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7/05/2018
經文: 約翰福音6:22-40
證道系列: 約翰福音
講員: 許國慶牧師

聖經中的我是:

舊約:

出埃及記3:13摩西對上帝說:「看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上帝差派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對我說:『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14上帝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永有的差派我到你們這裏來。』」

約翰福音:

七個“我是”

經文

我是生命的糧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六:35)

我是世界的光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約八:12)

我是門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約一○:9)

我是好牧人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一○:10-11)

我是復活,我是生命

耶穌對他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一一:25)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一四:6)

我是真葡萄樹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約一五:1)

         

 

22第二天,留在海的對岸的眾人發覺那裏原來只有一條小船,而且耶穌沒有同他的門徒上船,是門徒自己去的。23另外有幾條從提比哩亞來的小船,卻停靠在主祝謝後給他們吃餅的地方附近。24這時眾人見耶穌和門徒都不在那裏,就上了船,往迦百農去找耶穌。

 

1.      眼光從今生轉到永生

 

25他們在海的對岸找到他後,對他說:「拉比,你幾時到這裏來的?」26耶穌回答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而是因吃餅吃飽了。27不要為那會壞的食物操勞,而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操勞。這食物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父上帝已印證了。」

 

第二天眾人也證實了耶穌沒有坐船就到了對岸的神蹟。這些人經歷了昨天的神蹟,就想去找耶穌。

第一個問題:拉比,你幾時到這裡來的?

耶穌答:“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而是因吃餅吃飽了。27不要為那會壞的食物操勞,而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操勞。這食物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父上帝已印證了。

 

耶穌所說的話實在是蠻悲哀的。眾人找耶穌的理由不是因為見了神蹟,想要更認識耶穌,而是為了神蹟的好處。我們進教會、找耶穌,是不是也單單為了好處?在服事的道路中,我們也碰過一些人,每次有事就出現,找你幫忙,沒事的時候,就不理你,很久見不到面,然後下次找你,又是需要你幫忙,雖然耶穌要我們愛人如己,但有時還是會不舒服,特別是覺得被利用的感覺。如果你是天父,你愛你的子民,但他們每次來找你,都不想花時間和你相處,只是想要從你這裡拿好處,你會是什麽心情?不知不覺中我們成了連續劇裡面的敗家子。禱告變成了我們拿好處的方式,行善變成了我們和神討價還價的工具。

 

耶穌不是說我們不需要吃飯,也不是說神不管人物質上的需要,祂教導我們的主禱文也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也就是說,神要我們將每日物質上的需要交給神,祂必定會賜予我們。但我們的問題,卻不是需要的問題,是想要的問題。在約翰福音第六章,耶穌說的是想要的問題,我們想要的常常超過我們的需要,所以我們整日為地上的食物操勞,而不是尋求永生的食物。我們只想得著眼前的好處,而不是和神建立關係。

 

2.      得救從行為轉向信心

 

28於是他們問他:「我們該做甚麼才算是做上帝的工作呢?」29耶穌回答,對他們說:「信上帝所差來的,這就是上帝的工作。」

 

第二個問題:我們該做甚麼才算是做上帝的工作呢?

耶穌要人為永生的食物操勞,所以眾人想知道要做什麽能夠得著永生。或者他們會想,標準答案就是行善,或者他們預期耶穌告訴他們如何服事神。記得我們之前說耶穌希望門徒跳出他們的框框,在這裡我們看見這些群眾又跳進一個框,就是“律法主義“。行為成為我得救的原因。耶穌的答案應該讓他們很驚訝,耶穌說,信他就是做神的工作。

 

例一:伊朗的牧師

在伊朗,有位牧師於2009年10月被捕,罪名是:反對子女就讀的學校進行伊斯蘭教育。之後對他的指控又改為叛教及企圖向穆斯林傳福音。時至今日,他仍堅定地拒絕當局要他放棄基督教信仰而歸信穆罕默德,作為換取生命、自由的條件。

例二:南韓的逼迫

另外,南韓人權組織也有報導:北韓在中朝邊界的一座市鎮,曾公開將一名北韓婦女執行死刑,罪名是分發聖經,以及為南韓與美國從事諜報工作……。這名婦女的父母、丈夫、子女也遭波及,被送往勞改營。信神所差來的,就是做神的工。他們不單信了,更以生命的代價見證所信的。何謂做神的工?不是以工作來衡量,信心才是指標。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210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29-10月(中國信徒佈道會)」。

 

3.      從來世上的先知到生命的賜予者

 

30於是他們對他說:「你行甚麼神蹟,好讓我們看見而信你呢?你到底要做甚麼呢?31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如經上寫著:『他從天上賜下糧食來給他們吃。』」32於是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那從天上來的真糧是我父賜給你們的。33因為上帝的糧就是那位從天上降下來,並且賜生命給世界的。」

 

第三個問題:下一個問題很奇怪,他們問:「你行甚麼神蹟,好讓我們看見而信你呢?你到底要做甚麼呢?31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如經上寫著:『他從天上賜下糧食來給他們吃。』」

耶穌剛剛行了一個五餅二魚的神蹟,為什麽他們還需要看見而信?群眾把以色列人在曠野中神所行神蹟提出,他們的意思是,神藉著摩西將嗎哪賜下,成為他們在曠野中每天的糧食,耶穌行的神蹟就像是嗎哪的神蹟,但他們要看更大的神蹟,證明耶穌超越摩西,才願意相信耶穌是神差來的。耶穌告訴他們,他們太高抬摩西了,神才是那位賜糧食的,而現在神要將真糧賜下,耶穌指的是自己就是神所賜下的糧。

 

總結:從生命的賜予者到生命本身

34於是他們對他說:「主啊,請常常把這糧賜給我們!」35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絕不飢餓;信我的,永不乾渴。36可是,我告訴過你們,你們已經看見我,還是不信。37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38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願行,而是要遵行差我來那位的旨意。39差我來那位的旨意就是:他所賜給我的,要我一個也不失落,並且在末日使他復活。40因為我父的旨意是要使每一個見了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

 

當眾人想要得著這天上的糧,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絕不飢餓;信我的,永不乾渴。

 

在約翰福音我們看見,耶穌逐漸的將自己顯明給眾人,他要人的眼光從地上轉到天上,從行為轉向信心,從來世上的先知到生命的賜予者,最後讓人知道,他本身就是生命。

信祂的能夠有確據

1.      到耶穌那裡,耶穌不會丟棄他

2.      得永生,末日會復活

 

澳洲的福利是眾人津津樂道的。但是澳洲是否真的就沒有問題?如果是,牧師就不需要到處和人聊了。耶穌曾說:祂又呼召:“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也只有在祂面前卸下罪擔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