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5/03/2018
經文: 約翰福音5:1-30
證道系列: 約翰福音
講員: 許國慶牧師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例子:劉富理牧師看到David, 問,你是不是牧師的兒子?因為他長得和我很像。外表的相像還不是最重要的,許多時候性格的延續更讓人吃驚。有句話說,娶太太要看她的媽媽,原生家庭和我們有很密切的關係,不斷的影響我們。當然這不是絕對的,但已經說明我們的長相和性格受到我們父母的影響。耶穌不單單是像天父一樣,希伯來書1:3說:“他是上帝榮耀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祂和天父的關係,他們彼此相像的程度,比我們想的還要讓人驚訝,他們原為一。


一、帶著天父的能力(1-13節)

 

1這些事以後,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上耶路撒冷去。2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畢士大,旁邊有五個柱廊;3裏面躺著許多病人,有失明的、瘸腿的、癱瘓的。5在那裏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6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很久,就問他:「你要痊癒嗎?」7病人回答他:「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我正要去的時候,別人比我先下去了。」8耶穌對他說:「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吧!」9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自己的褥子走了。那天是安息日, 10所以猶太人對那被治好了的人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褥子是不合法的。」11他卻回答他們:「那使我痊癒的人對我說:『拿起你的褥子走吧!』」12他們問他:「對你說『拿起褥子走』的是甚麼人?」13那治好了的人不知道那人是誰,因為那裏人很多,耶穌已經躲開了。

 

故事的開始,說到過了前面說看到耶穌的一些事蹟,在一個節期耶穌又上了耶路撒冷,在那裡有一個池子,當時的人相信只要在池子的水攪動的時候,人進去池子,就可能會痊癒。耶穌選了一個病人,問他,你要痊癒嗎?這個問題其實問的很有意思,誰不想要痊癒,這個病人已經病了38年,這38年中他一定看了很多醫生,做了很多禱告,但是他卻沒有得著醫治。在他身邊還有很多和他類似情況的人。他很可能是癱瘓的。因為他需要人把他放進池子裡。38年的重症,並且無法自己行走,而且他內心也是焦急的,因為別人先下去了。他的回答也讓我們知道,他以為耶穌想要幫助他,抬他下池子去。但耶穌卻和他說,“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吧!“立刻他就好了,而且拿起褥子走了。我們看見耶穌帶著天父的能力。記得我們說在約翰福音神蹟是一種記號,或是看板,指向耶穌是神的兒子。第一個記號是水變成酒,耶穌並沒有碰到,只是吩咐用人把缸倒滿了水,但是水就變成酒。第二個記號是上次提的官員的兒子,耶穌說,“回去吧!你的兒子會活”。就在那時他的兒子就好了。這是第三個記號,同樣,耶穌仍然用話語說”拿起你的褥子走吧“,這個病人就痊癒了。我們看見,這和神創造天地類似,也是用話語來創造一切,神說要有光,就有光,也就是說,耶穌在這裡彰顯出只有神才有的能力,證明他是神的兒子。而且就像之前的神蹟一樣,耶穌行的神蹟是完全和立即的。水變成的酒比原來的酒更好,官員的兒子得醫治超越了空間,而且是立刻得醫治,在這裡我們也看到癱瘓了38年的人馬上就好了,而且可以拿起褥子來一起走。耶穌的能力不是一般的能力,是神才有的能力,他擁有和神一樣的能力。

耶穌有這樣的能力,但人的回應如何?那天是安息日。我們看到猶太人質問這位被治好的,今天是安息日,拿褥子是不合法的。因為他們對這個病人其實沒有很多愛心,他們只想遵行歷代祖先留下的傳統。因為安息日不能做工,所以他們規定安息日不可以拿東西從A點到B點,這就代表作工。他們因著遵守這些外在的條例而失去了愛心,也看不到這個神蹟所代表的意義。很可惜的是,被治好的人也為了推卸責任將矛頭指向耶穌,恩將仇報。

弟兄姐妹,耶穌是神兒子的記號一而二,再而三的讓我們看見,但我們對他產生怎樣的回應?這和我們一切的動機相關。我們是否能除去我們先入為主的觀念,單單來思想如何回應耶穌?這位病被治好的人本可以保護耶穌不被攻擊,猶太人本可以因耶穌所做的讚美神,但是結果卻是離棄神的兒子。我們也有這樣的風險,容易忽略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很多時候,崇拜或是特會給我們帶來很大的感動,但是我們並沒有讓這樣的感動持續。因為總有些東西阻擋我們更認識神的兒子。可能是害怕其他的人,例如家里人都是信別的宗教,或是把其他的人放在神的前面,例:陪太太坐月子的先生,太太:我比上帝重要,陪我買東西比上帝重要,孩子:我比上帝重要,我的補習班比上帝重要;例子二,抱著孩子上主日學的老師,請問哪一個孩子將來長大會更認識耶穌?有時候,我們會堅守一些不必要的原則,例如禱告一定要閉眼睛,就失去了開車禱告的福分。或者因為一些事而失去認識耶穌的機會,例:一位姐妹感情的困擾,聯絡就開心,不聯絡就不開心。

請和旁邊的說,不要讓任何人事物阻擋你認識耶穌。


、看自己與神同等


14後來耶穌在聖殿裏找到他,對他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免得你的遭遇更壞。」15那人就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癒的是耶穌。16所以猶太人迫害耶穌,因為他在安息日做了這些事。17耶穌就回答他們:「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18為了這緣故,猶太人越發想要殺他,因為他不但犯了安息日,而且稱上帝為他的父,把自己和上帝看為同等。19於是耶穌回答,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他才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20父愛子,將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指示給他看,還要將比這更大的事給他看,使你們驚訝。21父怎樣叫死人復活,賜他們生命,子也照樣隨自己的意願賜人生命。

我們不知道這裡的罪指的是什麽?是他剛剛出賣耶穌?還是其他的罪,但我們可以看見有些遭遇和罪是息息相關的。如果持續的犯罪會造成更糟的結果。當我們經歷了神的作為,無論是身體上的、心理上的、還是靈魂上的,我們不能持續的犯罪,而要以信心和順服回應神。這裡有個訴訟案,被告是耶穌,原告是猶太人,證人是這個痊癒的人。罪名是在安息日醫病和教人拿褥子做工。耶穌回答,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如果神創造這個世界後,就不管了,那每週有一天會世界大亂。如果安息日完全不可以做工,那安息日也不能傳福音,耶穌能夠在安息日醫治,和神在安息日仍然拯救世人是同一個原因。一般猶太人會稱我們在天上的父,但耶穌稱神是“我的父“,因為他是神的兒子,和我們有本質上的不同,他和天父是平等的。但這卻成為猶太人控告的原因。很諷刺的是,他們控告的其實是事實。

1. v19 耶穌不是憑自己做的,他有天父來的權柄

2. v19 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

3. v20天父會完全顯明祂的旨意給子看,耶穌是唯一一位完全明白天父的心意。

4. v20 還會有更大的事,耶穌也要行更大的事。

5. v21父賜人生命,耶穌也同樣能賜人生命

6. v22, 審判的事交給耶穌.

7. v23,如此人能尊敬耶穌像尊敬天父一樣. 不尊敬耶穌就是不尊敬父。

8. v26-29 耶穌不單單是審判的主,也是賜生命的主.

是的,耶穌看自己與神同等,你如何看待耶穌就直接影響你的生命。如果你知道傳福音是耶穌運用他的權柄差派我們去的,你就沒有資格說不傳,也沒有資格消極的傳。如果你知道耶穌明白天父完全的旨意,你就會很看重耶穌的教導。


、施行審判的權柄


22父不審判任何人,而是把審判的事全交給子,23為要使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24「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那位的,就有永生,不至於被定罪,而是已經出死入生了。25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上帝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26因為父怎樣自己裏面有生命,也照樣賜給他兒子自己裏面有生命,27並且賜給他施行審判的權柄,因為他是人子。28你們不要對這事感到驚訝,因為時候將到,凡在墳墓裏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29並且要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命;作惡的,復活被定罪。30「我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而我的審判是公平的,因為我不尋求自己的意願,只尋求差我來那位的旨意。」

 

最後,耶穌所做的事不過是將來的事的縮影,祂要行更大的事。哪些事?1.他要施行審判,世人會被審判。2. 祂要賜下救恩,使人得生命,不被定罪。只有神能審判,也只有神能賜給人生命,所以耶穌這樣說的意思就是指他就是神。

你有沒有聽過這句話,宗教都是勸人向善的,耶穌是一個偉大的道德老師。基督教很好,但是不要太迷。從這段經文來看,耶穌不單單要做一個道德老師,沒有一個道德教師會說謊,尤其是說自己是神,除非祂本來就是。當世人挑戰耶穌的權柄、耶穌的大能、耶穌的審判和耶穌的救恩時,教會是不是有膽量跳出來為耶穌作見證?有一個

我們華人有一個優點,就是很注重關係,但是這也可能變成我們的缺點,就是為了關係可以把真理打折扣,把很多事變成灰色地帶。例如我們知道人不喜歡聽罪,就不說罪,不說審判,只說愛。所以有些人就會很開心來小組和教會,我們常常聽到,愛罪人,卻恨他的罪。我們以為是,愛罪人,接納他的罪,暗地裡恨惡他的罪。有的時候,愛人需要將他的罪指出來,當然我們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並且先省察自己,也不能覺得自己比別人強,在這些前提之下,幫助人認識到他們的問題。因為只講愛不講罪和審判會產生很糟糕的後果。就是信仰和生活分開。我信耶穌,我相信祂愛我,但祂不會審判我。所以,我可以在道德上無限破產,仍然說自己是一個基督徒。

 

例1:一對要結婚的配偶,未婚夫願意尊重將來的太太而睡沙發。一對同居的年輕人,分開住後反而後來和好、結婚了。

  

你現在對耶穌的回應,直接影響你是否得著永生。你如何看耶穌?是否相信他是神的兒子?是否相信祂在你身上有權柄?是否順服祂的教導?是否相信祂的救恩?是否照祂的意思去行?耶穌來,要讓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