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31/12/2017
經文: 約翰福音1:35-51
證道系列: 約翰福音
講員: 許國慶牧師

飛黃騰達《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是美國的一個真人秀節目,於2004年初於NBC頻道播放。該節目是由Mark Burnett Productions及Trump Productions LLC共同製作。電視製作人馬克·伯奈特(Mark Burnett)與紐約地產大亨,也是現任美國總統唐納·川普(Donald Trump)為這個節目的監製。川普亦是這個節目的主持人。這個節目是要為川普挑選一位合適的人,成為他的「接班人」。勝出這個「終極面試」的人可以得到川普公司的一份年薪25萬美元,為期一年的合約。(資料來源

 

從今天的經文我們看到,耶穌也在邀請祂的門徒,我們從當中可以學習到一些功課。

 

35又過了一天,約翰同兩個門徒站在那裏。36他見耶穌走過,就說:「看哪,神的羔羊!」37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38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他們說:「你們要甚麼?」他們對他說:「拉比,你在哪裏住?」(「拉比」翻出來就是老師。)39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他在哪裏住。這一天他們就跟他同住;那時大約是下午四點鐘。40聽了約翰的話而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其中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弟弟安得烈。41他先找到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翻出來就是基督。)42於是安得烈領西門去見耶穌。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翻出來就是彼得。)43又過了一天,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他找到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44這腓力是伯賽大人,是安得烈和彼得的同鄉。45腓力找到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書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46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47耶穌看見拿但業向他走來,就論到他說:「看哪,這真是個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48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裏認識我的?」耶穌回答他說:「腓力還沒有呼喚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49拿但業回答他:「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50耶穌回答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看見比這些更大的事呢!」51他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

 

功課一:邀請人認識耶穌。


今天的經文有兩段故事,第一段是約翰邀請他的兩個門徒跟隨耶穌,第二段是腓力邀請拿但葉來認識耶穌。施洗約翰說,看哪,神的羔羊。約翰來的目的是見證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來替世人贖罪的,所以他之前說,看啊,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輦的。上次我們提到,約翰的目的不是讓人完全在他這裡得救,他的目的是讓人知道自己的問題,才會去找耶穌,因為只有耶穌才能解決罪的問題。約翰知道的很清楚,人沒有辦法解決人的問題,就算是能表面的、短暫的解決,很快的我們裡面的自私、驕傲、嫉妒、憤恨等會再度出現。人的生命像是一個螺旋,不斷的重蹈覆轍,因為裡面有罪的性情在發動。有句話說,好了傷疤忘了疼。人常常在軟弱的時候請求幫助,但當事情結束之後,又覺得沒事,等到下一次類似的事情發生,才發現原來沒有解決。施洗約翰知道自己的目的,他不是救世主,耶穌才是,他能夠讓人知道自己的問題,但無法解決他們的問題,充其量能夠預備他們的心,去看真正的醫生。

 

當腓力和拿但葉分享他自己對耶穌的認識時,拿但葉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這句話有貶低的意思,拿撒勒是個小地方,大概有兩千人的村莊,他的意思是,只要從這個小地方出來的,沒有可取的人。拿但葉也是加利利人,但是是另一個村的,就像是南方的猶太人看不起加利利,拿但葉也看不起拿撒勒。可是腓力沒有試著辯論,而是讓拿但葉自己去看,去認識,去經歷。

當有人有問題需要你幫忙的時候,你是很快的用自己的方法試著解決,還是你帶他們去找耶穌?我們學了很多很好的方法。例如在溝通上,常告訴人要1. 從“我”開始。2.分享感覺。3.去絕對化。當然這些都是很不錯的方法,但是每次溝通出現問題,通常都是裡面的罪發動,於是我們從指責開始,分享事實定對方的罪,然後以絕對化的口氣讓自己和他人都沒有台階下。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我們要做的是帶他們去找耶穌。當人真的遇見耶穌,生命就得著改變,請回想你過去的一年,是否有常常帶人去找耶穌?還是常常試著用自己的方式來說服人,靠自己的能力來改變人?

 

功課二:親身去經歷耶穌。


無論是耶穌對約翰的門徒說,你們來看,或是腓力對拿但葉說,你來看,都是一個邀請,邀請人親身去經歷耶穌。而當他們去了之後,就開始認識耶穌是誰。第41節,安德烈和耶穌同住了一天,就知道耶穌不是一般人,而是彌賽亞(救世主),於是找了他的兄弟彼得去找耶穌。而當他去找耶穌的時候,耶穌就改了他的名字,新的名字是“石頭“的意思,代表耶穌看透人心,知道人的道路,彼得後來也成為了教會的基石,遇見耶穌不單單罪得著赦免,更是承接使命的開始。

當拿但葉先放下心中先入為主的觀念,拿撒勒沒有出什麽好的,而去找耶穌,想認識耶穌時,耶穌就讓他看見神蹟,證明他自己是誰。他和拿但葉說,“看哪,這真是個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耶穌的意思是,這個人雖然有些太快下結論,但至少不是表裡不一,而且他也願意去更發掘真理。拿但葉覺得很稀奇,耶穌是怎麼能夠認識他的?甚至知道他的內心?所以他以為耶穌曾在別的地方認識他。耶穌說:“腓力還沒有呼喚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這是一個神蹟,耶穌知道他之前在無花果樹底下,他馬上就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是以色列的王。當人去看(認識)耶穌,就發現原來耶穌已經看見我們了。

 

當你覺得沒人了解你的時候,耶穌早就認識你,當你覺得你無可救藥的時候,耶穌早就來拯救你。我曾經提過,有一位姐妹,她年輕時就離了婚,之前她以為她已經認識耶穌,後來當她離婚後才發現耶穌是何等真實。人的一生有太多的驕傲,很多時候我們需要靜下來,緩一緩,反思反思自己的生命,今天是2017年的最後一天,回顧過去的一年,你靠自己多還是靠耶穌多?我們是否會對主說,“主啊,我希望更認識你,我願意聽你的聲音,請你幫助我。“耶穌能看透人心,他知道你的需要,你可以真實的告訴他你的感受。例如:”主啊,我教孩子教的很累,能力有限,求你先改變我“。”主啊,請你讓我真的認識你,所以我能夠無論在什麽情況下,都不怕,不擔憂。““主啊,我活的很累,我知道你明白我,請你給我真正的平安。”求神幫助,2018年是一個遇見耶穌的一年。

 

功課三:更深的跟隨耶穌。


當他們要跟從耶穌的時候,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什麼“,他們問你在哪裡住,意思是想要去找耶穌,耶穌邀請他們:“你們來看”,而後他們去看,就與耶穌同住,開始了他們和耶穌之間更深層次的關係。同樣的,彼得見了耶穌,耶穌就賜給他新的方向。而拿但葉對耶穌的認識,也是與日俱進的。當他除去自己的偏見,就認識耶穌是神的兒子,當他宣告耶穌是神的兒子時,50耶穌回答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看見比這些更大的事呢!」51他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

所以,耶穌要拿但葉知道,他將會看到更大的事,天父會親自證明耶穌是神的兒子,當他們願意接受、跟隨耶穌,他們要看到更多的證據認識耶穌是誰,他們的生命從此不再一樣。

 

如果你願意走到水深之處,神會讓你更認識祂。對願意跟隨耶穌的,耶穌就讓你更深的經歷。走的越深,就更深經歷,經歷後就有勇氣走的更深,再更深的經歷,這就是神聖的不滿足,對耶穌的認識,不滿足,渴望更多的經歷祂,與祂同行,走進水深之處。但這需要先放下自己,當你去邀請別人認識耶穌的時候,可能會被拒絕,當你希望更多親近耶穌時,可能會被很多自己的慾望攔阻,我們要向拿但葉學習,放下自己的一些先入為主的觀念,才能真的認識耶穌。第51節用的是,“你們”,換句話說,不單單是拿但葉,而是這些門徒都會看見神在耶穌身上的印證。很多時候,我們覺得人生就這樣了,每天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就這樣活。但原來耶穌來,是要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你願不願意每天第一件事先去找耶穌?你願不願意在他面前做真實的自己,拿走一切的面具?2017年的最後一天,我想問問我們自己,我真的認識耶穌嗎?我相信耶穌能讓我更認識他,看到更大的事嗎?我相信神在我身上有美好的旨意,遠超過我的所求所想嗎?明天是2018,盼望新的一年裡我們都能更認識基督,今天學到的功課,邀請人認識耶穌,親身去經歷耶穌,更深的跟隨耶穌。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