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7/07/2017
經文: 以斯拉記2:1-2,64-70
證道系列: 以斯拉記
講員: 許國慶牧師

上週我們提到,神的計劃加上人的感動,事就這樣成了。Burwood有許多的華人,你是否看見了,是否有將感動化為行動?我上次提到,我在電梯裡越來越少和人寒暄,我也將被神激動的心化為行動,現在我更多的和每一個進電梯的打招呼,希望下次能夠有機會更深的接觸這些人。你們是否和我一樣,將感動化為行動?是否有加入重建我們教會的工作?你是否願意奉獻一份心力?

 

以斯拉記2:1這些是從被擄之地上來的省民,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把他們擄到巴比倫,他們重返耶路撒冷和猶大,各歸本城。2他們是同所羅巴伯、耶書亞、尼希米、西萊雅、利來雅、末底改、必珊、米斯拔、比革瓦伊、利宏、巴拿一起回來的。

 

這裡記載的是從從被擄之地回歸之人,接下來就是一堆數字。我可以想像讀的時候我們大多會把數字跳過,而且我們心中還會有疑問,為什麽要記載這麽多不同種類的數字,給個總數不就好了。看聖經裡的人口普查,要注意的是如何提名的,還有開頭和結尾,以及不尋常的地方。

 

一、 百節各按各職

    

    A、回歸者提要(1~2節)

    B、一般以色列人民(3~35節)

         1.按家族提名(3~19節)

         2.按居住地提名(20~35節)

    C、特殊階層(36~63節)

         1.祭司家族提名(36~39節)

         2.利未人提名(40節)

         3.歌唱的和守門的提名(41節)

         4.殿役和所羅門僕人後裔提名(43~58節)

         5.族譜不明者提名(59~63節)

    D、總結:人數、牲口、捐銀和住地(64~70節)

 

以色列百姓的人數如下: 3巴錄的子孫二千一百七十二名;4示法提雅的子孫三百七十二名;5亞拉的子孫七百七十五名;6巴哈‧摩押的後裔,就是耶書亞和約押的子孫二千八百一十二名;7以攔的子孫一千二百五十四名;8薩土的子孫九百四十五名;9薩改的子孫七百六十名;10巴尼的子孫六百四十二名;11比拜的子孫六百二十三名;12押甲的子孫一千二百二十二名;13亞多尼干的子孫六百六十六名;14比革瓦伊的子孫二千零五十六名;15亞丁的子孫四百五十四名;16亞特的後裔,就是希西家的子孫九十八名;17比賽的子孫三百二十三名;18約拉的子孫一百一十二名;19哈順的子孫二百二十三名;

20吉罷珥人九十五名;21伯利恆人一百二十三名;22尼陀法人五十六名;23亞拿突人一百二十八名;24亞斯瑪弗人四十二名;25基列‧耶琳人、基非拉人、比錄人共七百四十三名;26拉瑪人和迦巴人共六百二十一名;27默瑪人一百二十二名;28伯特利人和艾人共二百二十三名;29尼波人五十二名;30末必人一百五十六名;31另一個以攔的子孫一千二百五十四名;32哈琳的子孫三百二十名;33羅德人、哈第人、阿挪人共七百二十五名;34耶利哥人三百四十五名;35西拿人三千六百三十名。

36祭司:耶書亞家耶大雅的子孫九百七十三名;37音麥的子孫一千零五十二名;38巴施戶珥的子孫一千二百四十七名;39哈琳的子孫一千零一十七名。

40利未人:何達威雅的後裔,就是耶書亞和甲篾的子孫七十四名。41歌唱的:亞薩的子孫一百二十八名。42門口的守衛:沙龍的子孫、亞特的子孫、達們的子孫、亞谷的子孫、哈底大的子孫、朔拜的子孫,共一百三十九名。

43殿役:西哈的子孫、哈蘇巴的子孫、答巴俄的子孫、44基綠的子孫、西亞的子孫、巴頓的子孫、45利巴拿的子孫、哈迦巴的子孫、亞谷的子孫、46哈甲的子孫、薩買的子孫、哈難的子孫、47吉德的子孫、迦哈的子孫、利亞雅的子孫、48利汛的子孫、尼哥大的子孫、迦散的子孫、49烏撒的子孫、巴西亞的子孫、比賽的子孫、50押拿的子孫、米烏寧的子孫、尼普心的子孫、51巴卜的子孫、哈古巴的子孫、哈忽的子孫、52巴洗律的子孫、米希大的子孫、哈沙的子孫、53巴柯的子孫、西西拉的子孫、答瑪的子孫、54尼細亞的子孫、哈提法的子孫。

55所羅門僕人的後裔:瑣太的子孫、瑣斐列的子孫、比路大的子孫、56雅拉的子孫、達昆的子孫、吉德的子孫、57示法提雅的子孫、哈替的子孫、玻黑列‧哈斯巴音的子孫、亞米的子孫。

58殿役和所羅門僕人的後裔共三百九十二名。

 

1.不同事奉的崗位


我們可以看見,首先要重建神的殿,需要不同種的服事。需要一般的人民,也需要特別在聖殿供職的人員。聖殿中有祭司、有其他的利未人、有歌唱的和守門的、有殿役和所羅門僕人的後裔,也需要金錢的奉獻。利未人原負責在聖殿裏宰殺祭牲、扛抬器物等粗重的工作,在被擄之地為著生活而轉業,已經適應新的生活方式,因此沒有意願回到猶大地去重拾舊業。這裡我們看見利未人只有74個,所以後來以斯拉回歸時才召集了更多的利未人。聖殿需要各種的人才,不單單是重建聖殿,更是恢復在聖殿裡的獻祭及敬拜,所以如果有缺乏就需要更多有感動的人。我可以想像,如果利未人不夠,可能唱歌的就要幫忙搬運,祭司就要幫忙宰殺動物,其他的人就會更辛苦。教會中也是一樣,我發現崇拜開始時和結束時需要更多的人,免得一些服事人員無法專心的服事,我今天把幾年前填過的恩賜意願調查表再一次印給大家,希望大家填了後投到奉獻箱裡,除了金錢的奉獻之外,代表你願意將才能也獻給神。

 

2.  人不一定要多


和之前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男人就有60萬相比,5萬人真的不多,當中利未人加上唱歌的和守門的才341,而大衛的時期利未人有3萬八。但是人雖然不多,只要知道這是神的旨意,一切都能成就。

撒迦利亞4:6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過去所羅巴伯重建聖殿,和當時不同,現在的我們就是神的殿。教會不是建築物,教會原文是聚集的意思,請和旁邊的說:我們就是教會。現今的我們也需要被重建,彼此激勵成長,

哥林多前書3:16難道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嗎?

 

弟兄姐妹,請你看看你的前後左右,你們彼此熟悉嗎?你知道他的屬靈光景嗎?你願意為他付上禱告的代價嗎?要依靠上帝,首先要做的就是禱告。之前我覺得教會要成長,需要更多成熟的基督徒,感謝神最近成熟的基督徒多了起來。教會比較缺乏帶詩的和帶兒童主日學的人才,我們就為此禱告,神還沒有應允這個禱告,你願意一起禱告嗎?如果神要你加入服事團隊,你願不願意和以賽亞一樣:

以賽亞書6:8我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如果我們都能奉獻我們的時間和才能,就能補足教會的不足,我期待看到一個充滿恩賜的睦鄰教會


二、 聖潔敬拜原則


1.  按家族和按居住地提名。


讓我們看見他們願意回歸從前祖先的居住方式。換句話說,無論他們過去在巴比倫過著怎樣的生活,他們現在都願意重新回到傳統的敬拜方式。

民數記36:9產業不可從一個支派轉到另一個支派,因為以色列支派的人要各自守住自己的產業。』」

以斯拉2:70於是祭司、利未人、百姓中的一些人、歌唱的、門口的守衛、殿役,各住在自己的城裏;以色列眾人都住在自己的城裏。

 

2.  尋不著族譜的祭司


59從特‧米拉、特‧哈薩、基綠、亞頓、音麥上來,不能證明他們的父系家族和後裔是否屬以色列的如下:60第萊雅的子孫、多比雅的子孫、尼哥大的子孫,共六百五十二名。61祭司中,哈巴雅的子孫、哈哥斯的子孫、巴西萊的子孫,巴西萊因為娶了基列人巴西萊的女兒為妻,所以就以此為名。62這些人在族譜之中尋查自己的譜系,卻尋不著,因此算為不潔,不得作祭司。63省長對他們說,不可吃至聖的物,直到有會用烏陵和土明的祭司興起來。

 

以色列人重建耶路撒冷,很看重家譜。因為希望最純正的以色列人傳承信仰,避免敬拜其他種族的神。這至少是記載族譜其中一個目的,希望讓回歸的以色列人保持一神敬拜。巴比倫的信仰體系是多神崇拜,占星術和占卜也很流行。一般相信尼布甲尼撒王重建古巴比倫的巴別塔,最後塔高91公尺,裡面常有宗教活動。巴比倫也是一個充斥著占卜的國家,

 

以賽亞46:1彼勒叩拜,尼波屈身;巴比倫的偶像馱在走獸和牲畜背上。你們所抬的成了重馱,使牲畜疲乏。2這些神明一同屈身叩拜,不能救自己,反倒遭人擄去。

 

以西結書21:21因為巴比倫王站在岔路上,在兩條路口占卜。他搖籤求問神像,察看肝臟;

 

相信當時回歸的以色列人,或者有些已經被影響了,在但以理書記載尼布甲尼撒王有造了一個金像降旨要各族的人下拜,巴比倫也用肝臟來求問,考古學家發現了32個泥製的肝臟模型,上面刻有不同的預兆。

 

以色列人以族譜決定這些人能不能夠做祭司,他們看重神所設立的職分,他們人手和聖殿的規模和過去所羅門王建的聖殿相比,大大不如,但他們不會因為人手不足而隨便,

 

以斯拉希望將以色列人回歸的事件和出埃及的事件連在一起。摩西時期以色列人從埃及逃出,所羅巴伯則帶領會眾從巴比倫出來,第一次是新建,第二次是重建。我們可以說,神的子民需要從多神崇拜及不屬神的國度分別出來歸回神的身邊。弟兄姐妹,什麽是今天的巴比倫和埃及?什麽是你被擄去的地方?什麽是你做奴隸之處?你被忙碌擄去了嗎?你是物質的奴隸嗎?當神的聖殿需要重建時,被神感動的不同恩賜能力的人,回到了耶路撒冷,雖然人不多,但神原本看的就不是人多,而是子民是否聖潔。重建聖殿需要的不僅僅是才幹,更重要的是一顆願意回歸上帝的心,回到起初神的計劃。今天的你,是否願意回到神的身邊?在重建聖殿以前,神先要重建人的心,今天的我們也是一樣,要建造教會,神先要我們成為聖潔。有一次我的衣服被墨水粘到,我用水越擦越髒。同樣的,當我們服事卻沒有愛神的心時,越服事就越不開心,越服事就越混亂,教會的建造需要弟兄姐妹從世上被分別出來。有的時候,我們需要阻止弟兄姐妹太快服事,有不少教會因為分裂離開了一批弟兄姐妹,當中有許多受傷的人,這些弟兄姐妹服事的時候可能帶著一個苦毒的心,這樣服事的時候會產生更大的問題。也有一間教會,有些些同工藉著自己在教會的關係做直銷,最後讓人分不清他是關懷別人還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且拉其他的同工一起做,同工會變成了直銷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建立教會最重要的是和神的關係,而不是能力和財富。

 

3. 建立基督身體


64全會眾共有四萬二千三百六十名。65此外,還有他們的僕婢七千三百三十七名,又有歌唱的男女二百名。66他們有七百三十六匹馬,二百四十五匹騾子,67四百三十五匹駱駝,六千七百二十匹驢。

68有些族長到了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為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要在原有的根基上重新建造。69他們量力捐入工程的庫房,有六萬一千達利克金子,五千彌那銀子,以及一百件祭司的禮服。

70於是祭司、利未人、百姓中的一些人、歌唱的、門口的守衛、殿役,各住在自己的城裏;以色列眾人都住在自己的城裏。

 

從前是因著族譜成為祭司,現在每一位信徒皆為祭司:

彼得前書2:5你們作為活石,要被建造成屬靈的殿,成為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獻上蒙神悅納的屬靈祭物。…2:9不過,你們是被揀選的一族,是君尊的祭司,是神聖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使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過去的祭司,信徒現在皆為祭司,藉著耶穌帶人來到神的面前。回歸的以色列人雖然持守聖潔,但是還是沒有成為外邦人的光。當然所羅巴伯的時期最重要的是先安內,之後才能攘外。但從另一個層面來看,他們數點人員,沒有被數到的一定很難過,難道除了猶大族、便雅憫族和利未人,其他支派完全沒有資格參與重建的工作嗎?雖然他們追求聖潔所以要求沒有族譜的以色列人不能吃聖物,如果我是其中一位一定很難過,想想我的家族從前是在聖殿裡事奉神的,現在我回歸卻因為族譜丟失失去了事奉神的機會。教會要被建造,弟兄姐妹不能分門結黨,因為會造成很多人受到傷害。我們從不同的地方來,除了基督以外不應當有任何阻止我們合一的因素。台灣和大陸的背景不一樣,所以我們的週報有簡體版也有繁體版,看起來很小的一件事,目的是要人知道,基督的愛包容一切,不要因著文化產生隔閡,神的愛能拆毀我們之間的牆。少數人對還沒有信主的朋友抱著批評論斷的態度,看不起那些不信的人,不要忘記,我們本來也是外邦人,是神的恩典讓我們成為神的子民,我們應該以敞開的態度歡迎和我們不一樣的人。教會的重建和聖殿不一樣,一方面我們是對內建造,一方面我們是向外結果。

 

【結論】

 

1.  建造教會需要各種的崗位和恩賜,人不一定要多,重點是否依靠神。

2.  建造教會需要的不僅僅是才幹,更重要的是一顆願意回歸上帝的心

3.  建造教會是每個信徒的責任。每位信徒皆為祭司,帶人到神的面前。

 

我們一起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