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1/07/2018
經文: 約翰福音7:53-8:11
證道系列: 約翰福音
講員: 許國慶牧師

例:王寶強的離婚事件為什麽會造成這麽大的影響。我個人對八卦事件沒什麽興趣,可是我對為什麽一個明星的婚姻問題會成為一個熱門話題,這真的是很讓人吃驚的事,當時還超過奧運的影響力,我發現這真的讓人難以相信,一個婚姻官司有80億以上的點擊率,這是什麼概念,中國有十幾億人口,當然不可能每個人都點,但這真的很誇張,有人說因為後續發展雙方各說各話,撲朔迷離,所以讓人特別感興趣。

 

當聲明發表的時候,是在臨晨,大家晚上看到消息,然後早上就鋪天蓋地的新聞,已經變成全民開戰的情況,但輿論大部分是支持王寶強的,所以任何支持另一方的都會被大力攻擊。就好像今天這個故事一樣,大家都拿起自己的石頭來對這個行淫的女人攻擊。

 

而兩年後的今日又開始新的一輪,馬蓉因為二審落敗在網上發布視頻。

 

      2016年8月14日凌晨,王宝强通过个人微博發表聲明,宣布和結婚七年的太太馬蓉離婚。

      2016年10月18日中午1时30分開庭。

      2018年2月11日,北京朝阳法院一审宣判王宝强离婚案、马蓉名誉权案。法院判决解除双方婚姻关系,婚生子由王宝强抚养,婚生女由马蓉抚养;马蓉名誉权案法院认定王宝强不构成名誉侵权,一审判决驳回了马蓉的诉讼请求。

      2018年6月22日,二审宣判王宝强诉马蓉离婚案、马蓉诉王宝强名誉侵权案。法庭判决驳回两案的上诉,维持原判。

 

從七章53節到八章11節, 在聖經的原文中, 大部分的原文書卷都沒有記載這篇。從其他的文獻來看,這個事件的發生時真實的。

 

1.       被逮捕的現行犯  (v.1-5)


8 : 1 耶穌卻到橄欖山去。約翰福音7 : 53於是各人都回家去了,

8 : 2 清早,他又回到聖殿裏。眾百姓都到他那裏去,他就坐下,教導他們。

8 : 3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着一個犯姦淫時被捉的女人來,叫她站在當中,

8 : 4 然後對耶穌說:「老師,這女人是正在犯姦淫的時候被捉到的。

8 : 5 摩西在律法書上命令我們把這樣的女人用石頭打死。那麼,你怎麼說呢?」

 

這個事件發生的時間是在早上,耶穌在聖殿裡教導人,有些猶太人的領袖帶著一個婦人來。而且他們帶著證據,這是現行犯被抓的。現行犯沒有辯解的餘地。這些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女,我們有句話說,捉姦在床,這是類似的情況。婦人也沒有甚麼話說,她是現行犯,當場被抓 ,沒有辦法辯解。也許可能沒有穿衣服。心裡的景況。很難堪。而且還要面臨被石頭打死的情況,站在中間,每個人都看著。很羞恥。如果你是她,你要怎麽辦?你會不會告訴自己,早知道就不要這樣做?

 

申命記 22 : 23「若一女子是處女,已經許配了人,有男子在城裏遇見她,與她同寢,22 : 24     你們就要把這二人帶到那城的城門口,用石頭打死他們。處死女子是因為她雖然在城裏, 卻沒有喊叫;處死男子是因為他玷污了鄰舍的妻子。這樣,你就把惡從你中間除掉。

 

聖經為什麽要人拿石頭把人打死?因為希望把惡從你中間除掉。所以是為了避免以色列人越來越惡。

 

2.       全都有罪(v.6-9)

 

8 : 6 他們說這話是要試探耶穌,要抓到控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下腰,用指頭在地上寫字。

8 : 7 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誰就先拿石頭打她!」

8 : 8 於是他又彎着腰,用指頭在地上寫字。

8 : 9 他們聽見這話,從老的開始,一個一個都走開了,只剩下耶穌一人和那仍然站在中間的女人。

 

領袖來到他們這裡,如果耶穌正在教導人,所以是在聖殿中一個公開的場面,似乎這些人也逼耶穌回答這個問題,如果耶穌回答不出來,他們可以說這個猶太人的教師其實很多都不懂,讓人看輕。如果耶穌回答,是,應該打死,那麼這些猶太人的領袖就會說,“你不是教導人要饒恕嗎?”他們也可能把羅馬律法搬出來,處死一個人要經過羅馬政府的許可,耶穌可能會因為摩西的律法和羅馬政府起衝突。如果耶穌說,不應該打死,他們也會說,“耶穌不遵守祖宗的法律”。然後降低祂的影響力。所以人是很聰明的,陷害人的事情上最聰明。他們一下子就把耶穌逼到一個地步,說是也不是,說不是也不是,不說也不是。他們的目的不是如何處置這個女人,而是如何讓耶穌因著這個女人陷入危險。耶穌的做法:彎著腰劃字,但我們不知道寫的是甚麼,這些猶太人很不耐煩。不斷的逼祂。如果你是耶穌你會怎麼做?耶穌說的很有智慧,從耶穌的回答我們知道他和一般人不一樣。耶穌只用了一句話。「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這些人覺得自己有權利來判這個女人有罪,可是他們忘記了一點,他們也不怎麽高尚,他們也有罪,也是罪人。尤其是這些領袖,本來就是為了害耶穌而去的。所以嚴格上來說,他們沒有一個人有資格審判這個女人。最後他們從老到少,一個個都出去了。他們沒有通過考試。他們都知道,他們也是罪人。人很會隱藏,但在神面前,沒有辦法隱藏。你是否也常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以心中的那把尺來衡量身邊所有的人?

 

年紀越大,對人情世故看多了,就發現原來世界不這麽美好,也會發現,原來自己不這麽美好。

 

請注意,最後只有耶穌和這個女人留下來,代表不單單是這些猶太領袖,還有本來聽耶穌教導的人都出去了。這告訴我們,全部都有罪。

 

我發現一件事:

你一直看別人的錯的時候,你沒有辦法看見自己的問題,但當你看清楚自己的時候,你又發現你沒有辦法解決自己的問題。

 

我們都很會定人的罪。可是神總是要我們先看自己的問題。事實上,許多關係上的問題都是先看別人的問題產生的。

 

例:孩子看電腦。昨天早上我的女兒用電腦,沒有經過我的同意,我不想她看不該看的東西,於是就問她,她說沒有看,但是我並不相信她說的,因為電腦上瀏覽歷史上沒有記錄,除非是刪除了。我覺得不可能,於是花了很多時間來找她的問題。中間也不斷的試探她、不相信她,和她有很不好的關係,因為我一直覺得她騙我。因為如果瀏覽就一定有記錄,但是為什麽記錄會不見了,肯定是她刪除了。我認定她刪除了這些記錄。所以我因為我是學電腦的,我就用很多的方式,從緩存中找證據,從系統的歷史中找證據,甚至下載軟件可以看到緩存中的記錄。但這些需要花費我很多的時間。過了一個多小時,我讓她來看我已經發現的,然後在看的過程中我發現,有一種情況是會沒有記錄的,就是她昨天已經開啟了這個網頁,今天只不過是播放,並沒有開新的網頁,也沒有關閉。也就是說,我誤會她了。怎麼收場?我和她鄭重的道歉,對不起,爸爸誤會你了。請原諒我。我真的覺得無地自容,今天要講道,覺得自己就像是害耶穌的文士們一樣,自己定自己的罪。這也給我一個很大的功課,不要太快下結論,並且要清楚自己的動機。


例:夫妻之間相處,你不一定是對的。另外,記憶也可能騙人。

 

    3.    重新做人 

8 : 10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裏呢?沒有任何人定你的罪嗎?」

8 : 11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耶穌是最後留下的,事實上,他是唯一一個有資格用石頭打死這個女人的人,因為他沒有犯罪。但是他並沒有這樣做,他問了一個問題:「婦人,那些人在哪裏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婦人:主阿,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能夠定罪的人,只有耶穌。祂所饒恕的,是當時被判死刑的罪。只有耶穌有資格饒恕人的罪,因為他是神。約翰福音就是要證明耶穌是神的兒子。

 

有甚麼罪大到耶穌不能赦免?只要人願意來到神的面前,罪都可以得著赦免,可能你曾經有過婚前性行為,甚至婚後婚外情,可能你曾經做過傷害一個人很深的事,向神說,都能得到赦免。有甚麼罪是神不能赦免的呢?

 

恩典是白白的,但不是廉價的。赦免必須伴隨著真實的悔改。

 

這個女人可能神面前,神啊,請再給我一次機會。耶穌的回答,我會,但是耶穌不單單是說,他還為了她的罪死了。如果在耶穌說這句話不久後,也許是一年的時間,他就為了這個女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因為耶穌自己負上了代價。

 

但是不是這樣就結束了?耶穌告訴這個女人說,“從此不要再犯罪”,豐盛的人生要立志離開犯罪的生命。恩典是白白的,但不是廉價的。赦免必須伴隨著真實的悔改。神要這個女人這樣做,神也希望你這樣做。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