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0/09/2017
經文: 以斯拉記6:13-22
證道系列: 以斯拉記
講員: 許國慶牧師

例:年輕時醉酒,做經理時的成功,都是短暫的快樂。

 

一、喜樂,因為神的同在,神是歷史的神。


神的命令在前,其他幾位王的旨意是因著神的命令而成就。他們遵照以色列上帝的命令和波斯王居魯士、大流士、亞達薛西的諭旨,建造完畢。神讓這件事成就,到一個地步讓人不敢相信。外邦人的王,會幫助以色列人建聖殿,甚至從記得國庫中拿經費出來,

“…,經費可出於王的庫房。“(以斯拉6:4)

「現在,河西達乃總督和示他波斯乃,以及他們的同僚,就是住河西的官員,你們當遠離那裏。 不要攔阻這上帝殿的工作,任由猶太人的省長和長老在原處建造上帝的這殿。 我又降旨,吩咐你們為建造上帝的殿當向猶太人的長老這樣行:從王的財產中,由河西所繳納的貢銀,迅速支付這些人,免得工程停頓。 他們向天上的上帝獻燔祭所需用的公牛犢、公綿羊、小綿羊,以及麥子、鹽、酒、油,都要照耶路撒冷祭司的話,每日供給他們,不得有誤; 10 好叫他們獻馨香的祭給天上的上帝,又為王和王眾子的壽命祈禱。 11 我再降旨,無論誰更改這命令,必從他房屋中拆出一根梁木,把他舉起,懸在其上,又使他的房屋為此成為糞堆。 12 任何王或百姓若伸手更改這命令,拆毀在耶路撒冷上帝的這殿,願那立他名在那裏的上帝將他們滅絕。我大流士降這諭旨,你們要速速遵行。」

王從以色列人中收的稅款,又還給他們去建聖殿。連獻祭需要的動物及材料,都是王給的。我們看見,這一切都是神的旨意,連這些統治者都成為神的工具來完成祂的旨意。這就成為了喜樂的源頭,神一直沒有離開以色列人。無論他們是在巴比倫被擄的時候,或是他們回歸故土,神一直都在,一直為他們保存餘數,不完全滅絕他們。神的同在,是他們喜樂的泉源。

 

弟兄姐妹,神的旨意是無法阻擋的。當我們順服神的旨意時,你會發現凡事順利。當睦鄰台福剛剛成立的時候,我們發現神的同在很奇妙,有許多人不知道從哪裡來,就留在了我們的教會。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對夫妻是因為我的聲音很大,聽到了就從外面進來,就一直留在教會服事,直到後來去了布里斯班。最近我們也經歷了類似的事,從去年開始我們為更多成熟的基督徒在我們的教會禱告,一開始也沒有什麽特別,但是到了去年底,就越來越多相對成熟的基督徒進來教會,我們也不知道是哪裡來的,但我知道,神要重建我們的教會。我的心中是很感恩的,我記得我曾經為了我們兒童主日學不夠同工,去拜託別的教會支援,但是遭到了拒絕,心裡很灰心難過,但是神早就聽到了我們的禱告,只不過要我們等候,現在我們可以看見神同在的喜樂。原來神一直沒有離開我們,他是聽禱告的神,我們一直很小信,但神的信實能夠超越我們的小信,這也是當時以色列人喜樂的泉源。

13於是,河西的達乃總督和示他波斯乃,以及他們的同僚,急速遵行大流士王所頒的命令。 14猶太人的長老因哈該先知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的預言,就建造這殿,凡事順利。他們遵照以色列上帝的命令和波斯王居魯士、大流士、亞達薛西的諭旨,建造完畢。 15大流士王第六年,亞達月初三,這殿完工了。 16以色列人、祭司和利未人,以及其餘被擄歸回的人都歡歡喜喜地為上帝的這殿行奉獻禮。 17他們為這上帝殿的奉獻禮獻了一百頭公牛,二百隻公綿羊,四百隻小綿羊,又照以色列支派的數目獻十二隻公山羊,作以色列眾人的贖罪祭。 18他們派祭司按著班次,利未人也按著班次在耶路撒冷事奉上帝,正如摩西律法書上所寫的。 19正月十四日,被擄歸回的人守逾越節。 20祭司和利未人一同自潔,他們全都潔淨了。利未人為被擄歸回的眾人和他們的弟兄眾祭司,並為自己宰逾越節的羔羊。 21從被擄之地歸回的以色列人,並所有歸附他們、除掉這地外邦人的污穢、尋求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人,都吃這羔羊。 22他們歡歡喜喜地守除酵節七日,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歡喜。耶和華又使亞述王的心轉向他們,堅固他們的手,去做上帝-以色列上帝殿的工。」(以斯拉記 6:13–22, 和合本修訂版)

 

二、喜樂,因為他們最終完成神的工作。


這殿完工了。 16以色列人、祭司和利未人,以及其餘被擄歸回的人都歡歡喜喜地為上帝的這殿行奉獻禮。

我們發現,當時以色列人比較窮,人數也少,和從前所羅門王獻祭的時候,完全無法相比,所羅門王時期行奉獻禮,二萬二千頭牛,十二萬隻羊。

63所羅門向耶和華獻平安祭,二萬二千頭牛,十二萬隻羊。這樣,王和全以色列為耶和華的殿行了奉獻之禮。」(列王記上8:63, 和合本修訂版)

現在,一百頭公牛,二百隻公綿羊,四百隻小綿羊。可以說是微不足道。但是和當時以色列人的情況一樣,他們都是滿有喜樂。但是之前他們根基立下之後,有十六年的時間只管自己的事,結果反而越活越缺乏。等到他們開始找兩位先知的話,起來建造聖殿,王成為他們的助力,再加上他們自己的付出,神的計劃加上人的感動,事就這樣成了!神在乎的不是數字,而是他的子民是否有順服祂的心志。

10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路加福音16:10, 和合本修訂版)

20因為,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哪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18:20, 和合本修訂版)

人多人少不是重點,是否順服神的旨意才是神看重的。每次我們看到週報,幾乎第一個看的都是上週聚會人數和奉獻數字,的確,聚會人數可以讓我們看見是否有凝聚力,奉獻數字可以看見弟兄姐妹是否更委身,但神更看重的是有多少弟兄姐妹願意和神建立更深的關係,願意順服神的旨意。每週我們也會收到其他台福教會的週報,我必須承認,最想看的也最快看的,還是人數和奉獻,但是我每次看的時候都試著告訴自己,看禱告事項更重要,為他們禱告更重要,人數和奉獻都可能是假象,如果人不悔改,再多的人只會建巴別塔,如果人的生命沒有翻轉,再多的奉獻可能只是和神談條件的手段。弟兄姐妹,人多不一定好,耶穌五餅二魚的神蹟有五千個男丁,釘十字架的時候這些人都不見了。

17上帝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上帝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篇51:17, 和合本修訂版)

 

當人願意謙卑在神面前,完成神的旨意,喜樂就讓我們得以滿足。

 

三、喜樂,因為神的拯救,以色列人被分別出來,神的子民再出發。


以色列人照著十二支派的數字獻了12隻公山羊,但建造這個聖殿的是猶大和便雅憫支派的餘民,換句話說,這兩個支派的餘民,就成為以色列新的代表。而這些人同時也是潔淨自己,將自己和外邦人分別出來的人。

他們派祭司按著班次,利未人也按著班次在耶路撒冷事奉上帝,正如摩西律法書上所寫的。 19正月十四日,被擄歸回的人守逾越節。 20祭司和利未人一同自潔,他們全都潔淨了。利未人為被擄歸回的眾人和他們的弟兄眾祭司,並為自己宰逾越節的羔羊。 21從被擄之地歸回的以色列人,並所有歸附他們、除掉這地外邦人的污穢、尋求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人,都吃這羔羊。

巴比倫是一個多神的國家,以色列人在巴比倫的時候很辛苦的才能不被外邦的信仰所侵蝕。現今他們分別出來,重新有獻祭的制度,代表這個國家回到了起初神的心意。我們都知道,逾越節的羔羊就代表了耶穌基督。祂是我們的拯救,救我們出黑暗,如光明。這個世界有許多錯誤的價值觀在纏繞著我們,只有耶穌能夠將我們拯救出來。上週日有六位受洗的弟兄姐妹,事實上有許多的弟兄姐妹曾經洗禮,但是不是每一個都去教會,也不是每一個去教會的都和神有好關係。這個世界是一個大染缸,每次來教會就像是洗澡,沖洗一下我們身上的污穢,但是洗澡時要天天洗的,我們和神的關係也是如此,要常常親近神,就能不沾染世上的污穢。要解決癮的方法,就是導向正確的癮。一個禱告上癮的基督徒,不太可能口出惡言。一個愛人成習慣的人,很難去害人。當你看見神在你身上的拯救,越來越少不討神喜悅的癮,你會發現神拯救的喜樂再一次臨到。當我們接受耶穌,從最終被赦免的喜樂,要繼續的拓寬,觸摸到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

 

四、喜樂,因為神讓我們喜樂。


22他們歡歡喜喜地守除酵節七日,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歡喜。耶和華又使亞述王的心轉向他們,堅固他們的手,去做上帝-以色列上帝殿的工。」

 

昨天去參加韓國教會過世牧師的追思禮拜,他是去年的今天過世的,他小我三個月,可是卻已經離開這個世界。他的墳墓上寫著“殉道者”,因為他是打疫苗得到了這種疾病而過世的。這是有關神經的疾病,我記得當初查了一下,大概有10萬分之0.5的機會打疫苗會得到這個病,昨天一位姐妹告訴我,他們一群人大概15、6人,一起要去,她和師母都打了針,只有牧師一個生病,另外治愈率也有90%,Joshua牧師就是那剩下的百分之十。我並不很明白神在這當中的旨意,昨天這位姐妹說,神選擇了這位牧師。教會在當中得著了平安,因為上帝揀選了他,他的師母,也讀過神學院,在過去的一年,成為了他們的牧師。或者你會想,他們怎麼能夠有喜樂?我全程都聽不懂,但是最後一首歌,我也會唱,就是“袮真偉大”。

 

當主再來 歡呼聲響澈天空  

何等喜樂 主接我回天家

我要跪下 謙恭的崇拜敬奉

並要頌揚  神阿你真偉大


我靈歌唱 讚美救主我神

你真偉大 何等偉大

我靈歌唱 讚美救主我神

你真偉大 何等偉大

 

我明白了,這是一種超越生死的喜樂,是超乎人意料之外的平安,不是地上的,是從天上來的。是從神來的。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