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1/03/2020
經文: 約翰福音19:16b-30
證道系列: 約翰福音
講員: 許國慶牧師

【前言】

 

死亡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很多時候,最難接受的是當醫生告知最多只剩下多久的生命時,那種無助和失望我們無法體會。是否要再嘗試?還是要放棄?嘗試常常代表許多很讓人痛苦的治療,但是誰不想多活一天呢?放棄是不是一種認命,一種被死亡打敗的無可奈何?我們要多為Fenny的媽媽來禱告,求神雨天同行,賜予她喜樂和平安,她很不容易,癌症末期,現在得了腎衰竭,洗腎還是不洗腎?她媽媽也知道,生命要倒數計時了,如果你在這樣的情況下,你會怎麼做?

 

耶穌所面對的是一個更難的抉擇,不單單要死,而且是酷刑,更是要擔全人類的罪,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一、自己的十字架

 

16於是彼拉多把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十字架。 他們就把耶穌帶了去。 17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希伯來話叫各各他。 18他們就在那裏把他釘在十字架上,還有兩個人和他一同被釘,一邊一個,耶穌在中間。

 

耶穌知道自己來世上的目的,他數次預言自己的死,他也知道他死前需要經過很大的羞辱和肉體上的痛苦,但他卻願意。為什麽約翰不寫幫耶穌背十字架的西門,約翰福音是最後一本寫成的福音書,他知道前面三個作者提及西門,為什麽他不提?卻說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所以應該是耶穌一開始背著十字架,後來可能是因為身體經過了酷刑,沒力氣再背了,於是換人背。但是約翰卻只記載耶穌背自己的十字架。為什麽?

 

因為約翰要清楚的表明:天父的預定和耶穌的順服。耶穌的死,不是偶然,是必然。在人的惡意背後,有聖父的主權預定,和聖子的甘心順服,耶穌心甘情願的背著自己的十字架為人捨命。

 

或許因為當時的人都明白釘十字架的酷刑,所以約翰沒有多加說明。但是十字架真的是最殘酷的刑罰之一。它的設計是延長人的痛苦。接下來的這張圖片表明耶穌應當是怎麼死的,畫風有點血腥,如果害怕的人請不要看。當人被釘在上面的時候,兩隻手被釘在橫木上,腳則被釘在豎起來的木頭上,,很可能下面綁了繩子或是放了一塊木頭,1968年考古學家發現了一個屍體,腳上還釘著一塊木頭。為什麽要釘一小塊木頭在下方?因為十字架的犯人會越來越無法呼吸,如果要避免窒息就需要往上撐,這塊木頭或綁繩子承擔了部分的重量,讓犯人不要死的太快,同時又不得不繼續撐著免得窒息。所以每撐一次就流血疼痛,可以說是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情況。最後有兩種死法,窒息或是失血性休克。而且在釘十字架的時候,通常是在離大道很近的地方,公開受刑,所以死的很沒有尊嚴,何況耶穌連衣服都被拿走了。

 

如果你知道十字架的刑罰有多殘酷,你就知道耶穌的順服是何等難以令人置信。如果是你和我,知道自己要承受這樣的酷刑,早就用盡方法逃到天邊去,可是,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我們早已看到,耶穌有的是辦法可以選擇不釘十字架,但是祂明白天父的心意,所以祂甘心順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而當天父預定耶穌被釘十架,我相信祂的心是痛苦的,但這卻是拯救人類罪惡的唯一做法,罪必須付上生命的代價,而人人都是罪人,沒有資格為他人付上代價,只有無罪的神,甘願來到世上,為人死,才有可能完成救贖。耶穌自己背十字架,背後讓我們看到的是神的愛,如此長闊高深,無法測度,我們對神的回應,只有認罪悔改,和無盡的感恩。

 

二、預定被殺的王

19彼拉多又寫了一個牌子,釘在十字架上,寫的是:「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 20有許多猶太人念這牌子,因為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靠近城,而且牌子是用希伯來、羅馬、希臘三種文字寫的。 21猶太人的祭司長就對彼拉多說:「不要寫『猶太人的王』,要寫『那人說:我是猶太人的王』。」 22彼拉多回答:「我寫了就寫了。」 23士兵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以後,把他的衣服拿來分為四份,每人一份。他們又拿他的內衣,這件內衣沒有縫,是上下一片織成的。 24他們就彼此說:「我們不要撕開,我們抽籤,看是誰的。」這要應驗經上的話說: 「他們分了我的外衣, 為我的內衣抽籤。」 士兵果然做了這些事。

 

我們接下來看,彼拉多寫了一個牌子,釘在十字架上,寫的是:「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他的目的,是要噁心這些猶太人,你不是威脅我不釘耶穌十字架就不是凱撒的忠臣嗎?逼我不得不下令殺耶穌。我至少可以報復你們一下,你們說耶穌是褻瀆者,我就把你們最不想要的“猶太人的王”放上去。而且是三種文字。希伯來文是猶太人通用的文字,羅馬拉丁文是軍隊使用的,希臘文就像是現代的英文,所以這三種文字,就讓所有人都明白,被釘的是“猶太人的王”。祭司長當然不開心,於是要求他改寫,上面加上“我是”,就變成“我是猶太人的王”。但彼拉多一向軟骨頭,這次可能有點惱羞成怒就硬氣起來,不肯更改。約翰特別描述這一段,因為他看到了神的預定,彼拉多的惡搞,卻是真正的事實,耶穌是猶太人的王,但他要建立的國度在天上。猶大、該亞法、彼拉多、猶太人以他們主動和被動的惡意來害耶穌,卻不知不覺的完成了上帝的救贖計劃,而彼拉多現在有不知不覺的公告所有人耶穌基督是猶太人的王。神的預定,能夠在人的各種心意中掌權。

 

後來的兵丁也類似,他們已經不只一次做這種坐地分贓的事,因為外衣可以分開,就分成四分,內衣無法分開,就抽籤。約翰是四福音中唯一記載成就了舊約的預言,「他們分了我的外衣, 為我的內衣抽籤。」這記載在詩篇2218,可以看到,即使是士兵這種掠奪的行為,也在神的預定當中,

 

18他們分我的外衣, 為我的內衣抽籤。」(詩篇22:18, 和合本修訂版)

 

這難道不讓人敬畏嗎?耶穌所受的,是救贖性的苦難,也唯有耶穌能經歷這樣的苦難,其他的人可能被釘十字架,但沒有一個人能夠讓人得救。而耶穌的苦難和順服,和天父的預定和主權,緊密的交織在一起,為了完成救贖的計劃。我們現在要跟隨耶穌的,也需要付上代價,這種代價可能很高,使徒需要失去自己的生命,有些可能會被家人逼迫,有時候則是被同事瞧不起,覺得你太古板,有時候可能需要犧牲時間金錢和才幹,但是如果你知道,順服會讓你進入神的計劃中,而且不是不知不覺,是如同耶穌一樣心甘情願,當人願意跟隨耶穌,而付上代價,順服神的心意,事就這樣成了。雖然過程可能艱難,但有什麼能比的上與神同行的自由和平安?神既然能夠以這麼奇妙的方式成就救恩,舊約的預言,人主動和被動的惡念,各種事件的“巧合”,來完成祂美好的旨意,現在祂仍然能在世界上動工,讓一切在祂的運籌帷幄之中,我們要做的,是付代價的跟隨祂,享受祂的同在同行,也就是要站對邊!你站對邊了嗎?你真的把耶穌當王看嗎?這是一位為我們釘死在十架的王,一切都在祂的主權中運行。你願意回應祂的愛嗎?你願意為這樣的王付上代價嗎?金錢的代價?時間的代價?服事的代價?願意嗎?真的嗎?你願意悔改嗎?回到祂的心意中,你願意嗎?真的嗎?

 

三、成了

 

25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的母親、姨母、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 26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 27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那刻起,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裏去了。

 

我們看到,還是有一些忠心的門徒,在十字架上跟隨耶穌,其中包括耶穌的母親,這和士兵形成強烈的對比。無論在哪一個時期,無論敵對勢力多大,都會有一群愛主的人,跟隨耶穌。我覺得很感動,耶穌在十字架上,並沒有忽略祂在地上的責任,就是請約翰照顧祂的母親。因為當時在以色列人的習俗,長子需要照顧母親,所以耶穌在最痛苦的時候,還是記得他在地上的責任。這也讓我們看到祂如何完美的調和完成天父的旨意和履行地上子女的義務。值得我們所有人效法,服事不是忽略家庭責任的原因,家庭也不是忽略教會需要的藉口。

28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 29有一個盛滿了醋的罐子放在那裏,他們就拿海綿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嘴邊。 30耶穌嘗了那醋,說:「成了!」就低下頭,斷了氣。」(約翰福音 19:16–30, 和合本修訂版)

 

最後各樣的事完成了,耶穌為了使經上的話應驗,也就是說,耶穌不斷地要讓人明白祂是誰,也讓人明白祂的確是天父差祂來的。所以他說,我渴了,這也應驗了舊約的經文:

21他們拿苦膽給我當食物; 我渴了,他們拿醋給我喝。」(詩篇69:21)

 

再一次證明神的旨意超越時間的限制。喝醋,這是當時士兵用來喝的劣質酒醋,但喝了應該能讓人延長一點生命,但耶穌喝了後就說成了,在馬可福音有說,耶穌大叫了一聲,就斷氣了,可能這句話是大聲說出的,或是用生命的最後一口氣喊出的,然後耶穌就斷了氣。弟兄姐妹,連耶穌的斷氣都是祂自己願意的,這世界上,從古至今,沒有一個人,是自己斷氣的,沒有一個人,有資格將自己的靈魂交出,自己決定自己什麼時候死,也就在這時刻,救贖的工作完成了,從此你和我能夠重新回到神的身邊,與神相遇,享受神的同在同行,直到永生。耶穌的渴,也讓我想到祂和撒瑪利亞婦人在井旁的對話,從此,基督徒心中可以有活水湧出,直湧到永生。

 

耶穌的救贖工作完成了,但祂仍然在天上為我們禱告,祂一旦拯救,就拯救到底。祂差來的聖靈,仍然在我們裡面動工,引導我們進入明白一切的真理。弟兄姐妹,聖父預備救恩,聖子完成救恩,聖靈施行救恩。你要如何回應神的救恩?

 

我們一起來禱告。