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2/04/2017
經文: 馬太福音6:19-24
證道系列: 登山寶訓
講員: 許國慶牧師

【前言】

例:明代诗人杨慎的《临江仙》

  •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谈中。

 

例:叶蒨文 潇洒走一回 作词:陈乐融/王蕙玲   作曲:陈大力/陈秀男

  • 天地悠悠 过客匆匆 潮起又潮落
  • 恩恩怨怨 生死白头 几人能看透
  • 红尘啊滚滚 痴痴啊情深 聚散终有时
  • 留一半清醒 留一半醉 至少梦里有你追随
  • 我拿青春赌明天 你用真情换此生
  • 岁月不知人间 多少的忧伤 何不潇洒走一回

 

這一首詞,一首歌,都讓我們看見生命的短暫。例:梁姐妹。有一位從新加坡來的姐妹,她週五告訴我她得了腫瘤。但是你不敢相信她和我分享時的平靜,她覺得死是一件好事。我和她說,我明白你的感受,上天堂是好的無比的,但是我覺得神給她的工作還沒有完畢,她還需要為主作見證。她說,有一位她邀請來教會,但是還沒有來。明天如何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是積財寶在天還是渾渾噩噩過一生。

 

一、心在天上

 

馬太福音6:19「不要為自己在地上積蓄財寶;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洞來偷。20要在天上積蓄財寶;天上沒有蟲子咬,不會銹壞,也沒有賊挖洞來偷。21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哪裏。」

地上的財寶:衣物等會被蟲咬的貴重物品,能生鏽的貴重金屬,能被偷的珠寶等物。

天上:屬靈的、永恆的、無法奪走的。

地上:物質的、短暫的、遲早會失去的。

財寶在哪裡,心就在哪裡。所以這也是一個提醒,甚至是警告,耶穌說“律法的總綱就是要盡心盡盡意盡力愛神”,所以當人在地上積蓄財富的時候,心就不在神那裡。

其實我們和一個人談話,很快就會知道他的財富在哪裡。當聊了沒多久,很快就談到股票、房產、退休金、福利、就知道他的財寶在地上。但是聊沒多久就談到有關信仰,討論聖經,一起禱告,你就知道心在天上。有個台灣的牧師寫了一本書“窮得只剩下錢”,分享有關生活及生命的關係。裡面提到很多人的一生只有三部曲:當畢業後,開始工作了。第一部曲在於工作,思考的方向如下:資料來源

人生的第一部曲,想的是工作,成就,財富等等。靈命擺在很微不足道的地方。

第二部曲當自己的健康出問題的時候,健康成為最關心的因素,這時候工作已經開始擺一邊,財富也沒有健康重要,家人開始更形重要,生病的時候,希望家人在身邊。靈命也開始更重要。

但是第三部曲,當你進入安寧病房的時候,家人成為很重要的,如何安寧的度過也比較重要,但是靈命變成最重要的,因為當生死已經在眼前的時候,你開始思考,我何去何從?這時候很多人開始感嘆,千金難買早知道。為什麽我不好好的珍惜我的家人?這個時候,看重錢的幾乎沒有。

 

可是這已經浪費了多少的生命?因為你最看重的原來都是短暫的,你看不到的卻是永恆的。如果我們在第一部曲的時候,就能夠將靈命放在第一位,將愛神愛人成為生命的中心,這不是會少走很多彎路,生命豈不更有意義?

 

哥林多前書13:13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這段經文比較難解釋,其中只有愛是現在有,將來會不斷的持續到永恆的。所以積財寶在天的意思是,無論是你的時間、金錢或才能,要用來奉獻和行善,才具有永恆的意義。

 

二、看見光明

 

22「眼睛是身體的燈。你的眼睛若明亮,全身就光明;23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裏面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明亮有“簡單”、“單純”、“專注”的意思。昏花有“無用”、“無益”的意思。所以這裡和上面的經文是連在一起的,當我們心在天上的時候,我們就專心定睛在神的身上,我們生命的目的是討神的喜悅。神是光,當我們和神連結,我們整個人就光明。反之,有句話說,“見錢眼開”,當我們的眼睛滿滿的都是錢,我們的眼睛就看不到神,也看不到光明,我們就陷入黑暗中,整個人的生命都處於混亂。很多人覺得,拿最開心,給最傷心。因為拿是增加,給是減少。可是你知道嗎,如果你專注在神的身上,你成為一個給的生命,你的生命就是光明的。

 

科學家抽樣2000美國人,了解奉獻/行善對他們在以下項目的影響:

  1. Happiness 快樂
  2. Bodily health 健康
  3. Purpose in living 生活的目的
  4. Avoidance of depression 避免憂鬱症
  5. Interest in personal growth 關心個人成長

 

聖經不需要科學家來驗證,就已經說了

使徒行傳 20:35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研究結論

  • 越付出越快樂
  • 越付出越健康
  • 越付出生命越有意義
  • 越付出越不容易得憂鬱症
  • 越付出越享受個人成長

奉獻要奉獻到心痛!!!!

 

專心在神身上,積財寶在天,就是有福的人,全身明亮。

 

三、只有一個主人

 

24「一個人不能服侍兩個主;他不是恨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服侍上帝,又服侍瑪門。」

 

瑪門是亞蘭文,是錢的意思。最後一節告訴我們,錢是很危險的,因為錢有時代表掌控。他可以控制一個人的內心,人會把錢當成神來拜,我們都聽過一個詞,叫做“拜金主義”。當你迷信用錢去掌控人的時候,錢就掌控了你。你以為你是錢的主人,但是你是錢的奴隸。因為你已經習慣了有錢的日子,沒有辦法接受沒有錢的日子,慢慢的,你和神的關係一定越來越遠,因為你想到神的時間越來越少。

 

這裡我們看到一個直接的衝突,你不能同時愛神和愛錢,也不能同時侍奉神和侍奉錢。換句話說,現今的基督徒有個很大的誘惑,就好像朴槿惠以前當選時說:朴槿惠選前也以「三無女」來回應,因為她「無父母(都被暗殺)、無丈夫(至今未嫁)、無子女」。換言之,在這「三無」口號下,呈現給選民的是,「我要照顧的是全南韓人的家庭、我沒有子女可以貪污、耍特權,國家是我唯一希望的服務對象」與「我已經嫁給韓國」一語,深深打動選民。資料來源

 

但她不可能愛國家,同時愛貪污濫權,朋黨干政,兩者有直接的衝突。

換句話說,如果你是一個看重神的人,你就不可能看重錢,你是一個愛錢的人,你就不可能愛神。這是很強烈的二分法,肯定會讓很多基督徒受不了,為什麽我不能同時愛神和愛錢呢?答案很簡單,因為神希望我們更無私的奉獻和行善,如果你愛錢多過愛神,你就會少奉獻,所以你的心越在天上,你的眼越定睛在神身上,你的奉獻會越徹底,斷絕你被錢控制的可能性。

 

例:神學院的4個神學生。讓奉獻成為一種習慣。讓奉獻成為一股風氣。讓睦鄰成為一個奉獻的教會。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