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4/03/2018
經文: 約翰福音4:1-42
證道系列: 約翰福音
講員: 許國慶牧師

今天的經文,是一個在中東的女人遇見耶穌的故事。當她認識到耶穌是誰,她的生命就不再一樣。

 

你遇見耶穌了嗎?你在那裡遇見他的?如果我問大家這個問題,大部分的人會說,是某某某介紹我認識的,我想我們當中很少有人是自己來到教會的,可是耶穌已經死去了快兩千年了,我們現在怎麼還能遇見耶穌呢?今天我們要來看的是一個真實的見證,有一個2000年前的撒瑪利亞婦人,她認識了耶穌,永遠的改變了她的生命,也改變的許多人的生命。

 

1 2 3  4 5 6 7 8 9


我們來看第一到第九節,如果你生在那一個時代,你一定會很驚訝,耶穌到底在作什麼。撒瑪利亞人和猶太人從前是屬於一個國度的,但是後來分裂成南北國,於是撒瑪利亞和猶大就分開了,後來在西元前722年亞述人侵略了撒瑪利亞,將許多人擄走,並且讓各國的國民和他們通婚,這招很厲害,因為這樣的話,人們的國家觀念就越來越薄弱,不單單如此,有許多不同的宗教也開始在撒瑪利亞出現。後來南國也就是猶大的居民,就覺得他們已經不是純種的猶太人,沒有純粹的敬拜聖經裡的上帝,於是大部分南部的猶太人就不和他們來往,甚至後來在猶太法典上還特別訂律法說撒瑪利亞婦人們都是不潔淨的。於是大部分的猶太人都不想進入撒瑪利亞,不想和撒瑪利亞人有任何來往,更不用說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討水喝,因為他們的水桶對猶太人來說是不潔淨的,更何況是喝水桶裡面的水,其他的猶太人也會看他是不潔淨的。我們看到第27節連耶穌的門徒都在心裡議論,“27 當下門徒回來、就希奇耶穌和一個婦人說話.只是沒有人說、你是要甚麼.或說、你為甚麼和他說話。"那麼耶穌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耶穌要在靈裡和人們相遇,不單單是這個撒瑪利亞婦人,還有使徒,還有更多的撒瑪利亞人,最後也包括了你和我。


一,靈裡的水


10

11 12

 

你覺得耶穌是不是因為他太口渴了,所以不論是潔不潔淨的水他都喝?不是,因為從接下來的對話,我們可以看出,耶穌的目的是藉由喝水這件事,讓這個撒瑪利亞婦人能夠認識耶穌,從對話中,我們可以看見耶穌漸漸的把他自己表明出來。他的回答很奇怪,不是他要向婦人要水喝嗎?怎麼反而說要給婦人水喝,更何況,他身邊沒有打水的器具,你知道雅各井有多深嗎?有30公尺那麼深,他沒有器具,連打水都不行,何況是給婦人活水喝,這井是祖先雅各留給婦人的,但是他似乎是說他能夠給我一個從神來的禮物,比這個井的水更好。他以為他是誰,他不過是一個口渴的猶太人,竟敢和我們的祖先給我們的水相比?

13 14 15

從第十三節耶穌的回答我們看見,這水使人永遠不渴,第六,這水是從人的裡面湧出來,而不是從外面喝進去。第七,這水有永生。婦人的回答似乎明白了,因為她向耶穌求這個水,但是我們不能只看前半句,後半句告訴我們,她可以不要這麼遠來打水,所以她覺得這個水可能比較近,而不是覺得這個水可以真的讓她不可。我們叫這做牛頭不對馬嘴。婦人還不真正的明白。那麼耶穌指的到底是什麼水?如果我們看第7章38-39節,"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 38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這裏說到,這個活水是指著信耶穌的人將來要有聖靈在心中,有永遠的平安。所以耶穌說的口渴,是心靈上的飢渴,唯有聖靈可以滿足我們。

例子:世上的水無法讓人滿足。因為有一天都要失去。失去親人的6歲孩子說,這一切我都不要,我只要爸爸回來。這就是為什麽耶穌不斷的要人超越世界上的一切,在靈裡和他相遇,因為這一切看起來是如此真實,卻又是如此脆弱。

世上的一切都很短暫

 

二、靈裡的認識


16 17 18

雖然這個婦人不明白,但是耶穌不放棄她,因為耶穌知道她的心靈是空虛的,她需要上帝。耶穌看人不像我們一樣是看人的外在,祂能夠看透人的內心。第十六節,他向這位撒瑪利亞婦人說,你 去 叫 你 丈 夫 也 到 這 裡 來 。 」耶穌回答: 「 你 說 沒 有 丈 夫 是 不 錯 的 。 18 你 已 經 有 五 個 丈 夫 , 你 現 在 有 的 並 不 是 你 的 丈 夫 。 你 這 話 是 真 的 。 」對於她的族人來說,這個婦人其實是一個罪人,因為她曾經有過超過3個丈夫,根據當時的律法,超過三個就不可以再嫁了,否則就是犯罪,不被別人接納,其他人打水通常和其他婦女一起去,而她卻在正午的時候一個人去打水,我們簡單的推論就可猜想一個結婚5次的女人,現在還與他人同居,肯定是城裡人八卦的對象,我想她肯定不好受,平常一定帶著面具做人,並且從她的結婚歷史來看,她一定心裡很空虛,很需要愛,或是物質上的保障,所以才會結婚這麼多次。可是耶穌狠狠的撕開了她的面具,在耶穌這樣一個陌生的猶太男人面前,她沒有能力遮掩她心中的罪和空虛。於是她開始明白活水的意義,開始用屬靈的角度去和耶穌溝通,但是從她的回答,我們看見,她還是不願意在耶穌面前討論自己的罪和需要。

你會發現,當你想遇見耶穌的時候,世界在拉扯,不斷的要你只想地上的需要,但耶穌要給你的,是聖靈,是天上的活水,能夠帶來真正的滿足。地上的滿足,是假滿足,天上的滿足,才是真滿足。你要不要?


三、靈裡的敬拜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當下門徒回來、就希奇耶穌和一個婦人說話.只是沒有人說、你是要甚麼.或說、你為甚麼和他說話。 28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 29 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麼。 30 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

第19節婦人說,"先 生 , 我 看 出 你 是 先 知 。 20我 們 的 祖 宗 在 這 山 上 禮 拜 , 你 們 倒 說 , 應 當 禮 拜 的 地 方 是 在 耶 路 撒 冷 。 "婦人相信了耶穌是先知,於是他拿出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最常辯論的問題,敬拜神的地方到底在那裡?耶穌的回答,要用心靈和誠實,因為神是個靈。你會不會和外國人說中國話?不會。因為聽不懂,同樣的,和神的關係不能用外表的儀式,神不看那些,神要看的是你的心,你的靈。在靈裡遇見耶穌,在靈裡敬拜祂。不是看地方,不是看儀式,不是看外表,而是看內心,完完全全的敬拜,就是靈裡的敬拜。

當耶穌回答完之後,婦人從耶穌的回答知道耶穌真的有從神來的智慧,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長久以來的爭論原來都是建立在錯誤的基礎上,於是她明白這個人很有智慧,應該知道救世主在哪,或者,祂就是救世主。耶穌的回答其實應該翻成,"我是,那和你說話的"。我認為在這裡婦人終於明白了,所以她放下了水罐子,就回去告訴她的族人救世主來了。她終於在靈裡遇見了耶穌。


四、靈裡的收割


31 這其間、門徒對耶穌說、拉比、請喫。 32 耶穌說、我有食物喫、是你們不知道的。 33 門徒就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甚麼給他喫麼。 34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 35 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麼.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原文作發白〕可以收割了。 36 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37 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 38 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39 那城裡有好些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 40 於是撒瑪利亞人來見耶穌、求他在他們那裡住下.他便在那裡住了兩天。 41 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 42 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

 

門徒要給耶穌食物吃的時候,在32節,耶穌說,祂有食物吃,這次輪到門徒不明白,他們以為有人拿東西給耶穌吃,其實耶穌說的是屬靈的食物,也就是遵從神的旨意,耶穌剛剛拯救了一個撒瑪利亞婦人,將來他要拯救更多的人,耶穌為人釘死在十字架上,使徒們可以看見罪人悔改,和他們同享重生得救的喜樂,但是前提是他們要願意遵循神的旨意,做收割的工作。

 

事實上,接下來我們看見雖然這個婦人不是使徒,已經開始在做收割的工作,第39節說,因著這撒瑪利亞婦人的見證,好些人信了耶穌。這個婦女很勇敢,我很佩服她。她受到許多的傷害,先生一個又一個離開,又被許多人恥笑,所以她帶著一個面具做人。但是她遇見了耶穌以後,得到了永遠的生命,心裡得享平安,永遠不再飢渴,於是她想回到她的城去,將這個好消息告訴大家。可是她必須告訴大家這個猶太人對她說的話,包括她從前的醜事,在大家面前承認她從前的罪惡,別人可能會對她指指點點,但是她還是勇敢的告訴他們,耶穌是救世主。我覺得我們中國人是最愛面子的,什麼都可以不要,面子最重要。我們外表可以西裝筆挺,亭亭玉立,但是骨子裡,自己做的事情自己知道。於是為了保護我們自己,我們都帶著一個面具做人。你知道要把面具撕下來有多痛嗎?我覺得就好像把一片除毛貼紙貼在你的臉上一樣,是很痛苦的,我想,當耶穌告訴這位撒瑪利亞婦人她的過去的時候,就像把他的面具撕下來一樣,但是,當這位婦人相信了耶穌,他在眾人面前說:"耶穌把他做的事都說出來",我覺得是更痛的,需要更大的勇氣,她勇敢的對大家說:你們來,看看一個人,他把我所作的一切都說出來,難道這人就是基督嗎? 她從前所做的事讓別人不太相信她,可是在她心裡多麼希望他們能說,"是,這人就是基督。"感謝神,真的有許多人往耶穌那裡去,這些人竟然相信了一個有罪的人,大家都被耶穌改變了。這些人要求耶穌在他們城裡住兩天。因著耶穌的話語,許多人相信了,這些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我想這個婦人內心的喜悅一定無法形容,一個大家所唾棄的人,遇見了耶穌,耶穌拯救她,更改變她,接著她拯救了更多的人,第41節說"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更多的人也在靈裡遇見了耶穌,一切都是從一個婦人拿下她的面具勇敢的做見證開始。

 

弟兄姐妹們,我們今天提到了4點,第一,一個在靈裡和耶穌相遇的人,有永生的活水,也就是聖靈在他心中,從此心裏有平安和喜樂,不再被物質的誘惑所轄制;第二,在靈裡,他認識耶穌是先知,是救世主,是神差來為了拯救世上的人;第三,在靈裡,他會全心全意的敬拜上帝,沒有欺騙詭詐;最後,一個在靈裡和耶穌相遇的人會遵行神的旨意,為了福音的緣故,狠狠的把自己的面具撕下來,踩在地上,我們現在怎麼還能遇見耶穌呢?就是靠著這些把自己的面具撕下來的人,在靈裡與耶穌基督相遇。神應允我們,撒種的和收割的要一同快樂,還有甚麼可以比靈魂更重要的事呢?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