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5/11/2018
經文: 約翰福音12章20-36節
證道系列: 約翰福音
講員: 許國慶牧師

:生產的時候。

 

十天前有個姐妹生了一個孩子這是第二胎,3.835公斤。她在預產期到的時候沒有動靜,於是約了醫生要催生,催生的那天不用催生了,因為有動靜了,時間到了,她漫長的等待有了結果,可是真的開始生的時候,她覺得自己都快死掉了,後來打了麻藥才不痛了。現在的醫學發達,有無痛分娩,但過去是沒有的。過去的孕婦,知道自己必須經過很大的疼痛,才能將孩子生下來,一方面期待孩子誕下的喜悅,另一方面需要面對產前的辛苦和痛苦。但萬事都有定時,傳道書31節說:

傳道書31凡事都有定期,天下每一事務都有定時。2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有時;

 

生產的時候總會來到,時候到了,再痛有需要去面對。在約翰福音我們已經看見,猶太領袖對耶穌的惡意到了最高點,對耶穌而言,時候到了。

 

、死亡及復興的時候(20-26節)

20那時,上來過節禮拜的人中,有幾個希臘人。 21他們來見加利利的伯賽大人腓力,請求他說:「先生,我們想見耶穌。」 22腓力去告訴安得烈,然後安得烈同腓力去告訴耶穌。 23耶穌回答他們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 24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25愛惜自己性命的,就喪失性命;那恨惡自己在這世上的性命的,要保全性命到永生。 26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哪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在這段經文之前,耶穌說時候要到了,一直用的是未來式,耶穌的時間快到了,但是還沒有到。而在這段經文,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 這句話是在幾個希臘人來找耶穌的時候說的。在某個程度上,這些希臘人好像是催化劑,觸發了耶穌釘十字架的時間,為什麽這些人來找耶穌,成為了類似催化劑的存在?如果我們看32節,耶穌將會吸引萬人歸他,耶穌是世界的光,不單單是以色列人的光,當希臘人來找耶穌,代表耶穌的服事進入了另一個里程碑,無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都需要耶穌的救恩。

 

耶穌接下來的話,讓人看到犧牲的生命。24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25愛惜自己性命的,就喪失性命;那恨惡自己在這世上的性命的,要保全性命到永生。 26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哪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種子,如果不落在地裡,就沒有辦法開花結果,沒有更多的種子。耶穌的意思很明顯,如果他不死,他仍然是自己,但當他為人而死,就能結出許多屬靈的果子,有許多人要因著他罪得赦免,重生得救。第25節耶穌的意思是,不單單他要死,所有要服事祂的,跟隨祂的,也需要付上生命的代價,這裡不是說要人現在就去自殺,而是要人思考優先次序,是身體重要,還是靈魂重要?是今生重要,還是永生重要?26節說,要服事耶穌,就要跟從他,他在哪裡,服事祂的人也要在哪裡,而且這是天父稱許的。耶穌要門徒知道,祂的死是開始,會結出許多的果子,但接下來這些門徒也需要死,這些死看起來很悲慘,但是卻能夠帶來莫大的影響力,而且能證明自己得著永生,最重要的是,天父不會讓這些人白死。這些跟隨耶穌的門徒,有許多為了耶穌失去了自己世上的生命,或許我們不像他們一樣直接面臨身體的迫害和死亡,但我們都需要面對我們需要治死自己的地方。每個基督徒,都要服事耶穌,就要跟隨耶穌,也就是說,都有需要死的地方,這不是可選擇的,除非你不跟耶穌,否則你必須要面對自己該死的地方。這可能是你的貪心,表面上你很大方,其實你可能很貪心,你需要把貪心和耶穌一起釘在十字架上。也可能是你貪圖享受,醉酒荒宴,讓人跌倒,你需要把你的不節制釘死在十字架上。可能你很懶惰,你需要把你的懶惰釘死在十字架上。我們都需要面對我們的罪。但罪不單單是做不該做的事,還有該做的事不做。死代表著一種犧牲,犧牲自己的意願,犧牲自己的利益。或許你太忙了,神要你為他犧牲你的時間,去公園和人做個人佈道,我們有五百本福音橋需要去發,一個個和人傳福音,你願意嗎?有些人可能說,我的個性不是這樣的,我怕和人說話,那你願不願意跟隨耶穌,犧牲你的意願,為主擺上你的個性,你願不願意說,主啊,我怕,我很害羞,但是為了你,我敢,我願意去。很多時候我發現,阻止我們跟隨耶穌的就是我們自己,因為我們不願意死,自己的享受、自己的意願、自己的感覺、自己的利益、自己的時間,很多很多的自己,神要我們,謙卑的讓這些自己去死,神要的,是讓神掌管的新的自己。弟兄姐妹,讓你的驕傲和自私,去死吧,讓犧牲成為你的習慣,唯有這樣,我們的生命才能有莫大的影響力。沒有死亡、沒有犧牲,就不能結果、沒有復興。

 

二、受苦及榮耀的時候(27-33節)

27「我現在心裏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說『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嗎?但我正是為這時候來的。 28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於是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 29站在旁邊的眾人聽見,就說:「打雷了。」另有的說:「有天使對他說話。」 30耶穌回答說:「這聲音不是為我,而是為你們來的。 31現在正是這世界受審判的時候;現在這世界的統治者要被趕出去。 32我從地上被舉起來的時候,我要吸引萬人來歸我。」 33耶穌這話是指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

 

但是死其實不容易,死需要很多的掙扎,正如我之前說的,痛苦是真實的。對耶穌而言,他很糾結,第27節,耶穌在心裡憂愁,這裡的憂愁是很強烈的憂愁,因為他知道他所要面對的是何等的試煉。所以他不知道說什麽好,他想說,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同時他知道,他就是為這個時候來到世上的,於是他說,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他知道,他的目的就是要榮耀天父,再痛苦和艱難,他也要面對。有個解經家說,這就是為什麼耶穌如此憂愁,死亡的可怕,和順服天父的熱情,在這個時候交織在一起。That is why Jesus is so troubled. ‘The horror of death, and the ardour of His obedience, were meeting together’ (Bengel, 2. 408).

 

這時有聲音從天上來,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前面的榮耀指的是耶穌的降生和他的教導及服事,許多的神蹟和奇事,還要再榮耀指的是耶穌的死、復活和升天,這個時候,不單單是耶穌的時候,也是天父的時候,神的名要再次被高舉,雖然耶穌會因此更得安慰,但耶穌知道,這聲音不是為了耶穌來的,因為祂本就知道祂來的目的,這是為了這些門徒能夠更明白耶穌是誰。受苦的時候,同時也是榮耀的時候, 耶穌在31-32節告訴我們這代表什麼:

1.  耶穌得榮耀的時候也是世界受審判的時候:世界以為耶穌受審判,但耶穌的死反而證實了世界的不義。

2.  耶穌得榮耀的時候也是魔鬼被趕出這個世界的時候:魔鬼不在基督徒的身上做王。

3.  耶穌得榮耀的時候也是耶穌被舉起的時候:耶穌被舉起不單單代表他死在十架上,也代表他得著了榮耀。萬口要頌揚,萬膝要跪拜,耶穌基督是主。

 

31節有兩個現在,現在世界受審判,現在魔鬼被趕出,現在就是末世了。的確還有一次末日的審判,的確魔鬼現在在世上還有影響力,但是決定性的時刻已經到來,就在耶穌得榮耀的時候。所以,雖然魔鬼的引誘和世界的價值觀和我們內心的私慾會不斷的影響我們,我們仍然要經過類似耶穌的掙扎,一方面願意順服神,一方面卻又怕死,這兩種情緒同時在我們身上交織,但我們不要忘記,耶穌已經得勝,我們也可以靠著耶穌得勝,無論你什麽地方需要去死,神的恩典夠用,耶穌能幫助你,在掙扎中得勝。

 

三、服事及跟隨的時候(26、34-36節)

34眾人就回答他:「我們聽見律法書上說,基督是永存的;你怎麼說,人子必須被舉起來呢?這人子是誰呢?」 35耶穌對他們說:「光在你們中間為時不多了,應該趁著有光的時候行走,免得黑暗臨到你們;那在黑暗裏行走的,不知道往何處去。 36你們趁著有光,要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 耶穌說了這些話,就離開他們隱藏了。」(約翰福音12:20–36, 和合本修訂版)

 

這時,我們看到許多人還是不了解,耶穌如果是基督,不是永存的嗎?怎麼能死呢?耶穌要他們知道,他的確會死,時間不多了,現在就是時候了,所以要他們在他還沒有死在十架上的時候,現在就跟隨耶穌,成為光明之子。然後耶穌就離開他們,這裡的離開隱藏和之前的隱藏有更深的意義,時候到了,這是最後一次隱藏了。

 

弟兄姐妹,跟隨的時候到了。當時門徒需要在耶穌死前立志,我們現在要在耶穌回來前立志。時間真的不多了,耶穌再來的時候近了,我們不能再等了。現在就是治死自己的肉體,服事神、跟隨神的時候了。

 

例:我想用一個二次世界大戰的真實故事作結束。

 

失踪的鏟子

歐內斯特戈登作為戰俘。在戰爭結束時,六尺戈登的重量不到100磅。

Gordon1916-2002)和Takashi Nagase1918-2011),他在日本陣營的守衛之一。

 

-------

     歐內斯特戈登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蘇格蘭戰俘。他在桂河上寫下了奇蹟,講述了他在日本人手中的經歷,因為他和他的士兵們在緬甸 - 暹羅鐵路上工作(1957年電影“桂河大橋”背後的故事)

     建造緬甸 - 暹羅鐵路的成本是天文數字。每一英里的賽道都有393人死亡,因為囚犯在不人道的條件下工作。壓抑的熱量,熱帶疾病,刺痛的昆蟲,以及不適當的食物,衣服和住所使工人暴露在泰國叢林的苛刻元素中。許多人屈服於殘酷的環境。其他涉嫌滯後的人被虐待狂的守衛劫持或斬首。

    像受驚嚇的走投無路的動物一樣,這些人採取了極端的生存心態。囚犯犯罪囚犯猖獗。男人的動機主要是恐懼和仇恨。戈登描述了他們下降到地獄:

隨著條件的不斷惡化,隨著飢餓,疲憊和疾病的不斷增加,我們生活的氣氛越來越多地被自私,仇恨和恐懼所毒害。我們在退化的程度上迅速下滑。我們生活在叢林的統治之下;適者生存。這是一個“我注意自己,與其他人一起去地獄。”弱者被踐踏在腳下,病人被忽視或怨恨,死者被遺忘。當一個人躺著死去時,我們沒有任何憐憫之心。當他為我們的幫助而哭泣時,我們避開了我們的頭腦。我們早就辭去了被遺棄的困境。我們被遺棄了,現在,甚至上帝都離開了我們。對某些人來說,仇恨是生活的唯一動力。我們討厭日本人。如果他們落入我們的手中,我們願意將他們的肢體從肢體撕裂,肉體從肉體中撕裂。

     有一天,鏟子改變了一切。戈登寫道:

在每天結束時,工具從工作組收集。有一次,一名日本警衛喊道,一把鐵鍬丟失了,並要求知道哪個人拿走了它。他開始咆哮和狂歡,讓自己陷入一種偏執的憤怒,並命令任何有罪的人向前邁進。沒有人感動。 “全死!一切都死了!“他尖叫著,瞄准他的步槍瞄準囚犯。那一刻,一個人走上前去。當他靜靜地站著注意力時,警衛用他的步槍毆打他。當他們返回營地時,工具再次被計數,沒有鏟子丟失。

     在整個營地,這一切都像野火一樣蔓延開來。一個無辜的人願意為了拯救其他人而死。這一個人無私的犧牲徹底改變了營地的氛圍。許多人尋求關於如何為死亡做準備並準備好迎接上帝的答案。歐內斯特戈登成為非官方的牧師牧師。一座小教堂豎立起來,每晚都舉行祈禱。 “信仰,”戈登說,“除了上帝之外,沒有希望就會茁壯成長。”上帝並沒有讓人失望。

 

     男人們開始像兄弟一樣善待彼此,小心翼翼。戈登描述了這種效果:

 

死亡仍在我們身邊,但我們正在放慢自己從破壞性的控制中解脫出來。我們親眼看到了生命力量與死亡力量之間的鮮明對比。自私,仇恨,嫉妒,嫉妒,貪婪,自我智慧,懶惰和驕傲是反生命。愛,英雄主義,自我犧牲,同情,憐憫,正直和創造性的信仰,是生命的本質,將生存變為最真實的生活。這些是上帝給予人的禮物。仍然有仇恨,但也有愛。有死亡,但也有生命。上帝沒有離開我們。他和我們在一起,呼召我們在團契中過上神聖的生活。

     “叢林大學”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不同背景的囚犯教授課程。藝術家製作材料並展出他們的作品。音樂家精心製作樂器並舉行獨奏音樂會。園丁們傾向於藥用植物床。囚犯犯罪囚犯急劇下降。如此完整是一些人的轉變,解放後他們向他們以前的俘虜伸出善意,而不是複仇。

     當勝利的盟軍席捲而來時,骨骼倖存者在綁架者面前排隊。他們沒有攻擊他們的綁架者,而是說:“不再仇恨。沒有更多的殺戮現在我們需要的是寬恕。“”犧牲的愛已經改變了力量。

     這位無名男子犧牲營地的影響是基督死亡改變生活的力量的快照。它改變了一切。儘管存在可怕的,現在緊張的情況,我們仍可以專注於永恆的現實。既不是囚犯的身份,也不是俘虜的態度

他們改變了,但男人們不再相同。 基督裡的拯救提供了同樣的機會。 “在世界上,但不是在世界上,”我們可能會在最嚴峻的環境中取得勝利。 戰爭結束後,歐內斯特成為長老會牧師。 他最終搬到美國,在那裡他成為普林斯頓大學教堂的院長。

 

我們一起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