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2/10/2017
經文: 路加福音19:1-10
證道系列: 其它
講員: 許國慶牧師

我是不喜歡人多的人,但是因為家裡有孩子,還是得去比較熱鬧的地方。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帶家人去Hyde Park美食節,也因為悉尼動物園慶祝100週年,之後有動物花燈遊行,吃完飯後發現花燈已經開始了,很多人急急忙忙的去找位置看花燈。我帶著孩子想找一個能夠看的地方,但是真的很不容易,結果後來看到大家都站到一個比較高的平台,我趕緊給我們家的小朋友找個位置,很快上面都擠滿人。但是因為孩子的個子比較矮小,還是有些看不到,所以不少孩子都坐在大人的肩膀上。這就是當時拍的照片。當人多的時候,真的很難找到適合的位置。

 

今天的故事,是一個矮個子遇見耶穌的故事,這個事件發生在西元30年左右,距離現在已經有兩千多年了,當時耶穌走遍各城各鄉,教導人並傳講天國的福音。他來到了一個城,名叫耶利哥,第一節告訴我們,他是路過這個城,但他後來卻在這城裡停留了,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撒該。

1耶穌進了耶利哥,要從那裏經過。 2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 3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材又矮,所以看不見。 4於是他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要從那裏經過。

撒該是一個什麽樣的人?為什麽耶穌會為他而停留?其實撒該不是什麽好人,他是稅吏長,也就是收稅人的頭。當時羅馬政府統治猶太人,要收稅,稅吏官找的是當地的猶太人,這些人等同時猶太人當中的漢奸或走狗。所以猶太人對稅吏是很厭惡的。稅吏通常也中飽私囊,就是貪官污吏,撒該自己也承認自己有勒索人,所以在猶太人眼中是一個罪人,雖然有錢,應該不少是不義之財,所以大家其實是看不起他的。這樣的人,其他的猶太人是不願意接近的,因為誰和他接近,誰就會被玷污,猶太人的術語是“不潔淨”,所以稅吏通常沒有朋友,他們的朋友大都是稅吏,所謂物以類聚。撒該自己知道自己是什麽樣的人,但他應該有聽過耶穌,所以雖然他不認識耶穌,但他很想看看耶穌,原文有尋求的意思。所以他不單單是想看耶穌,他想找耶穌,他想知道耶穌到底是誰。

耶穌才剛剛治好城外的盲人,那盲人跟隨耶穌,一邊歸榮耀給上帝,所以他周圍聚集了許多人,人多到一個地步,撒該因為身材矮小,所以看不到耶穌。這個時候,為了要能夠看到耶穌,他跑前面去,爬上了一顆桑樹,要看看耶穌。中文翻成桑樹,但是英文有翻成梧桐樹、像樹,但我們可以確定的是,這樹應該是比較矮而且容易爬的樹。這裡可以看見他很想要見到耶穌,所以急忙的先跑在前面希望能看見耶穌,人多,身材矮不成為他的藉口。

各位朋友,如果耶穌能永遠改變你的生命,你願不願意去尋找他?你願不願意去看看他是誰?為什麽會有這麽多的人跟隨,這個人到底有什麼魅力?但是有些時候環境和我們自身的因素會阻止我們去尋找耶穌。你可能被其他人事物擋住了,看不到耶穌,你也可能被自己的缺陷阻擋了,無論是外來的或是自身的,都可能讓我們放棄尋找。我看到,其中一個阻擋我們認識耶穌的就是我們自身的驕傲。撒該是一個財主,有錢人要謙卑下來不容易,撒該為了看到耶穌,願意去爬樹,面子也不顧,可見他想要認識耶穌的心讓他超越了這些。我們呢?我們是否有一種驕傲在阻止我們認識耶穌?我們是否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問題?或是怕別人怎麼看我們?而失去了更認識耶穌的機會?

曾經我和一位將來要當醫生的談信仰,他周圍是一群最頂尖的知識份子,將來都要做醫生的,他和他們在一起,就覺得自己越來越驕傲,越來越對信仰不以為然,我分享聖經的真理,他覺得他都知道,而且可以和我辯論。我知道,他離耶穌越來越遠,因為他自己覺得不需要耶穌,當他不願意去尋找耶穌,他的驕傲就阻止了他進一步的認識耶穌,他的生命也無法改變。是的,他可能功成名就,但是生命裡面有很多的漏洞。請問大家,你們今天來到這裡,是保持著什麽心態?是希望遇見耶穌,更認識他,還是覺得自己什麽都知道,來教會有其他的目的?你願不願意先放下自己的驕傲,來尋找,看看耶穌到底是誰?

5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裏。」 6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 7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然到罪人家裏去住宿。」

撒該在樹上,當耶穌走到這個必經之處時,就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裏。」所以撒該想看耶穌是誰,耶穌也看他,我想耶穌不太可能知道他的名字,因為耶穌路過這個地方,而當時人多,大多數人的眼光應該放在耶穌身上,所以當耶穌叫出撒該的名字,我相信是一個神蹟,撒該來找耶穌,想看看耶穌是誰,耶穌則早就知道撒該是誰,耶穌認識他,在撒該認識耶穌之前。甚至我們可以說,在撒該來找耶穌之前,耶穌已經要來找他,因為第十節耶穌說,祂來是要尋找和拯救失喪的人。耶穌要撒該快下來,今天他必須住在撒該家裡。耶穌似乎比撒該還要急迫,他要撒該快下來,“今日”也有馬上要住在他家的意思。而且耶穌加了一句“我必須住在你家”。為什麽是“必須”?那麼多人跟隨耶穌,耶穌隨便都可以找到地方住,為什麽一定要住在撒該家,況且耶穌本來是要路過耶利哥城,到耶路撒冷去。這個必須,是神的旨意,他必須要去,拯救撒該,他必須要去,完成天父的心意,他必須要去,讓世人看見他來的目的。第七節更讓我們看見,耶穌要去撒該家,是需要面臨許多的責難的,因為他是一個眾人認可的教師,甚至能行神蹟的先知,但他卻和一個眾人都唾棄的、不潔淨的漢奸走狗為伍。他不惜代價的也要去撒該家住,在其他的經文我們也看到,這些愛人的行動也造成其他猶太領袖對他的不滿,和後來被釘十字架有關。換句話說,耶穌到撒該家去,不單單需要犧牲自己的聲望,最終犧牲的是自己的生命。

各位朋友,是撒該找耶穌,想看耶穌,想知道耶穌是誰?還是耶穌先來找撒該,看見撒該,也認識撒該,知道撒該的需要,甚至為撒該犧牲?耶穌甘願為了撒該被千夫所指,撒該也做出了回應,他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是的,他應該歡喜,一個有名望的、能行神蹟、眾人都尊重的、許多人跟隨的耶穌,竟然願意到一個被人唾棄的人家中住,我如果是撒該,一定很感動,撒該也照耶穌的話,急忙下來,非常開心的接待耶穌。

8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勒索了誰,就還他四倍。」 9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10人子來是要尋找和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19:1–10, 和合本修訂版)

 

接下來我們看見,撒該改變了,因著耶穌,他改變了。他說了兩句話,將所有的一般給窮人。他因著耶穌的愛,開始去愛周圍的人,而且他是一個財主,他一半的財產是很可觀的數字,但是他願意給那些需要的人。耶穌的愛,臨到他,他也要效法耶穌去愛周圍的人。另一句,則是他對自己過去所作的懺悔。他若勒索了誰,就還他四倍。猶太人的律法中,勒索只需要還本金加上20%,但偷竊則需要陪四倍。撒該更嚴格的要求自己,代表他對他的過去真的很後悔。悔改是需要付上代價的,當他做完這些,他的財產應該不會剩下多少。這兩句話,代表撒該知道自己是罪人,他過去也有訛詐勒索人,他知道錯,他願意附上代價,他也願意做的更多,真實的悔改必定伴隨相應的行動。耶穌說的最後一句話,讓我們看見,撒該得救了,他的行為反映出他在耶穌面前真誠的悔改。並且他的家也要改變,耶穌不單單愛撒該,也愛他的家人。亞伯拉罕的子孫代表撒該的信心,成為神所應許產業的後嗣。最後一句,是整段的結論,人子就是耶穌的自稱,耶穌來是要尋找和拯救失喪的人。這裡沒有記載撒該的回應,但我相信撒該的心是歡喜的、激動的、感恩的,因為他這樣的人本不配得到救恩,救恩卻臨到他的家。

 

各位朋友,今天撒該的故事是否有給你一些提醒?

  1. 你多久沒有去找耶穌了?我的意思是迫切的找耶穌。一個人越明白自己的問題,越會迫切的去找耶穌。如果你病入膏肓,而你知道有一個醫生能救你,你一定會迫不及待。我們現在太安逸了,對世上的事情很著急,但對靈魂的事情不著急。但是時間很有限,如果他當時想的是怎麼更好的收稅,得到更多的財富,而不跑去前頭爬樹,他可能失去一輩子的機會,這會不會是你我生活的寫照?沒錯,生命有很多的雜音,但我們需要學會專心聽主的聲音。經文裡有兩個今天,悔改就在今天,不是明天,明天耶穌可能就離開耶利哥了。

  2. 你知道耶穌來找你嗎?或許你覺得你是nobody, 但是耶穌認識你。或許你覺得沒人了解你,但耶穌愛你。或許你覺得你沒救了,但耶穌來找你,他要救你。他為你附上的代價,遠遠超過你能夠想象的,他在十字架上不單單為了撒該,也為了你和我。

  3. 你的悔改伴隨著相稱的行為嗎?今天早上,我的女兒為了不練鋼琴,說謊了。我很生氣,因為我不喜歡她說謊。我請她去陽台想一想,過了五分鐘,她回來,說爸爸我錯了,請你原諒我。我知道她不是真的知道錯,我請她回去陽台再想,她回去的時候,邊走邊抱怨我不原諒她,我心裡想,這證明了她不是真的悔改,不然不會有埋怨的心。第二次她回來,我問她,你剛剛在做什麼,她說躺著想,然後告訴我,爸爸對不起,我一直都說謊。我說,你開始明白了,請你再去想一次。我心裡想,我不需要告訴她,要相信神會幫助她明白她的問題。第三次她回來,我說,我早就原諒她了。她直接就說,爸爸你可以和我一起禱告嗎?我們一起在臥房跪下禱告,她先禱告,先認錯,然後希望以後她能控制自己。她要我也禱告,我說,我們都是罪人,沒有辦法控制自己,只有神能夠幫助我們。我們兩個都哭了,我知道,她知道錯了,我也知道我需要神。


我想請大家起立,一起唱今天的回應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