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2/07/2017
經文: 馬太福音7:13-29
證道系列: 登山寶訓
講員: 許國慶牧師

登山寶訓進入最後一講,第十七講,從去年十一月中開始,到今天我們就講了三章,這三章總結了許多耶穌的教導,如同我上次說的,我們過了大半年,之前的一些分享:

 

八福:從倒空自己到聖靈充滿 =》有沒有更倒空自己?

愛你的仇敵:發怒本身是一種自私 =》有沒有更少發怒?

主禱文:以神為中心的禱告=》禱告有沒有更以神為中心?

積財寶在天:從拿的生命成為給的生命=》有沒有成為給的生命?

十分之一如何影響快樂程度

不為明天憂慮:大部分的憂慮不會發生=》有沒有更交託給神?

龜笑鱉沒尾:評斷人的被評斷=》有沒有評斷人?

不加分辨的危險:福音是免費的,但不是廉價的=》有沒有讓人覺得福音是廉價的?

愛人如己:是否開始對周圍的人行善?

 

耶穌的總結提到了四個例子

例子

兩種生活的方式

兩種結局

兩種路

寬門、大路、人多

窄門、小路、人少

滅亡

生命

兩種樹

假、狼、壞樹

好樹

壞果子、砍下、扔火裡

好果子

兩種稱呼

主啊、作惡、人多

遵行天父旨意

不認識、走開

進天國

兩種根基

無知、沙土

聰明、磐石

倒塌、厲害

不倒塌

 

一、兩種路


13「你們要進窄門。因為通往滅亡的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14通往生命的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到的人也少。」

 

我在國內聽過一句話,“大家都是這樣做的”。我們覺得只要大部分人都這樣做,就沒有錯,所以真理是相對的。例如,我們過馬路,如果一個人有很多車子就不敢過,但是如果有一群人一起過,許多人也會跟著過,這就是“法不責眾”的道理。我們常常需要“聚人氣”,例如選擇要吃哪一家餐廳,就看裡面有多少人。但是耶穌在這裡說,多人走的地方不一定好。在天國的道路上,多人走的,大的,舒適的,不好,因為通往滅亡。記得上次我們提到受苦的意義嗎?當我們遇見痛苦的時候,都希望馬上解決,但這對我們並不一定好,因為我們無法學習成長。窄門和小路是不好走,也不好進的,靈裡貧窮不容易、禱告不容易、公義不容易、不評斷不容易、不發脾氣、不動淫念全都不容易,因為是從自己為中心,轉變為神為中心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們不喜歡走小路,我們希望能夠隨便一點,不要那麼較真。但是神的話不是這樣,所以我們會不喜歡聽,或是選擇性的聽。但耶穌並不留空間給我們,他的訊息很清楚,不是罪惡充滿你,就是聖靈充滿你。當然,走小路窄門一方面辛苦,一方面有大喜樂和自由。

 

例:釣魚的時候:好走的地方沒有魚。Manly廢水處理場。可是為了魚,我們不辭勞苦。基督徒走小路,為的是將來能夠有一天進窄門,過程雖然辛苦,但也充滿各樣的喜樂、自由和平安。

 

二、兩種樹


15「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著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16豈能在荊棘上摘葡萄呢?豈能在蒺藜裏摘無花果呢?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17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而壞樹結壞果子。18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也不能結好果子。19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20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假先知 – 傳假的訊息。果子,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看果子就知道樹。這就是我們說的“紙包不住火”。和上面的經文連起來,假先知傳的是舒適、寬大、人多、好走的路,只講愛,不講公義的福音。傳的卻是廉價的福音,成功的神學。潘霍華:“廉價的恩典是宣講饒恕而不需要悔改,受洗禮而不遵守教會的紀律,領聖餐而不必認罪,獲得赦免而不需本人親身懺悔。廉價的恩典是不需付出作門徒代價的恩典,是不背上十字架的恩典,是沒有道成肉身的和永遠活著的耶穌基督的恩典。”人的需要變成了中心,如果人不喜歡聽地獄,我就只說天堂;如果人不喜歡聽順服,我就只說祝福;如果人喜歡凡事要快,就讓人快快受洗,快快守聖餐,快快得醫治,不需要在神面前咬著牙懺悔,為自己的罪痛哭,感謝神成為口頭禪,來的人就越來越多,最後大家一起上天堂?不,是下地獄。你傳的是釘十字架的耶穌?還是傳的是病得醫治、事業順利、財源廣進的福音?信耶穌,得永生,不是信耶穌,得今生。真的信帶來的是一種謙卑、悔改、順服的生命。人若賺得了全世界,失去了自己的生命,有什麽益處呢?難道我們繼續傳賺得全世界的福音?接下來我們看見這些假先知和跟隨他們的人的結局:

 

三、兩種稱呼


21「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惟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22在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23我要向他們宣告:『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給我走開!』」

 

請注意,這裡還是說許多人,光說不練,只陶醉在屬靈經歷中,忽略了基督徒的品格,將信仰和道德分開。屬靈經歷不等於靈命,重點是你的生命是否效法基督。我覺得如果有一天我們到神那裡,發現這就是我們的景況,真的很可憐,在世上的時候,我們看見鬼趕出去了,病都醫好了,耶穌的名傳揚開了,可是我們卻和神永遠的分離了。弟兄姐妹,這是一個很悲慘的事。因為聽的不是真福音,是假福音,是讓人得今生而不是得永生的福音。關鍵在於是否遵行神的旨意。換句話說,真的信心有相應的行為,這些行為不是那些短暫的事,而是內心真正的改變。所以傳福音不能只傳愛不傳審判,傳福音給人時是不是膚淺的說我相信,還是伴隨著悔改和真正的順服,醫病趕鬼後的結果更重要,人的信心有沒有增長,病治好了有沒有去更關心其他的人,有沒有對神更加敬畏?更願意付出?還是這個病好了,就等下一個神蹟,那你要的不是神,是神蹟。所以我今天的主題是兩種生活的方式,你的生命如果沒有改變,這十七講就白講。

 

例子:今天早上我和Esther說,洗完澡後你的衣服在地上,她正在和弟弟玩紙上遊戲,我問知不知道,很奇怪的是,David說,知道,但是其實和他沒有關係。所以我問Esther,知道嗎?她說,知道,可是還是繼續玩。過了五分鐘,還是沒有動靜,代表她的知道,不是真知道,因為沒有行動。同樣的,我們的信心也是這樣,神說,你信嗎?你說,我信。然後沒有行動,沒有犧牲,沒有悔改,那就不是真信。知道沒有行動是假知道,信心沒有行為是假信心。

 

四、兩種根基


24「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又去做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25風吹,雨打,水沖,撞擊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26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去做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27風吹,雨打,水沖,撞擊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厲害。」

 

風吹、雨打、水沖好像是神的審判。你會發現,耶穌在這四個比喻裡好像要故意讓人懼怕。有可能有一天耶穌會和你說,我不認識你,有可能你被假先知迷惑卻不知道,和他們一起去火湖裡,有可能你走大路,結果滅亡,有可能你無知的蓋你生命的工程,最後房子倒塌,並且倒塌的很厲害。有些人說,為什麽不說天堂和愛就好,還要用地獄和審判叫人害怕?這讓我們知道罪惡的真實性,和審判的必須性,我們現在在一個危險的地方,只有耶穌那裡有平安。

 

例子:家裡差點失火。後來又有一次警報。我們很快就下去了。如果沒有火災,然後警報響了,就讓人很討厭,怎麼那麼敏感,但如果有火災,火警響了,你會很感恩,不然你的生命可能失去。生命中常常拉警報,每一次夫妻的爭吵,每一次孩子的悖逆,每一次身體的生病,每一個承認同性戀的國家,每一次恐怖份子的襲擊,都是一種警告,這個世界是有問題的,走向滅亡,登山寶訓一方面告訴我們神的心意,一方面警告我們悖逆神的後果。目的是希望我們回轉跟隨耶穌。

 

【結論】

l   兩種生活的方式 – 沒有中間地帶,不能腳踏兩條船。記得嗎,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錢。不是通往生命,就是通往滅亡。你需要選擇。

l   信道要行道 – 都是動詞,進窄門、找小路、結好果子、稱耶穌為主+遵行神旨意、房子蓋在磐石上,信仰是活出來的。表面的信不是信。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

l   一切都是恩典 – 有一個姐妹和我分享,“越努力越痛苦,強迫自己不犯錯”。本來就怕做錯,努力後發現又錯了,沒有出路。人生已經很辛苦,為什麽要那麼累?無所謂才有真自由。登山寶訓乍看起來讓人越活越累,怎麼可能愛人如己?怎麼可能右臉也給人打?怎麼可能沒有淫念?怎麼可能凡事禱告?怎麼可能饒恕那些傷害我的人?我做不到又要我做到,所以保羅說,“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必死的身體呢?”(羅馬書7:24)還好他還有下一句:“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羅馬書7:25)記得登山寶訓一開始的時候,八福的第一福是“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還記得我們說要進入神的國,要先謙卑下來?前兩講我們也提到凡事都要向神祈求,當我們求神幫助我們去行動的時候,神就會垂聽我們,所以每一次耶穌要我們盡力去行,同時也要我們完全交託。如果你知道,每一次你遵行神的旨意都是神的恩典的時候,每一次做不到耶穌都能藉著他的死赦免你的時候,你就會越來越降服在基督的愛中。你需要的不是努力,而是交託,在神面前將你自己完全的交託,不再靠自己的能力,而是靠主的能力。你會越來越驚訝你的改變,你的生命也會越來越豐盛。

 

 28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眾人對他的教導都感到驚奇,29因為他教導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文士。

 

最後,這些人感到很驚奇,因為他教導他們不是像文士一樣解釋律法,而是以自己的權柄來教導。驚奇後才是更重要的,8:1耶穌下了山,有一大群人跟著他。他又在不同地方行了神蹟,這個時候,耶穌做了一件讓人很驚訝的事:

馬太福音8:18耶穌見許多人圍著他,就吩咐渡到對岸去。19有一個文士進前來對他說:「老師,你無論往哪裏去,我都要跟從你。」20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21又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主啊,容許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22耶穌說:「讓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吧!」

 

你跟了嗎?你的生命改變了嗎?

 

我們一起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