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4/01/2018
經文: 約翰福音2:13-25
證道系列: 約翰福音
講員: 許國慶牧師

【前言】例:世界地圖的背後。


前幾次證道我們提到,

1.  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 基督是超越的。

2.  道成了肉身,接受他的耶穌就賜他們權柄,做神的兒女 – 基督是臨在的、同在的,祂願意和我們建立關係。

3.  神七日創造,耶穌也在第七日醒來水變成酒的神蹟,- 他要帶來新的創造。耶穌呼召門徒來做祂的見證。門徒們開始學習,從屬靈的角度來認識基督。我們都要像施洗約翰一樣,是一個聲音,我們的生命本身就應當是傳話筒,指向耶穌基督。上一次我們看見在約翰福音中七個記號中的第一個“水變成酒”。

7個神蹟(記號)的內容

參考經文

1.水變酒的神蹟

2:1-11

2.治好大臣的兒子

4:46-54

3.治癒三十八年的病人

5:1-9

4.餵飽五千人

6:6-14

5.在海面上行走

6:16-21

6.醫治生來瞎眼的人

9:1-7

7.使拉撒路復活

11:1-44

 

我和各位提過,約翰福音不是用來讀的而已,而是用來研究的,幫助我們更深的認識基督。裡面除了有7個記號指向祂的本質,更有耶穌自己描述自己的七個“我是”。

 

一、超越自己的不明白,持續的跟隨耶穌

 

約翰福音2:13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上耶路撒冷去。14他看見聖殿裏有賣牛羊和鴿子的,還有兌換銀錢的人坐著,15耶穌就拿繩子做成鞭子,把所有的,包括牛羊都趕出聖殿,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16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走!不要把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17他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我為你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

 

上週我們學習到水變成酒的功課,這週我們要來看耶穌如何潔淨聖殿。

首先我們看到,當時逾越節近了,逾越節有點像是我們華人的過年,是很重要的節日,各地的以色列人會聚集在耶路撒冷,來紀念當時神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奴役。因為當中的儀式需要獻祭,於是需要一些牛羊或鴿子來獻祭。因為不少人從遠方來,帶著這些動物不方便,於是就有些人在當地購買,自然有人藉這個時間做生意賣這些動物。如果你是超過二十歲的男子,你需要繳交聖殿稅,這些猶太人從羅馬帝國的不同地方來,有些人用的是不同的貨幣,於是當地也有money exchange,來換成當地使用的貨幣, 方便交稅。通常這些不再聖殿的範圍內,但當耶穌抵達的時候,發現他們為你在聖殿內外邦人的地區做買賣,聖殿就充斥著叫賣的聲音,自然也有欺詐和不誠實,總之不適合在聖殿的範圍,否則變相的看輕神的殿。耶穌不是反對買賣,而是反對在原本單純敬拜的地方做買賣。接下來耶穌做了和你讓人震驚的事,要知道這些人能在外邦人殿裡做買賣,少不了當時大祭司的同意,耶穌的做法直接得罪了以色列人的宗教領袖。但耶穌當時看到這樣的情況,代表以色列人的屬靈狀況非常糟糕,於是拿著繩子做成鞭子,把所有的,包括牛羊都趕出聖殿,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走!不要把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


                                               

弟兄姐妹,聖殿是敬拜神的地方,同樣我們現在的教會也是敬拜神的地方。教會是人的聚集,有形的教會是一群基督的跟隨者聚在一塊敬拜神的地方。今天我們來到教會,也有需要耶穌潔淨的地方,就是你我的心。我們的心本應是敬畏神的,但卻充斥的錯誤的動機。或者一開始你來教會,是為了更多朋友,甚至找女朋友,或是希望神幫助你解決困難,但時間久了,我們需要讓神來驗明我們心中真正的動機,是為了神,還是為了其他的人事物。你對今天的聚會有期待嗎?你來的時候有渴慕神的心嗎?你有沒有盼望今天能夠更多的認識神一些,更經歷神的同在?你今天對神是的心有多單純,就決定了你今天是否能遇見神。心裡三心二意、東想西想的,就沒有辦法認識神。所以我們首先要預備自己的心,來見上帝。錯誤的動機會帶來錯誤的結果,你預備好了嗎?

 

門徒對耶穌的認識因著水變成酒的神蹟已經開始改變,門徒開始信他,但還沒有真的認識他。三17節讓我們看到,耶穌的目的不單單是潔淨聖殿,更讓門徒看見他應驗了舊約。17他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我為你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這就應驗了詩篇69:9,雖然他們開始以屬靈的眼光看耶穌。但他們還是不明白耶穌的死而復活,火燒有被火吞吃的意思。門徒們不明白,對殿的焦急真的讓耶穌失去了生命。耶穌潔淨聖殿直接的和猶太人的領袖發生衝突,間接的造成了祂被釘十字架。門徒尚未看到。耶穌所行的要見證他的死與復活,但在22節我們看見,他們要等到耶穌從死裡復活,才明白耶穌當時說的話。換句話說,對耶穌的認識會與日俱增的,但前提是我們是否繼續跟隨。這就是信心,有些事情我們不了解,但我們仍然相信神的旨意原是好的,現在不明白,將來會明白,但現在不跟隨,將來就不會明白。我們需要超越的信心來持續的跟隨耶穌。

 

二、超越蒙蔽心眼的人事物,才能認識耶穌

 

18因此猶太人問他:「你能顯甚麼神蹟給我們看,表明你可以做這些事呢?」19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把它重建。」20猶太人說:「這殿造了四十六年,你三日內就能重建嗎?」21但耶穌所說的殿是指他的身體。22所以他從死人中復活以後,門徒想起他曾說過這事,就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話。

 

猶太人一向是最等候這些記號的,他們到現在還在等救世主,而我們基督徒相信,救世主就是耶穌基督。18節看到猶太人更糟糕,他們被權勢蒙蔽了心眼。他們看不到耶穌做的是何等重要,只看到自己的權利受到挑戰。於是他們質問耶穌,所以他們想不到也不想了解耶穌三日重建聖殿的意義。他們的回答嗤之以鼻。他們沒有辦法看到耶穌對天父的愛,沒有辦法看到屬靈的殿。

 

弟兄姐妹,我們自己對權勢的追求,或不明白的事情就蒙蔽了我們的心。當你的心被其他東西充滿,就看不到神。有一次我問一群年輕人,他們對將來的願望,不外乎是成為成功人士,但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如果這是你生命唯一的目標,你已經忽略了神的記號。


三、超越神蹟的信心,指向神蹟背後的耶穌

 

23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有許多人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就信了他的名。24耶穌自己卻不信任他們,因為他認識所有的人,25也用不著誰來證明人是怎樣的,因為他自己認識人的內心。

 

這些人是因為神蹟信的,但他們不是真信,耶穌知道, 他們是為了更多的神蹟,而不是更多的耶穌。所以耶穌不信任他們。當你的禱告只是病得醫治,求神蹟卻不求耶穌,就失去了神蹟的意義。

 

:拼圖是慢慢拼起來的,不要抓著一塊拼圖就武斷的下結論。

例:奶茶阿姨。

但我們現在有聖經,已經有了完整的方向,只需要將拼圖放在對的地方。

1.  耶穌應驗舊約聖經

2.  耶穌要來潔淨我們的心

3.  耶穌要我們看到神蹟背後的祂自己

  或許有不少信徒或教會誤解了神蹟,《福音書》所記載的神蹟的重點不在於奇蹟異能,也不在於超自然的特質,而在於它所傳遞的信息,它告訴我們天國已來臨,啟開新的紀元,新的生命,若我們視神蹟為某人得醫治,我們將聖靈的能力及耶穌的救贖貶低了,祂的救贖關乎你我的生命得以全然改變,人在基督裏,他是新造的人,乃是新的創造,新的生命。


你不需要全都明白才能跟隨耶穌。

 

我們一起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