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3/05/2018
經文: 約翰福音6:16-21
證道系列: 約翰福音
講員: 許國慶牧師

今天是母親節,祝大家母親節快樂。但我希望,各位媽媽們不是膚淺的快樂,而是真實的在神面前感到快樂。因為我們發現,有很多的母親處於焦慮和恐懼當中。在愛家小組,我們一同學習如何帶領孩子,我們會聽到很多的故事,家庭中無法解決的問題,孩子的悖逆,婆媳的關係,許多許多的問題,讓很多的母親都沒有安全感。根源在哪裡?我們要如何突破?如何讓母親節快樂這句話名副其實?

 

約翰福音 616_到了晚上,他的門徒下到海邊,17_上了船,要過海往迦百農去。天已經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裏。 18_忽然狂風大作,海浪翻騰。 19_門徒搖櫓,約行了十里多,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漸漸靠近了船,他們就害怕。 20_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 21_門徒就欣然接他上船,船立刻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經過了上一次的證道,你是否決心要跳出自己的框框?因為我們對耶穌的認識不夠全面,於是我們產生很多的擔憂,而這些擔憂則成為我們的框框,轄制著我們。可是我們現在看見,到了晚上又來了一個框框。換句話說,很可能你從一個框框出來卻跳進了另一個框框。接下來我們看見,這些門徒看見耶穌行的神蹟,照理說他們已經跳出了他們的框框,可是你會發現,他們馬上又進入另一個框框,這個框框的根源就是恐懼,事實上,恐懼是我們沒有辦法快樂的一個重要因素。字典說,恐懼是對危險或危險的一種情緒上的反應。


1. 各種害怕 (16-19)

17_上了船,要過海往迦百農去。天已經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裏。 18_忽然狂風大作,海浪翻騰。

 

恐懼是對對威脅和危險的情緒反應。門徒們剛剛看到了五餅二魚的審計,照道理應該信心爆棚,什麽也不怕。但是沒想到很快的又陷入了害怕的情緒。這裡有兩種害怕:

 

怕死:如果黑暗讓人擔心,突然間狂風大作,海浪翻騰,在黑暗中的一條隨時會翻覆的小船,讓人很害怕。

 

我們要過豐盛的人生,要跳出框框,可是常常還是在懼怕當中,沒有平安。


除了怕風浪,還怕甚麽?怕鬼

馬可福音6 : 49     但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以為是鬼怪,就喊叫起來;

 

他們以為耶穌是鬼。如果我看到有一個人在海上漂過來,我也會怕。懼怕是自然的反應。我們怕的不單單是發生的事,而是這件事會造成的影響和產生的後果。

 

例:有個姐妹去年早產,七活八不活。


 門徒在海上,對一切無能為力,就好像很多的媽媽,對孩子無能為力,但是我們是否知道,耶穌已經看到?

 

馬可福音6 : 48     他看見門徒因風不順,搖櫓很苦。天快亮的時候,他在海面上走,往他們那裏去,想要超過他們。

 

天很黑,風浪很大,離岸邊5.6公里,但是耶穌看見。耶穌先看到他們。風雨中我們可能覺得神看不到,因為風浪很大,又黑暗,但神看得到。你不是一個人,耶穌已經看到,耶穌知道你的感受,耶穌願意陪你一起度過,有時候,或許你曾經有許多的悔恨,已經無法改變,但是耶穌知道,你是否願意將你的害怕交給他?你願不願意承認你的不能?因為只有祂能?

                           

2. 克服恐懼(20-21)

耶穌不斷的給門徒機會,雖然他們不斷的不信靠祂。當門徒害怕的時候,

 

20_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

 

這裡我們看見,門徒的情緒有一個極大的轉變,21_門徒就欣然接他上船,

這是何等大的轉變,從害怕,到欣然。我想這個時候,他們想起了耶穌曾經做過的事,說過的話,所以他們知道,拯救他們的人來了。

 

是我,不要怕!我們害怕陌生人的屍體,但如果是你的家人,你不會害怕,甚至會撲在家人身上,因為已經有了關係。我們發現,平常就需要和耶穌有良好的關係,時候到了就不怕。很多媽媽們都是發現問題才禱告,可是那時候已經很擔心害怕,但是現在是預防勝於治療的年代。持續性的交託,讓我們能真正交託。

 

3.  神的方案更好

 

21 門徒就喜歡接他上船、船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馬可福音6:51於是他到他們那裏,一上船,風就停了;他們心裏十分驚奇。52這是因為他們不明白那分餅的事,心裏還是愚頑。

 

他不單單在水上走,他也平靜風浪。並且船立時到了他們要去的地方。神有能力幫助我們。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