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0/07/2016
經文: 貼撒羅尼迦後書1:3-12
證道系列: 保羅的禱告
講員: 許國慶牧師

到今天為止,ABC電視台電腦預估,聯盟黨74席、工黨66席、還有5個席位未定,所以上週有禁食為澳洲選舉禱告的弟兄姐妹,鼓勵你們繼續禁食禱告。每週最好都有禁食禱告的時間,渴慕與神相會多於渴慕地上的食物,我們也學習到保羅和安提阿的同工也禁食禱告尋求神的心意,也因此保羅被差派出去建立教會,將福音傳遍羅馬帝國。今天我們要來看保羅如何為受逼迫的教會禱告,我們在當中可以學習什麽功課。

 

一、     一起為信徒感恩禱告。或許我們許多人感覺保羅總是一個人。但其實他有其他的弟兄和他一起禱告。西拉和提摩太是他的禱告夥伴。

馬太福音19:19我又實在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20因為,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哪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第三節和第11節,常常,也就是總是為他們禱告。你或許可以想像,保羅除了有許多單獨禱告的時間,也有許多和弟兄姐妹一同禱告的時間。帖撒羅尼迦教會是他一手建立的,他和西拉及提摩太總是為他們禱告。第三節說到,他們為他們感謝神,而且是合宜的。這代表一種責任。保羅不單單為他們感到喜樂,他也覺得必須為他們感恩,他對他們有負擔。但這裡有一個很弔詭的地方。

帖撒羅尼迦後書1:1保羅、西拉和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在我們的父神與主耶穌基督裏的教會。2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給你們!3a弟兄們,我們該常常為你們感謝神,這本是合宜的;

11為此,我們常為你們禱告

從第四和第六節我們看到,這些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在患難當中。一般而言,如果我們見到一個基督徒在危難中,我們通常是為他得拯救禱告。例如生病得醫治,心靈得安慰,禱告的時候,是為他們流淚難過,而不是感恩。一般沒有人禱告說,感謝神我得了絕症,感謝神老公虐待我,感謝神我的狗意外死亡。這聽起來似乎有點幸災樂禍。那保羅、西拉和提摩太,為什麽為這些在患難中的信徒感謝神?一般人總是為患難被挪走禱告,更何況是基督徒受逼迫。但一個成熟的基督徒,能夠看到患難中的祝福,不一定為患難被挪去禱告,但總為患難中的成長而感恩。

 

二、     為患難中的成長感恩禱告。我發現,許多時候,我們在患難中的禱告太狹隘了,總是禱告患難結束,而不是禱告患難帶來品格的塑造,帶來生命的更新、帶來教會的復興。保羅在第三節說:

3b因為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你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增加。4所以,我們在神的各教會裏為你們誇耀,因為你們在所受的一切壓迫患難中仍牢守著耐心信心

 

從這裡我們看到他們為信徒禱告有三點:

1.    為信心增長感謝神– 超級增長,這裡希臘文的意思是很強烈的,格外增長,就是增長的很多,而且是現在式,還在繼續增長當中。帖撒羅尼迦地區的教會,在患難中,卻沒有離棄神,而在患難中,信心常常能超乎常人。

帖撒羅尼迦前書1:6 你們成為效法我們,更效法主的人,因聖靈所激發的喜樂,在大患難中領受了真道, 7 從此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的人的榜樣。 8 因為主的道已經從你們那裏傳播出去,你們向上帝的信心不只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所以不用我們說甚麼話。 9 因為他們自己已經傳講我們是怎樣進到你們那裏,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上帝來服侍那又真又活的上帝, 10 等候他兒子從天降臨,就是上帝使他從死人中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憤怒的耶穌。

1900的義和團事件死了許多宣教士及基督徒,毕得经牧师於1900年7月1日 殉道,年龄30岁 ,国籍:美国,殉道地点:直录省保定府。临终遗言:如今我们或不能活着看到动乱的结局,然而这时为了最高的使命而就义。愿主耶稣作王!当然我们都希望能活下去继续作主工。毕牧师与忠心的仆人老万一起祷告后说:“请告诉小何理的母亲,嘱咐小何理,他父亲的遗愿就是当何理25岁的时候,要以宣教士的身份回到中国。”

 

义和团之乱后中国教会的发展

    根据王治心《中国教会史纲》一书指出,庚子事件(即义和团之乱)让基督教受了很大教训,明白到必须改变传教的方法。天主教再不允许教士帮助教友诉讼(这是挑起许多中国人不满的原因之一),而着重训练教友与及推动教友全家归主。基督教也加速改革:致力兴办学校,大力推动教育和慈惠事业,但最重要是加紧培训华人领袖,推动教会本色化。新兴建筑都采用中国样式,诗歌采用中国调,教区改为中国地名等,1924年的「中华全国公教会议」议决:从速建立自立的中国教会。

    义和团之乱后,来华宣教士不单没有减少,反而迅速增加,1900年,来华差会有61个,1906年有67个,13年后增至130个。1900年,传教士有1,500人,1905年有3,445人,1914年增至5,400人。

    由于加速培训华人领袖,华人传道的比例大为提升。1918年,华人传道占全国同工35%,1923年增至41%。至于教会职员,1916年时华人占66%,1926年增加至72%。1900年时,华人信徒有8万人,1920年增至36万,20年间增加了4.5倍。

    总结: 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十二24)

  

2.   為愛心增長感謝神– 和信心類似,在逼迫中不單單信心比較容易超乎常人,愛心同樣的也超乎尋常的著增加。保羅不是為逼迫感恩,而是在逼迫中建造起來的愛心和信心感恩。基督徒在逼迫中對彼此的愛心,就是最美的見證。有一位牧師就是在患難中激發更多的愛心

例子:(資料來源 http://www.idealist.org/view/nonprofit/PSpS8zM7KmfP/0

(谷歌翻譯)位於獵人路哈里森,TN,歡樂營是由前高地公園浸信教會的牧師和田納西州坦普爾大學的創始人,李羅伯遜博士成立於1946年。該營地是為了紀念他的寶貝女兒,Joy卡羅琳,出生九週後死亡。羅伯遜博士一系列在阿拉巴馬州的復興會議中講道時叫了喜悅的突然和意外逝世,可能是由於小島嶼發展中國家的新聞他的秘書。他迅速離開了開車回家查塔努加,並在旅途中,主似乎說他的心臟,並給他的想法,重新命名他會為最近開營的孩子,最初命名為“兒童聖經營”-after歡樂。“聖靈已經在我身上留下深刻的印象,開始為兒童的工作,”羅伯遜博士會解釋。 “當時的教會有沒有錢,沒有土地,也沒有組織,但我不得不從'印象'上帝,我們不得不作出回應。”看著報紙有一天,羅伯遜博士已經注意到,TVA被賣切卡湖一些土地。他和他的同事牧師出席了拍賣會,並與$ 3000起拍拿下該地塊。土地是值錢多了,但沒有人甚至出價。儘管出奇的低中標,羅伯遜博士仍然不得不問30天的拍賣拿出這筆錢。多年來,然而,他曾鼓吹和座右銘,住“凡神導遊,他提供了”神提供。教會成員和其他朋友們捐贈了所有需要的資金在一個月內,和TVA甚至讓羅伯遜博士使用額外的20畝土地為營。“男孩和女孩開始生活”多年來,孩子們享受陣營的土地100畝加,幾十匹,健身房,排球場,棒球場,繩索課程,獨木舟,和游泳池配有水滑梯的。營員們還聽到聖經故事,學習記憶的詩句,並出席教堂服務。最重要的是,營地設立的原則是少男少女的最大的需要就是耶穌基督為救主。有超過128000的孩子參加了夏令營自1946年以來,與基督更加28000做出決定。 1700誰參加訓練營歡樂的年輕人也被神呼召講道。

 

3.    為忍耐到底感謝神– 這裡翻成堅忍不拔更好。無論是多大的患難都不是去信心、都能繼續忍耐到底的品格。

 

他所用的忍耐,在希臘文是hupomoncHupomonc比忍耐有更深一層的意義。這意思並不是消極的承受,而是積極的戰勝克服人生試練琢磨的精神。很多時候,我們在患難時只想到除去患難,但是常忽略在患難中神陶塑基督徒的品格,或者我們可以說,沒有經歷過一些難處的基督徒,無法鍛煉出完全的信心、愛心和耐心。基督徒都會禱告,但基督徒的禱告不都討神的喜悅,保羅的禱告能夠幫助我們重新反思我們的禱告。我重新反思我在最近一個月對在中東受逼迫的基督教徒的禱告,很多時候,我禱告逼迫能停止,但我應該早就知道這樣的禱告不一定是神的計劃,神的心意是希望祂的信徒不受逼迫,但是神的旨意卻很可能容許這些信徒受逼迫。

羅馬書5:1所以,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以與神和好。2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以進入現在所站立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3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4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5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神的愛,已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裏。

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落空。怎麼解釋這段話?當人在患難中,就會學習忍耐,而堅忍的心就會塑造出基督徒的品格,這種超越的品格,就讓人生出盼望,因為在絕望中看見惡劣超越世界的力量。而這種盼望不會落空,神的愛讓我們知道,基督已經為我們而死,將來我們一定得救。

Open doors 是一個為世界上受逼迫的基督徒禱告的網站。裡面提到受逼迫的基督徒都有一點相似

超越比拯救更大:不要為惡所勝,但以善勝惡。羅馬書12:21

受迫害的基督徒,無論他們來自哪個國家,都不要讓我們祈禱迫害的結束,而是要求我們祈禱他們在迫害中站立的住。他們不希望從迫害中被拯救,而是要求我們祈禱他們能夠以榮耀神的方式,克服他們所面臨的患難。

 

或許你會說,澳洲是基督教國家,沒有任何逼迫。我要告訴你,逼迫已經來臨。過去96%的基督徒,現在只有60%,其中還有許多是掛名的基督徒。過去同性婚姻合法化絕對不可能發生,現在只是時間問題,連基督徒中有一半都贊成同性婚姻合法化。過去聖經教育在學校是理所當然的,現在是可有可無,而且老師非常缺乏。在不知不覺中,基督信仰已經在澳洲及多個基督徒國家被邊緣化。

 

例子:金·戴维斯

 

弟兄姐妹,同性婚姻合法化似乎已經不可避免,而接下來我們的孩子,我們的道德標準會受到再一次的挑戰,一開始逼迫是無形的壓力,慢慢會成為道德和情慾的對抗。當這股浪潮似乎無法阻擋,這是否是神給我們的審判,讓我們不會在對傳福音無關緊要,對信仰可有可無,或許,我們不單單要禱告同性婚姻無法立法,更要禱告基督徒為主站起來,更多的信心,更多的愛心,更多的堅忍,能做美好的見證,或許在澳洲的我們,需要經過逼迫,復興才能來到。有一個中國的家庭教會領袖對美國的基督徒說,不要再為我們禱告逼迫停止,因為在逼迫中教會才能復興。我們反而為你們美國禱告有更多的逼迫,你們才能復興。雖然我不完全贊成他說的,因為基督徒不是被虐待狂,但是從使徒行傳猶太的基督徒不向世界傳教,知道大逼迫後福音才傳到更遠的地方,我有理由相信我們所處的西方國家,神的審判快來臨了,如果我們的國家對神的話語越來越漠不關心,持守聖經的基督徒必定首當其衝,但最後神會審判,基督徒在患難中的感恩不致落空。

 

三、     盼望不至於落空的感恩禱告。患難本身並不是好的,這是罪惡帶來的結果,保羅不是為患難感恩,是為患難中基督徒的品格感恩。患難不是永恆的,在末日一切都有審判,那些逼迫基督徒的會受患難,而那些堅忍信主愛主的會得著獎賞。所以永遠不要失去信心,神不會讓基督徒白白受苦,有一天都要交賬。

5這正是神公義判斷的明證,使你們配得上他的國,你們就是為這國受苦。6既然神是公義的,他必以患難報復那加患難給你們的人,7-8也必使你們這受患難的人與我們同得平安。那時,主耶穌同他有權能的天使從天上在火焰中顯現,要報應那些不認識神和不聽從我們的主耶穌福音的人。9他們要受懲罰,永遠沉淪,與主的面和他權能的榮光隔絕。10這正是主再來,要在他聖徒的身上得榮耀,就是要使一切信的人感到驚訝的那日子,因為你們信了我們對你們作的見證。

 

如果我們為受逼迫的基督徒禱告,要禱告他們有愛心、有信心、有堅忍的心,那一般的苦難呢?當我們在生病的時候,失戀的時候,考試失敗的時候,婚姻觸礁的時候,親友過世的時候,是否也要為自己和他人禱告有信心愛心和耐心?而當人活出基督的樣式時,為他們的信心、愛心和耐心感恩。因為這些都是美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