別出來,而大衛是敬畏神屬神的,神必定看顧祂的子民。

 

當他一邊禱告,一邊默想的時候,他就更認識神,也更確認神會垂聽他的禱告。所以弟兄姐妹,當你亞歷山大的時候,當你無法成眠的時候,應當禱告,但不是沒有思緒的禱告,而是真實的默想神本身和祂的作為,你就能夠更確認神已經聽了你的禱告。

 

二、禱告中認罪悔改,神必赦免。

 

4你們應當畏懼,不可犯罪;在床上的時候,要心裏思想,並要肅靜。(細拉)5當獻上公義的祭,又當倚靠耶和華。

 

接下來,大衛對著那些傷害他的人說話,第4節不容易處理,因為保羅在以弗所書引用的時候說的是生氣卻不要犯罪,但在這裡可以翻成生氣,也可以翻成畏懼。

以弗所書4:26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可以是負面的:

  • “你們生氣,卻不可犯罪(不可將你的怒氣發出來);要在床上心裡思想並要安靜(要說謊在心裡說,不可將心裡邪惡的念頭發出)”

或是正面的:

  • “你們要畏懼神,不可犯罪(不要再犯錯了);要在床上心裡思想並要安靜(安靜的默想神並悔改)

第一種比較是在睡前控制自己的情緒,第二種比較像是在睡前默想神並悔改。我覺得這兩種都有可能,但是第五節讓我們知道,無論是哪一種,最後的結果都是要追求公義的思想和行為,成為神喜悅的祭,還要倚靠神,這樣就能除去罪惡的思想和行為。我覺得這也是在對我們說話,不單單別人對我們的不公平會讓我們睡不著,我們對不起人也會讓我們睡不著。罪是有重量的,不知不覺中他會讓你坐立不安,我們聽過一句話,平生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如果你常常得罪人,你會害怕什麽時候就要還債。晚上自然誰不安穩。但誰能夠保證自己從沒有傷害人?所以在睡前將自己心中的惡行惡念省察,在神面前悔改,重新立志行公義,倚靠神,就能得著神的赦免,耶穌已經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了,只要我們真心的悔改,就一定得著赦免。另外請記得要安靜的默想,也就是不要睡前看電視,或是很嘈雜的音樂,而是在神面前好好的默想今天,每天都要認罪悔改追求聖潔,和神的關係好了,自然就好睡了。

 

三、禱告中建立關係,神賜平安。

 

6有許多人說:誰能指示我們甚麼好處?耶和華啊,求你仰起臉來,光照我們。7你使我心裏快樂,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8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

 

請問各位,神聽他禱告沒有?聽了。他的問題解決了沒有?沒有。那他開不開心?開心。平不平安?平安。睡不睡得著?睡的著。為什麽?

傷害人的能夠睡了,那被傷害的怎麼辦?心中那股不平之氣怎麼下去?這個時候,甚至會懷疑神,當這些指控和欺壓臨到的時候,看到受苦的境況,許多人就開始說 “誰能指示我們甚麼好處”,意思是誰能告訴我們神做了什麽?神如果是公平的,為什麽不伸張正義?於是產生懷疑,對神的懷疑。這個時候,你有兩種選擇,一種是除了恨人,還怪神,於是你和神的關係更糟,壓力更大,更睡不著。另一種,求告神,尋求神,建立和神的關係,這就是大衛的決定。他求神仰起臉來,光照他。這是在民數記中神的應許: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告訴亞倫和他兒子說: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他們要如此奉我的名為以色列人祝福;我也要賜福給他們。』(民數記6:22-27)

他將他聽過無數次神藉著祭司的祝福放在他的禱告當中,這是最標準的經文禱告法,將你學過的聖經經文放在你的禱告中,這更能夠擴張你禱告的境界!這個時候,他腦海中想到的是,神的應許:

  • 賜福,也就是賜下一切的豐盛;保護,也就是包括帶領、保護、守約、看顧;

  • 光照、施恩:神應許祂的同在會帶來恩典、包括祂的赦免,恩典是我們不配得的;

  • 仰臉,平安:當神轉臉不顧的時候表示神的憤怒,仰臉則代表神與人有好的關係,神會賜下全備的生命,包括物質、家庭、社會、信仰。

簡單的說,這個祝福代表的是神的同在和看顧,和人有美好的關係。當大衛這樣禱告的時候,他的腦海中會充斥著神在舊約對以色列人的愛和恩典,我相信他在這個時候會感受到神的愛包圍著他,神的手保護他,神的面和他相對,他看到的是一個偉大慈愛的、卻又願意和卑微的人建立關係的神。弟兄姐妹,讀經的重要就在這裡,你對神的認識越深,你就越快從壓力中走出來,因為神的同在就是最好的心藥。

 

之前的他在壓力下聚焦在人上面,這些人有錢有勢還誣告他;而在禱告中他聚焦在神的身上,神比那些人都大,而這個神願意和他建立關係。也就在這個時候,他感受到了大喜樂,這種喜樂是內在的,甚至比外在的豐收還要快樂。然後他有大平安,他必安然躺下睡覺,又平安的躺下,又平安的睡覺。當裡面充滿苦毒的時候,沒法躺下,躺下沒多久就想坐起來。當壓力沒有除去的時候,沒法睡眠。他能平安的躺下,平安的睡著的原因是,神使他安然居住。本來因為壓力他失去了安全感,和神關係的重整讓他心中重新有了平安喜樂,他的安全感,本來建立在人的身上,重建在神的身上,人的眼光和壓力,不再成為他失眠的原因。這並不代表他隔天不需要去處理這些問題,但是他已經不會被這些壓力打垮了。

 

如何解決壓力帶來的失眠症?禱告。如何禱告?

  1. 禱告中向神懇求,神必垂聽。

  2. 禱告中認罪悔改,神必赦免。

  3. 禱告中建立關係,神賜平安。

願大家都能睡個好覺,我們一起來禱告。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